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防疫、开工两不误!天津各大建设项目已陆续复工

连日来,天津地铁、高速、铁路等交通领域项目,以及东郊污水处理厂工程、国家会展中心工程及配套工程等大项目陆续复工,全市在建市级重点项目工程101项,已开工建设86项,复工率达到85.1%。

在复杂而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为了保障防疫、生产两不误,天津市住建部门及企业所属政府绞尽脑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交通领域项目吹响复工号角

“体温36.7℃,正常!手上喷一下酒精,登记一下,可以进场了!”在位于东丽区新兴村的地铁4号线民航大学-新兴村站区间,记者看到已经复工6天的工地,工人们经过层层“安检”进入施工现场。

记者了解到,中铁三局负责的天津地铁4号线3标段为盾构标段,分两个区间,分别是航双路站-民航大学站区间、民航大学-新兴村站区间,两个区间均于2月17日完成复工验收,2月18日完成了区防疫指挥部备案核查工作,2月19日正式复工。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盾构机正在有序推进。“目前,航双路站-民航大学站区间左线完成484环,右线完成250环,完成掘进任务的49%。民航大学站-新兴村站区间左线目前推进577环,右线完成769环,完成区间掘进任务的57%。”天津地铁4号线3标段项目经理陈锋说。

为了防控疫情,项目部每天对员工进行两次体温检测,并在办公区、生产区、生活区每天至少两次消毒,食堂实施分餐制保证安全。目前已有144名春节坚守的员工正式上岗,项目部将于2月底返岗40人,3月中旬返岗40人,满足14天的隔离要求后,到3月底,项目部将实现24小时满产,全面复工。

记者了解到,目前,天津地铁除1项因施工队伍赴武汉支援火神山的建设,无法返津不能复工外,其余80项已经全面复工,复工率98.76%。本市公路、铁路、港口水运等在建交通建设共11个,目前已复工9个项目,复工率81.8%。

亚洲最大半地下污水处理厂已复工

2月25日,在亚洲最大的半地下污水处理厂——东郊污水处理厂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忙着进行通水设备、管线安装以及通水路线调试。

“去年年底,我们已经完成1系列通水设备安装,并已经通水调试。过年期间50多名工作人员一直坚守岗位,天津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我们立刻购买了口罩、测温枪、消毒液,每天对办公区、生活区两次消毒,员工早晚测体温。”东郊污水处理厂及再生水厂迁建工程项目经理徐军伟告诉记者,作为天津市重要的民心工程项目,东郊污水处理厂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他们从2月3日便开始做复工准备。

项目部利用原来的设备搭建了4栋板房,共96个房间,其中6间储备防疫物资,其他90个房间用于外地员工隔离。“2月14日、15日,我门按照市防控指挥部‘八个到位、七个必须’的要求开展现场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2月17日通过市质量安全监督总队验收,2月18日通过属地主管部门现场验收,工程正式复工。”徐军伟告诉记者,他们目前现场已累计返岗159人,项目正在积极组织后续工人返岗,力争将疫情对工程进度的影响降到最低。

记者了解到,东郊污水处理厂项目共4系列通水路线,年前已经完成1系列通水路线的调试,目前正在加紧安装2-4系列通水设备、管线安装及调试工作。该项目污水处理采用“改进型的多级AO+高效沉淀池+深床滤池+臭氧氧化+紫外线消毒”的处理工艺,再生水处理采用“超滤+反渗透”的处理工艺,污水处理能力为60万m⊃3;/日,再生水处理能力为10万m⊃3;/日,出水水质达到天津市地方标准《城镇污水处理污染物排放标准》(DB12/599-2015)A标准。

民心工程项目项目已陆续开工

天津市北辰区生活垃圾处理厂是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之一,设计处理能力2250吨/日,位于北辰区双口镇安光村,采取PPP模式投资建设。该项目于2020年2月23日正式复工建设,预计二月底复工总人数可以达到200人左右,占正常施工人数的25%。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为补齐我市垃圾处理设施不足的短板,加快推进北辰垃圾处理厂建设,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复工工作,指导协助项目单位,提早做足复工防控物资及生活物资准备,严格按照市防控指挥部要求,结合项目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项目现场严格实行封闭管理,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建立现场人员台账,每天监测人员健康情况,并设置专用隔离区,实行错时分餐制,强化重点区域消杀消毒,确保复工期间全体人员健康安全。” 北辰区城管委副主任张振军告诉记者。

据悉,复工以来,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返岗工人正在抓紧对主体结构进行施工,包括垃圾仓钢筋绑扎、模板支护及混凝土浇筑,锅炉本体安装,烟气净化间反应塔及除尘器安装,钢结构立柱及起步架吊装。

为了抢抓进度,确保项目按期完工,施工队伍采取两班倒制度,做到人停工不误,同时密切跟踪设备生产情况,必要时安排专人驻厂监造,最大限度降低设备供货对于工期的影响。“我们还加大安全监督及质量管理投入力度,确保不因赶工出现安全质量问题。”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王皓说。

(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段玮 摄影吴涛 蒲永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