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多地频现“人扎堆”,警醒吧

2月22日,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刊发题为《@所有人,疫情还没结束!没到摘口罩扎堆吃喝的时候!》的评论。

新冠肺炎疫情拐点尚未到来,病毒变化形式还在“花样翻新”,但很多人已急不可耐地摘下口罩,出门聚餐聚会聚集。

昨天有几则新闻,让不少人直呼“感到害怕”——

河南郑州,知名胡辣汤店“方中山”恢复营业,人山人海的排队场面让网民调侃这是“用生命在喝胡辣汤”“为了方中山,负了钟南山”;

广州,餐饮商家“陶陶居”昨日正式接受堂食,前去排队等位的顾客比肩接踵,很多人连口罩都没戴,商家营业半天后紧急闭门谢客;

四川广元,市民摘掉口罩扎堆喝坝坝茶,“人山人海全是脑壳”,登上微博热搜榜,当地政府紧急叫停并提醒现仍处于Ⅰ级响应时期;

浙江杭州,某商场恢复营业,5小时销售额突破1100万元,而当地确诊病例“零新增”状态刚被一名老人打破,她还曾去过香火鼎盛的灵隐寺;

北京,香山景区附近堵车场景重现,他们可能忘了昨天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提到——“要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

更令人困惑的是,江西赣州竟然已重新出现聚众赌博案件……

最近一段时间,疫情防控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复工复产气氛渐浓。随着天气转暖,很多在家憋了一个多月的人开始蠢蠢欲动,甚至呼朋引伴,去熟悉的网红店“打卡”。其中不少人,已经摘下了口罩。

我们当然希望社会生活秩序早日恢复,希望街市重归“热闹”,但鉴于目前的形势,我们还是要明确地呼吁一声:各位,疫情还没结束!还没到扎堆吃喝的时候!

这不是我们危言耸听,扫大家的兴致,而是有明确的依据:昨天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强调,“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钟南山院士多次强调,现在说“拐点”依然“言之过早”;从去年12月底至今一直在与死神抢夺新冠病人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诊中心副主任夏剑则明确表示,“这是一场持久战”。

疫情防控并非一蹴而就,短期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并不意味着病毒已被战胜。而且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种全新病毒,它一直在变化,而且“狡猾多端”——四川已出现治愈回家十天后又复检出阳性的病例;多地出现无症状确诊病例;核痰咽检测阴性,粪便为阳性……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曾光预测,湖北省外确诊病例在下降的过程中还可能再上升,“目前不敢太乐观,因为从各地发生的一些情况来看,好几个城市已经出现这样的苗头”。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已经出现不少聚集传染病例。

这些都充分说明,当前人们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必须进一步加深,对病毒的态度必须更加审慎,一丝一毫的放松,都有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虽然中央提出,要落实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但是,“分区分级”是动态划分,不是一劳永逸。今天没有新增病例,只说明一时的情况,不代表未来可以高枕无忧;有不少城市,原本形势一片大好,突然出现一个确诊病例,防线瞬间被攻破……

我们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但此刻还不是“轻敌”的时候;我们希望防疫工作做到“万无一失”,切不可因为一时大意、一时“贪嘴”而导致“一失万无”。为了战“疫”大局,希望大家都能继续保持警惕,外出时坚持戴口罩,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不聚集不聚餐。

同时,希望商家和政府部门也要做好引导,切不可因一时小利而毁大局。毕竟,在这场战“疫”中,已经有不少医护人员、基层工作人员、民警等,为了守护大家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只要我们这身防护服没脱,你们就待在家里别出来,否则我们就白拼命了!”让我们记住前线医生的痛声疾呼吧,万万不可“为山九仞,功亏一篑”,让一线医护人员、防控人员的汗水、心血、牺牲和努力,因为个别人的满不在乎、麻痹大意而葬送。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