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春江水暖鸭先知 武清大黄堡湿地,它们回来了!

看见春天·看见美好

春江水暖鸭先知

近日,一大批回迁候鸟来到武清大黄堡湿地

为雍阳大地带来了春的讯号

一起跟随镜头来看看吧~

熊猫鸭(斑头秋沙鸭)

这群带着黑色眼罩的酷家伙儿们,

时而,在湖面上静静享受春日暖阳,

时而,挥动翅膀潜水觅食,

时而,成群嬉戏打闹……

带来了无限生机

「斑头秋沙鸭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无危(LC)。」

苍鹭

苍鹭被誉为自然界中的歌唱家,

起飞时如云遮雾罩,

婉转的鸣叫声响彻云霄。

它们成群结队,翩翩起舞,

体态优美,美不胜收。

「苍鹭又称灰鹭,为鹭科鹭属的一种涉禽。如今由于沼泽的开发利用、苍鹭生存环境条件的恶化和丧失,导致种群数量明显减少,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低危(LC)。」

赤麻鸭

这群憨态可掬的小可爱们就是赤麻鸭了,

它们轻轻地浮在水面上,

随着水波的起伏荡漾着,

忽然敏锐地发现水下有鱼儿摇曳着尾巴,

于是头往下一扎,就把鱼儿叼住了。

「赤麻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随季节迁徙的鸟类。主要以水生植物叶、芽、种子,以及农作物幼苗、谷物等植物性食物为食,也吃昆虫、甲壳动物、软体动物、虾,小鱼等动物性食物。」

鹊鸭

白颊醒目,金眼闪亮,

让人印象深刻的鹊鸭华丽登场。

它们或成群游荡在水面上,

或相互依偎在一起,

或三三两两捕食嬉戏。

「鹊鸭在中国东部沿海和内陆湖泊与沼泽地区均是较为常见的一种野鸭,数量较丰富,但近年来由于生境条件恶化和狩猎,种群数量的减少比较明显。」

小白鹭

长着一身雪白的羽毛,伸着长长的脖子,

张着一双长长的翅膀,还有两条乌黑的长腿,这就是小白鹭。

看哟,在蓝蓝的天空中,

它们成群结队,翩翩飞来了,

时而展翅在高空中盘旋,时而拍翅降落在地上。

它们扑扇着翅膀奔跑在湖边的浅滩,

把雪白的身影映在清澈的水中。

它们迈着长腿走在水中,悠然自得。

「小白鹭为中型涉禽,体形纤瘦,全身白色。以鞘翅目及鳞翅目幼虫、水生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也吃少量谷物等植物性食物。中国主要分布于长江以南、江苏沿海中部地区及台湾和广东、海南。保护等级为无危。」

温馨提示: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闭幕会。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以及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的巨大隐患,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决定》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基础上,以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为导向,扩大法律调整范围,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

凡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明确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必须严格禁止。

全面禁止食用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

对违反现行法律规定的,在现行法律基础上加重处罚;对本决定增加的违法行为,参照适用现行法律有关规定处罚,以体现更加严格的管理和严厉打击。

候鸟迁徙已铺就安全路

一个人鸟和谐、鸟语花香的春天

将如期来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