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蓟州严防严控 筑牢首都“护城河”

雨水节气,气温回升,草木萌动。来到地处两山之间的平宝公路许家台镇检查站却倍感阴冷。

这座由集装箱板房搭建的检查站是蓟州区通往首都北京的一处“要塞”,100米外就是北京市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境域。

只见,检查站两侧“守好北京‘东大门’,筑牢首都‘护城河’”“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码登记”的展牌特别醒目,公安检查、“津门战疫”二维码的提示牌树立在马路中间,锥桶围成的停车检查区内,铺着喷洒过消毒液的地毯。由公安、城管、交通、卫生健康等部门组成的值守人员在各自岗位上严阵以待。

这时,一辆灰色的面包车由远处驶来。公安人员立即举起手中的提示牌示意司机减速,并引导至检查区内。卫生健康部门人员立即对车辆进行消毒,并对司机进行体温测量。

“36.1度,正常。”指引司机用手机扫完“津门战疫”二维码后,检查站负责人、蓟州区城管委城管支队机动大队队长张国奎和同事上前对司机进行详细询问并登记。

据司机王位位介绍,他是许家台镇北水泉村人,种植核桃为生。平谷区南独乐河镇一果农向他购买了1万余元的核桃芽,希望给运送过去。

“我知道疫情防控管理严格,但现在正是核桃嫁接最佳时期,再不送就耽误了。”王位位介绍说。

了解情况后,张国奎立即联系平谷区一侧的检查站值守人员,并告知这一情况。经过两地检查站沟通,由检查站工作人员代为接收并转交货物。

“这个办法好,既有利于疫情防控又不耽误农事。”王位位高兴地说。

“我们24小时不间断值守,对经过监测点的人员车辆逐一登记身份信息、联系方式、体温状况,详细掌握进京人员车辆去向。”张国奎介绍说,特别是对一些无明确目的人员,我们坚决予以劝返,守好进京的最后关口。

据了解,按照疫情防控总体部署,蓟州区撤除主干公路检测站点、恢复正常交通秩序后,将力量集中在通往北京方向的4个公路检查站点,坚决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逢人必核”。同时,充分发挥技术防控作用,依托环京数字立体防控网,及时汇总进京车辆、人员数据信息,强化预警研判,坚决防止可疑车辆、人员进京,筑牢首都“护城河”。

许家台镇芦家峪村紧邻北京平谷区。1月24日以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汪东生一直带领两委班子成员、村内党员和志愿者忙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区、镇疫情防控措施,封路口、做宣传、排查管理重点人员。

“有序复工复产后,按照区里安排,我们为村民办理了健康证,持健康证人员在村口登记后,方可外出务工。”在村口的服务提示点,汪东生指着登记表介绍说,村民外出务工主要是在周边的居民小区做家政、保安,果农上山剪枝、嫁接、施肥。村民出入时间、务工地点我们都详细登记,回村时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才能进村。

“我们反复和村民讲,外出务工可以,但是必须服从疫情防控的要求,特别是服从北京防控的要求,而通过宣传已经筑牢了村民意识中‘护城河’,大家现在都非常自觉。”汪东生坚定的表示,我们要为守好首都的“东大门”贡献芦家峪村的力量。(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通讯员闻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