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发改委:坚持疫情防控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双胜双赢”

2月26日下午召开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市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孙虎军介绍了京津冀联防联控联动的情况。

孙虎军介绍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京津冀疫情联防联控联动机制工作,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不打招呼,专程来到蓟州区西北部山区,暗访检查邻京村镇和进京通道疫情防控工作,对落实京津冀疫情联防联控联动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今后工作提供了方向和遵循。我们将切实担起天津之‘卫’的政治责任担当,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筑牢基层防控网络,坚决守好首都‘护城河’。”

孙虎军介绍了天津市加强与北京市、河北省应对疫情联防联控联动情况。共同出台联防联控联动机制工作方案。会同北京市、河北省协同办联合制定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方案,构建了三省市政府协调、专业部门对接、协同办协调服务的工作体系,健全重大问题会商、信息共享互通等机制,通过更加紧密的沟通对接,及时解决疫情防控面临的问题。

全力服务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市协同办充分发挥协同平台作用,会同北京市、河北省协同办联合印发10个方面制度措施,动员市有关单位和各区,认真做好人员流动引导、交通通道防疫、物资储备供应、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会商、专业部门对接、信息共享互通、宣传舆论引导等工作。在天津市防疫物资十分紧缺的情况下,一次性调剂支援北京市红外额温仪2000支。组织协调梳理三地需要相互支持的事项清单38项。推动沿北京周边的武清区、蓟州区等做好交界区域联防联控,加强进京方向重要入口的查控,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北京。

有力有序推动京津冀三地产业链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围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密切对接、共同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全力保障首都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为推动北京奔驰、京东方等在天津的配件企业复工复产,市政府专题研究,相关区成立专班,与企业保持24小时沟通,目前北京奔驰在津的39家一级供应商全部复工,京东方在津15家配套公司已有6家复工。推动北京图南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及时供货,解决天津市部分医疗制造企业原料短缺问题。天津市中新药业集团饮片加工厂成为保定市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第一家复工的企业。

孙虎军表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京津冀协同发展‘2.26’重要讲话6周年。六年来,我们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推动力度,深入推进重大国家战略的天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孙虎军还介绍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工作成效情况。

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协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加强与国家部委、中央企业、大院大所的有效合作,2019年北京企业在津投资到位额1347亿元,占全市引进内资的比重达到 46.7%,中国交建京津冀区域总部等一批央企项目落地。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主体加快施工,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揭牌以来新增注册企业1433家。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发挥“出海口”服务功能。制定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实施方案,建成基于5G技术的港口智能管控中心和全球首个用智能技术改造的自动化码头。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深入开展口岸降费提效优化环境专项行动,实施“一站式阳光价格”“一次缴费、全港通行”等一系列举措,2019年天津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同步分别压缩54.4%和58.7%。天津港口岸营商环境大幅改善,也为北京市营商环境排名整体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大力推进重点领域融合发展,交通、生态和产业实现率先突破。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京滨城际、津兴铁路4条高铁联通京津双城的交通格局正在形成。2019年全市PM2.5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46.9%,875平方公里湿地保护修复、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建设和153平方公里海岸线提升工程有序推进。制定新动能引育五年行动计划及配套政策,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加快发展,中国核工业大学破土动工,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落地。

孙虎军说道:“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项目化、清单化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里走、向实里走,在新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展现天津作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共同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协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发挥天津应有之为,以京津冀联防联控的成效服务全国大局。”

有记者提问道:“2020年是新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的重要一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方面有哪些重点工作?”

孙虎军回答道:“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的决胜之年,我们将坚持疫情防控和协同发展‘双胜双赢’,高质量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工作。在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方面,重点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教育、医疗等领域合作。推动跨区域合作办学和高等教育同城化试点,深化京津冀高校协同创新。积极推进京津冀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继续深化京津冀医药集中采购合作,加强京津冀医学专科联盟建设。特别是围绕公共环境、公共卫生、应急处置等方面,共同争取和推进有关产品、设备、技术、物资、设施场所等项目,健全战略性物资生产、储备和调运体系,进一步提升三省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能力。

加强人才、社保等领域协作。打破人才区域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人才合理柔性流动。联合开展高层次和紧缺人才岗位需求调查,共同发布引才计划。扩大“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影响力,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加强最低工资标准、企业工资指导线等政策协调。

深化文化、旅游合作。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建设。精心设计海洋、湿地、河流与其他资源相融合的旅游产品,为京津冀游客提供亲海生态廊道和岸线景观,让天津既有“海滨之名”,又有“亲海之实”。

高质量推进对口帮扶承德市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加大产业帮扶力度,鼓励扶贫车间建设,打造线上线下一体的消费扶贫体系。(记者 侯沐伟 马扬洋 张赫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