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战“疫”中的感动:爱你,就不打扰!

他是父亲,在武清一线巡逻排查;她是女儿,在武汉前线护理病人。疫情发生以来,这对战“疫”父女兵一直奋战在各自的战场上。他们是父女也是战友,并肩作战,逆行不退。

战“疫”父女兵:爱你,就不打扰!

天津公安武清分局泉兴路派出所民警刘殿军与女儿刘晓萌

大年初二,天津公安武清分局泉兴路派出所民警刘殿军将女儿刘晓萌送到了武清驰援武汉医疗队集合出发地,看着女儿上了车,老刘心中充满了感伤和骄傲。因为女儿是白衣天使,她要去前线救人了!

大年三十,武清区中医医院主管护师刘晓萌主动请缨,驰援武汉。她是天津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已经在前线工作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晓萌几乎每天都要进入红区工作,一个班四个小时,算上穿脱防护服和往返时间,每次从住处出发到返回需要七八个小时。老刘放心不下,就和闺女约定好,每到她下班都要微信告知一声,哪怕夜里一两点钟,都要等到女儿的回音才能入睡。

民警刘殿军排查外地人员车辆情况,配合辖区卫生院给外来人员检测体温并记录上报。

刘殿军在一线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送别女儿后,老刘回到了自己的“战场”。59岁的他对百余户辖区群众逐一入户宣传,发放《告知书》,传播疫情防控知识。还要排查人员车辆、检查娱乐场所暂停营业落实情况、了解辖区药店价格情况、劝导出门未戴口罩的群众……每天24小时待命,十几天没有回过家,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老刘说:“我们爷俩是不同战线上的战友。护士和警察,这两个行业有太多相同的地方,都需要救死扶伤,都需要正义。”

女儿在千里之外的疫区,说不担心是假的。老刘坦言,工作之余经常会拿出手机看着女儿的电话号码发呆,想给她打电话又拍打扰到她的工作,只能翻看照片寄托思念。

晓萌从小就是父亲的骄傲,善良、正直的她这次义无反顾报名驰援武汉,又一次让老刘看到了女儿勇敢的一面。老刘说:“她是一名护士,在这场战‘疫’中,她更是一名战士。现在国家处于危难关头,她就要冲锋陷阵,报效祖国。”

在前线,女儿没有让老刘失望。进入红区工作后,一开始,有的患者对治疗有抵触情绪,不配合治疗,晓萌就耐心劝导,用实际行动慢慢得到他们的信任。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患者们不但积极配合,病情还都有所好转,甚至会主动帮助她打扫卫生。每当和父亲说起这些,晓萌都会特别开心,这边的老刘也倍感欣慰。

刘晓萌与并肩作战的战友们

进入红区工作的刘晓萌

刘晓萌在工作中

一次性防护服紧缺又珍贵,刘晓萌要求自己上岗前两个小时就不能喝水,一直到下岗,这意味着,她要有六个小时滴水不沾,为的是尽量不去厕所,这样能减少感染风险,也能节约国家医用物资。说起这些,老刘言语中透露着对女儿的担心:“有一次,她的近视镜没有戴好,外面又戴一个护目镜,在工作期间,近视镜磨的鼻子生疼,但是出于安全考虑,她没有去调整近视镜,几个小时下来,鼻梁两边都磨破了,一个星期了,还有印迹。”

从春节开始到现在,高强度的工作让父女俩时常忙得连饭也吃不上。一碗面、两个馒头,是刘殿军节日的晚餐。而工作到夜里一点多的刘晓萌也只有泡面来充饥。几天前,晓萌在武汉度过一个特殊的31岁生日,一桶方便面就是她的“长寿面”。虽然没有家人的陪伴,但这个生日是最有意义的,因为身边有战友并肩作战,身后有无数支持她继续前行的人们。

刘晓萌的“长寿面”

(左图)一碗面、两个馒头,是刘殿军节日的晚餐。(右图)凌晨一点半红区归来,刘晓萌才吃了迟到的晚饭。

刘晓萌将儿子的名字写在隔离服上,希望儿子以另一种方式参与了战“疫”

刘晓萌的儿子眼含泪水也要一直说着“妈妈,加油!”

二十多天没见到妈妈,刘晓萌只有三岁的儿子每天晚上总要抱着妈妈的睡衣才能入睡,但在与妈妈视频时,眼含泪水也要一直说着“妈妈,加油!”看到此情此景,晓萌给儿子写了一封信,信中这样说:“今天妈妈特意把你的名字写在了我的隔离衣上,这样,就好像你时刻在妈妈身边,也和妈妈一样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你是最小的‘红区’勇士。因为有你的参与,有你的鼓励,妈妈一定会和叔叔阿姨们一起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等你懂事的时候,你也会感到光荣的。因为,妈妈在武汉疫区的这些经历,你是以另一种方式参与了。”

战“疫”父女兵

这封信让人泪目,句句是母亲对儿子深深的爱。而在刘晓萌生日当天,从不轻易表达感情的父亲刘殿军为女儿写了一首诗,终于说出了父亲埋藏在心底的话。

《爱你,就是不打扰》

穿越千里万里,跨过万水千山,你在那边,我在这边;红区没有硝烟,可死神就在身边,因为,你那是疫情的最前沿。后方没有战火,可危险隐藏眼前,因为,我这里是防范的第一线。

有人说,你心真狠,把女儿推向疫区前线。我说,她是主动请缨,我只是没有阻拦;有人说,面对镜头,你赚足了脸面,我说,闪光灯下,我心里滴血;有人说,这个时候,你还能笑容满面,我说,那是在掩饰内心的恐慌和牵挂。

你工作的班次表,刻在了我的脑海,为的是知道,哪刻你在岗,哪刻在补觉;亲朋想问询,我说:嘘,她在战斗,挚友要关爱,我说:嘘,她在蓄锐;亲友的思念,同事的嘱托,我的手机,拿起又放下,放下又拿起……爱你,就不打扰!

刘殿军说,这是夜里睡不着,思念牵挂闺女时的真情实感,是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作为父亲,我怕她承担不了那么重的工作强度,更怕她有个万一;作为战友,我希望她能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勇往直前,我们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津云新闻记者刘晓菁 视频时羽芊 文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