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天津新港海关推出惠企10招 力促复工复产

新港海关开通防疫物资绿色通道

天津新港海关针对特殊时期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特殊情况,特事特办、多措并举,创新提出“挺进码头”查验便利化措施等十项通关便企实招,全力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力促企业复工复产。

1 挺进码头 降低企业额外运营成本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由于缺乏运输人力物力,企业复工复产难,民生物资滞港严重。为解决企业需求,新港海关创新提出“挺进码头”查验便利化措施,在天气情况良好、温度12℃以下的码头露天环境查验,既保证了货物快速验放,进口食品及时投放市场,也免去企业额外增加运营成本的烦恼。

2 不接触查验

收发货人可免于到场

为减少人员聚集,货物收发货人可不到场协助海关实施查验,通过委托存放货物的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经营人、运输工具负责人等到场,或通过电子邮件、电子平台等方式告知海关无法到场,海关在收发货人不到场的情况下实施查验。

2月12日,约翰迪尔(天津)有限公司进口一票拖拉机用变速箱,新港海关首次应用“收发货人免于到场”方式实施查验,自提出查验申请至货物放行仅用时4小时。

3 绿色通道

优先审理特殊贸易物品

针对防疫物资、大宗散货及民生物资、展会用品、中欧班列、雄安新区物资、春耕用品等特殊贸易物品,新港海关定期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审理单证及现场查验。

4 日清日结

提速民生物资检疫审批

采用工作日延时加班、节假期到岗加班、网上及电话预约加班等多种方式,随时解决企业难题,保障冻肉类产品等民生物资检疫审批日清日结。

5 提前申报

实现货物即到即放

经海关批准,进出口货物的收发货人、受委托的报关企业可以在取得提(运)单或者载货清单(舱单)数据后,向海关提前申报,待货物抵港后自动对碰放行信息,实现即到即放。

6 两步申报

缩短提货流程

企业报关分“概要申报”“完整申报”两个环节。第一步“概要申报”可提前申报,最少只需填制9个项目、确认2个项目,无需提供随附单证、监管证件,不扣除保函额度;第二步“完整申报”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14日内办理即可,此举有效解决了“货已到港、还未申报、无法提离”的问题,压缩货物通关时间。

目前,一汽丰田公司在进口汽车零部件时通过采取“两步申报”措施,从准备申报到准予提货,整个流程的平均时间由1-2天缩短至2个小时。

7 汇总征税

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汇总征税是海关对进出口税收进行征缴的一种作业模式,与现行逐票征税模式不同,对经审核符合条件的进出口纳税义务人,海关可以对其一段时期内多次进出口产生的税款集中进行汇总计征,有效降低企业通关成本,促进外贸发展。

8 船边直提

企业可边卸货边提离

在进境船舶抵港前,已向海关申报报关单并审结,且取得天津港口岸集装箱码头接受“船边直提”申请的进口集装箱货物,可以由有关企业指定的车辆在码头内进境船舶停靠岸边直接提取货物。

“船边直提”通关模式为企业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便捷通关体验,通过将海关放行指令嵌入港口卸船、仓储等作业流程,实现进口货物的边卸货、边理货、边提离。

9 顺势机检

出口集装箱查验更省时

提前申报且预约在东突堤区域码头发送运抵报告的出口货物,在进入东突堤码头闸口时可自动核碰海关查验信息,载货车辆根据闸口提示的布控指令自行前往码头查验场地进行顺势机检查验。此举比原有模式每箱节省约5个小时,同时避免重复提箱、集港的操作,节约国内发货人资金成本。

10 边检边卸边运

大宗粮食进口通关更快了

对于大宗粮食进口,从表层货物查验开始,随卸货进程继续对中、底层货物进行查验。表层货物查验完毕,经动植食中心检测未发现重大检疫性问题和安全卫生问题的,准予卸货。按照国家认可的检测方法和标准进行转基因项目检测,如货物经检测合格,开始卸货后,允许货主将货物运输至目的地指定生产加工单位存放,待检验检疫结果合格后加工使用。

今年年初,邦基正大(天津)粮油有限公司因大豆库存告急,从美国进口了7万余吨价值近2亿元人民币的大豆。货船抵港后,新港海关采取“边检边卸边放”模式快速通关,极大缓解了企业原材料供应不足的压力,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不停工、不减产。(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