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老兵”单玉厚:那个24小时“在线”的他,倒下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干部奋战在防控抗疫一线,涌现出许多感人至深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而原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兼局长单玉厚,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1977年参军的单玉厚,曾是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行员,曾荣立沈阳军区空军二等功一次、团三等功三次,还曾被评为天津市担当作为典型。后来转业到汉沽,成为一名地方干部。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为人民勤勤恳恳服务的好干部、好同志,2020年2月22日凌晨,在防疫一线连续坚守多日后,因为劳累过度,在机关宿舍心源性猝死,享年58岁。

“不仅是在防疫一线,他一直以来的工作作风,就是这样的风风火火、勤勤恳恳。”单玉厚的同事这样评价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单玉厚亦然如此。接到命令后的他,临危受命,担任滨海新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副指挥长,坚持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手抓,既调运调配防疫物资提供防疫保障,又检查安全生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新区实现“双战双赢”付诸心血、倾尽心力。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只是他为党和人民事业日夜操劳、殚精竭虑的一个缩影,在新区工作的12个年头里,他始终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把为党和人民工作作为毕生追求,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疫情之下方显英雄本色,困难面前最能考验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单玉厚始终坚持军人本色不改,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最高军令,把市、区两级决策部署转化为作战行动,以冲锋陷阵的血性和不怕牺牲的精神,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

对单玉厚而言,抗疫工作军令如山。大年三十除夕夜,当全国人民沉浸在新春喜悦之时,单玉厚紧急赴命,提前做好“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初一到东疆邮轮母港参与疫情防控指挥工作,初二接管新区防疫物资保障调度任务,初三往返北京新区两地接运物资,涉及物资筹集、调运、分拨的每一个环节,他都亲自部署、逐项督办,甚至每一批物资的分发数据,都烂熟于心,24小时“在线”,“连轴转、亲自干”成为他的工作写照。

防控工作担子重,但他始终冲锋在前。物资之于疫情防控,就好比子弹之于战场打仗,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对于疫情防控至关重要。面对全市乃至全国防疫物资供应紧张的状况,单玉厚坚持不打无准备之仗,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协调发动驻区央企、国企、外企,充分挖掘海内外采购渠道,购置大量的口罩、防护服、医用手套、护目镜、测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特别是为确保物流畅通和物资押运安全,单玉厚在接到物资到达的信息后,不顾疲劳、不畏艰辛,晚上8点从新区出发,次日凌晨1点在北京机场接上口罩等物资,凌晨3点接运物资回到新区,天一亮就安排各部门领取,做到了全程亲自谋划、亲自组织,确保了物资接收发放工作规范有序、准确无误。

在全力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工作的同时,单玉厚高度重视生产安全风险防范,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根据疫情发展形势,他全面分析假期延长、企业复工、赶产扩能、用工不足等带来的影响,带队开展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特别是重点加强对生产口罩、双氧水、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企业的帮扶和指导,帮助协调解决用工、原料和供货困难,推动企业满负荷生产。科迈化工作为一家橡胶促进剂生产企业,承担多个国际订单。疫情发生后,企业推迟复工,但国外合同期限迫在眉睫。单玉厚得知情况后,提前介入研判,组织开展细化防控方案、危险有害因素和安全风险分析、复工人员岗前培训等大量工作,帮助企业提前排除隐患、加快复工复产。

不仅是身先士卒的干部,单玉厚更是恪尽职守、严抓善管的安全守护人。2015年,单玉厚临危接手原区安监局工作,也就是从这一刻起,他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应急管理人的重担、承担起城市安全发展守护者的责任。在各种危急时刻面前,单玉厚不顾个人安危,始终冲在一线,圆满完成党和政府交给的任务、人民交给的重托。

艰巨繁重的安监职责,单玉厚仍然盯得紧、抓得牢。滨海新区市场主体多、危化企业多、建筑工地多,安全生产压力大、任务重。单玉厚坚决把部门监管职责扛在肩上,组织绘制了新区危化企业“一图一表一档”,推动230家危化企业和19家具有重大危险源工贸企业全部接入安防网,实现对所有危化品企业24小时不间断监管。坚决把“四铁”要求落在实处,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采取夜访暗查等形式督促开展排查整治,仅2019年就组织检查企业10.8万家次,督促隐患整改8.4万个,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487家,新区安全生产死亡事故同比双下降28.6%和33.3%,为近5年最好情况,得到了市、区领导的高度肯定。

在新区应急管理局组建过程中,单玉厚结合新区既有5个开发区又有21个街镇,既有驻区央企又有市属国企的特殊区情,精心谋划统筹统揽的应急管理新举措,整合11个部门的13项职责,做到机构改革、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抢险救援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特别是按照市委将天津港消防队划归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管理的决定,在全国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单玉厚经过深入调研、连续奋战,用10天时间组织完成了近300名港区消防救援人员的体制划转和1万余件消防装备器材的清点接收,圆满完成了市委限时答卷。区应急管理局组建后,单玉厚带领全局同志构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厘清了五个开发区、21个街镇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形成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城市安全风险电子地图、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安全规划及实施方案等成果,为提升新区应急处置能力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有力保障。

务实有为、清廉从政是单玉厚工作以来一直的品格。单玉厚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以来,先后经历了信访维稳、安全监管、应急处置多个工作岗位,但无论角色如何转换、职责如何调,他都始终把党的事业、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律己的一贯要求,以真挚朴素的为民情怀、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清正廉洁的为政品德,深刻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原汉沽管委会分管信访工作期间,经常下班后自掏腰包,提着两瓶酒到上访群众家中,边喝边聊、沟通感情,在炕头上为群众解读政策、解答问题,在与群众打成一片中赢得理解支持,推动问题解决。在负责区安监局、区应急管理局工作期间,摒弃重形式、重表面、重过场、重留痕的监管作法,打破主要依靠严管处罚、站在企业对立面的简单粗暴方式,经常深入企业一线与负责人交流座谈,在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中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收到了让企业自觉自愿履行主体责任的良好效果。

多年的超负荷工作给他带来了一身伤病,尽管心脏做了搭桥手术、放了2个支架,但他全然不顾领导和同事让他适当歇一歇的劝阻,面对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情况以及特殊时期的物资保障需求,总是带头顶上、连续作战,无论时间多晚、路途多远,都及时赶到现场进行处置。2019年8月份 “利奇马”台风来袭期间,他连续一周盯守在调度指挥中心,困了就在椅背上打个盹,饿了就吃口方便面,遇有突发险情第一时间就果断处置,保障了新区汛期的绝对安全。

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中,单玉厚都坚守正道、坚持原则,不仅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从不插手干预执法事项,而且立好家规、树好家风,始终摆正党性与亲情、家风与党风的关系,真正做到不触底线、不踩红线。2019年春节前,他收到某公司寄来一封信,打开后发现是一张消费卡,立即叫来办公室纪检干部并嘱咐:“把卡交给纪委。”他的儿子大学毕业后,有位老领导提出帮助解决工作问题,得知后他说:“我不能破这个例,孩子工作自己去努力”。目前,其子仍从事辅警工作。

单玉厚始终牵挂着新区的安全稳定,始终奋战在第一线和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把“小我”融入“大我”、把“安全”融注生命的应急人应有的职责和精神,无愧于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和楷模。单玉厚的先进事迹,从平凡中见伟大,于危难处显精神,必将激励新区广大党员干部比学先进,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为全市实现“双战双赢”作出新区贡献。(津云见习记者 朱绍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