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福尔摩斯团队”十二个工作瞬间

市疾控中心疫情处置组里有这样一个小分队,他们是新冠肺炎疫情处置的大脑和中枢,是疫情处置环节信息沟通的重要桥梁,是破解层层谜题的“福尔摩斯”团队,确保了疫情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被称为疫情处置的“重案组”。一个月的摸爬滚打,他们累计追踪大疫情网700多小时,针对大疫情网报告中的疑似病例,收集分析1700多份疑似病例流调报告,修改确诊病例流调报告130多份,撰写确诊病例简要信息135条。

子时:23时—1时

子时,小分队队长周朋辉紧锁眉头,布满血丝的双眼密切关注着大疫情网的实时动态,零点的钟声一响,他就要将当日24小时内的确诊病例数准时上报,全市老百姓都在密切关注疫情数字的变化。他一遍又一遍地刷新着数据,生怕错过一个确诊病例报告。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没有新报告病例,办公室只能听见他“哒哒”的敲击键盘声。

丑时:1时—3时

此时的城市早已沉睡,办公室灯火通明,大家正因几个病例间建立不起来传播链而陷入迷局。虽已深夜,大家却困意全无,在白板上反复推断着各种可能性。张颖主任看着密密麻麻的病例传播关系图进入沉思,“再去现场开展调查!”

寅时:3时—5时

“叮铃铃……”电话响起,大家以为前方传来了好消息,没想到是之前一个电话流调的密接者打过来的:“大夫,我又想起了一些细节……现在特别担心被传染。”正在审核报告的队员刘辉一边耐心安抚来电者,一边详细记录接触史、身体状况,叮嘱他注意隔离。刘辉同时拨通了密接者所在辖区疾控中心的电话,妥善安排管理事宜。

卯时:5时—7时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每天这个时间是一天中最冷的时候,也是熬了一个通宵最困的时候,队员们却想着各种方法让自己不打瞌睡。有的跑去卫生间用凉水洗脸,有的泡上一大杯咖啡或者茶水提神儿,还有的靠闻一闻清凉油的刺激气味把困意消除……

辰时:7时—9时

夜班和白班大交班是最热闹的,不足10平米的地方一下子挤满了十几个人……在这里一个个病毒传播的故事真相被还原,一个个传播迷局被告破!

巳时:9时—11时

“报告一例医务人员疑似病例!”正在浏览大疫情网的队员郭燕发现问题后警觉起来,队长周朋辉立即将情况报告给了张颖主任。说时迟、那时快,现场调查人员立即开赴报告医院开展实地调查,并在核实病例后对该医院及时进行了封控,经检测,医务人员核酸结果阴性,大家松了口气。

午时:11时—13时

“这两个病例曾一起健身,这会不会是破解传染来源的那把钥匙?”负责审核流调报告的高璐发出了一声惊呼。

高璐每天不仅审核确诊病例的流调报告,还不放过疑似病例流调报告,她高度关注各个聚集性病例之间的传播链,在笔记本上绘制了一个个聚集病例的传播关系,而每一个传播链上的断点就成为了她探寻疑似病例信息的关键词。

未时:13时—15时

“把这几个病例的发病时间轴梳理一下”,“福尔摩斯张”又向周宁和张晓萌两位队员发出了指令。两人立即绘制好发病时间轴,再次对当事人及隔离观察者进行电话调查,应答不清晰或遗漏信息经过反复确认和补充,来龙去脉终于揭开,两人会心一笑。

申时:15时—17时

接到某地协调函,需要协查一位密切接触者详细流调信息,队员刘静主动请缨承接了此次调查任务。她第一时间调取报告、梳理信息、电话核实,发现调查时有重要环节被遗漏,于是再次主动联系并及时反馈,共同完善了双方的流行病学报告。

酉时:17时—19时

队长周朋辉需要完成疑似病例日报告数对数值环比图绘制,但是环比中有负数,取不了对数,一时间周朋辉被难住了。大家齐心协力用集体的智慧很快就解决了难题。

戌时:19时—21时

又一个疑似病例出现了!队员张丹赶忙仔细查看流调报告。“她23号去过发病现场,竟然呆了3个多小时!”听到这个信息,大家的心都提了起来,等待着核酸检测结果……

亥时:21时—23时

“检测结果是阳性!”听到这个消息,大家马上聚集到了这起聚集病例的传播关系图前,把最关键的这个病例信息补充在了传播链上,至此,这起案情24小时告破。

(供稿:信息宣传工作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