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闻令而动!“宝平”疫情阻击战这么打

一个街道先后出了15个确诊病例,全市第一例对居民小区实施封控,成立第一个街道党工委牵头的应急救援服务队,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保姆式服务……防控新冠肺炎战役中,宝坻区宝平街道一不留神占了几个全市第一!这令该街党工委感觉压力不小。关键时刻,他们是如何研判的?又是如何执行的?昨天上午,在宝平街道办事处,该街党工委书记赵雪松向记者讲述了来龙去脉。

疫情发生地宝坻百货大楼位于海滨街,与宝平街瑞祥花园、瑞景花园仅隔一条进京路。宝平人更加习惯到百货大楼购物,这是该街中招的根本原因。截至目前,宝平街已确诊的15个新冠肺炎病例中,5例有百货大楼购物史,另有10例是密接者。

宝平街位于宝坻中心城区,有固定人口11万人,在全区排首位。该街是宝坻“四大机关”所在地,街域内还有大小商家2400多个。管控难度不言自明。

1月25日清晨,宝平街所有机关干部全员上岗,至今无休

赵雪松介绍,1月24日,天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宝坻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连夜部署,宝平街党委扩大会再部署已是深夜。25日清晨,宝平街所有机关干部全员上岗,至今无休。两天内,全域所有小区共计35656户全部摸排完毕,外来人口底数摸清并实施管控。街道党工委牵头成立应急救援服务队,为居家隔离的居民提供保姆式服务,一应采购全部由服务队代劳。

2月7日上午,指挥部决定对河景馨园实施封控,11:30封控完毕

1月31日,宝坻百货大楼售货员张某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引爆百货大楼疫情的导火索。宝平街进行第二轮摸排,未见百货大楼售货员,压力尚未显现。然而,危机正在路上。2月2日,景苑小区田某某被确诊为我市第48例新冠肺炎患者,这是宝坻区第五例,宝平街第一例。流调显示,其于1月23日到百货大楼购物。紧接着,2月3日,该街河景馨园、宝平景苑、华苑小区各出一例,分别为我市第50、52、58例。此三人全都到百货大楼购过物。时隔3日的2月6日,宝平街又爆出两例新冠肺炎患者,分别为全市第72、78例。此二人中,瑞景花园居民高某某有百货大楼购物史,河景馨园居民郑某某仅与到百货大楼购物的小姑吃过一顿饭。其小姑邹某某系宝平街蝶恋新园居民,于2月8日确诊为我市第85例新冠肺炎患者。同日,郑某某的丈夫被确诊为我市第86例。2月6日,郑某某确诊时,河景馨园已出现两个确诊病例。按照我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规定,2月7日上午,宝坻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决定对该小区实施封控。方案要求,当天16时实施封控。但在宝平街党委扩大会上,与会同志一致认为,疫情紧迫,越早动手越好。于是,街道机关干部、派出所民警、居委会工作人员、物业保安、环卫等一共40余人,奔赴河景馨园。11:30封控完毕。该小区15、16号楼因有确诊病例,“完全”封控,所有人在封控期间一律不许出来,一应采购全部由救援干部组成的14人应急救援机动组代劳。其他楼栋的居民每隔两天可以派一个健康人到小区里来买菜,由居委会印发采购卡,每买一次菜挑一次钩。自此,封控小组分成三班,每班由公安干警四人、街道机关干部两人、保安三人组成,在小区24小时值守,确保封控实施。环卫人员每天消杀、清垃圾,专业医疗团队对居民进行健康监测,志愿者负责帮出不来的居民进行采买。一个楼栋几十户,采买物品单子最多的一次,记出半米长。

由于自疫情发生起,就有微信、大喇叭等宣传到位,小区居民早有心理准备,对于封控大都配合。部分居民出于恐慌或焦虑心理,提出各种要求,封控组积极想办法满足。

有的说孩子快开学了,要买修正带和笔;有的说我这手机电池坏了,得赶紧换,不然打不了电话;还有的老人有慢性病需要买药。劝宝超市只供日常所需,上述“特殊”物品,就得靠志愿者去外面买来再接力送上门。

有户居民家中,孩子因病需要打针。孩子父亲哭着打电话说,不打针怕影响到孩子生长。封控组紧急联系区妇幼医院,由街道出资把针剂买来,由两名医生穿上防护服上门给孩子打了针。家长很满意。

至今提起当时的经历,赵雪松的语气仍然轻松不下来:“2700人全都在家不许动,如果有人不听话,该怎么做工作,2700人的吃喝怎么解决,河景馨园封控做得好不好,事关宝坻区防控做得好不好,能不能把疫情控制住,原来没做过,直接封这么大的小区……”

区卫健委支援了医疗力量,区公安分局支援了警力,区商务委协调了社区购物点的建设。

令赵雪松感到欣慰的是,在河景馨园,从封控到宣传再到后勤保障,基本没有纰漏,出现的问题都解决了,老百姓也很认可。有了河景馨园的经验,后面的工作开展起来就顺利多了。

2月9日7:30,74个小区全部封闭管理,比规定时间提前两个半小时

2月9日10时,根据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要求,所有小区都要实行封闭管理。此前一天晚上,宝平街道党工委连夜开会部署,同志们一致认为,有必要提前,因为过了早高峰,一旦有居民外出,会给封控增加难度。于是,该街连夜准备所有楼区的花名册,设计制作出入证。2月9日7:30,74个小区全部实施封闭管理,比规定时间提前两个半小时。

近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区委相关部署要求,宝平街道党工委再次连夜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专题研究部署,要求各级人员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动心态,持续强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科学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坚持成熟一个,开工一个,决不能留下任何死角和空白。

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是宝平街道全体党员的铮铮誓言,也是宝平街道党工委向上级党委立下的军令状!(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