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津南区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积极推动各类企业在具备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条件下复工生产,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津南区提前谋划,精心安排并制定出台《津南区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要求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严格周密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提早部署 统筹下好“先手棋”

津南区强化战略思维、底线思维,既严阵以待抓好疫情防控,又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下好“先手棋”,确保“双胜双赢”。

2月13日下午,区委书记、区防控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刘惠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区防控工作指挥部会议,会议指出要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区相关部门要迅速制定出工作方案,有序推动涉及民计民生、外资外贸和产业链相关企业的复工复产,鼓励防护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强化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依法保障外地返津人员的合法权益,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连日来,刘惠、贺亦农等区领导分别多次带队深入津南经济开发区,海河科技园区、天津智谷八里台示范工业园区等工业园区,天津伊利康业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安吉特(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天津蓝航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国家会展中心,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一线,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地检查企业疫情防控情况,调研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要求复工企业加强监督管理,压实主体责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强化企业安全生产。针对部分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当前遇到的资金、场地、原料等问题,现场要求相关部门加快协调解决,并强调,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供应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各生产企业要勇担社会责任,严把防疫物资质量关,科学合理安排工期,最大限度扩大产能、提高产量,保证防疫物资有效供给,为抗击疫情作出应有的贡献。

多措并举 助力复工

区应急管理局:对复工企业进行安全服务指导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区应急管理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和对复工企业安全服务指导工作。成立3个指导组,分头行动,对我区复工企业做好安全服务指导工作,并为部分企业发放《复工企业安全生产提示单》,叮嘱企业要加强自身防疫和职工自我防护,时刻注意生产安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态势稳定。

区金融工作局:加强“政企银”合作支持企业开复工

自2月7日以来,区金融工作开始对全区企业进行梳理,筛选出36家对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中小企业和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以下称“两类企业”),结合企业资金需求,在1个工作日内将企业基本情况推送给相关金融机构,由金融机构协助企业做好需求分析,提供可行性方案。目前,在36家“两类企业”中,有2家企业申请的贷款已经批复到位;12家企业与银行对接成功,已进入审批流程;22家企业正在与银行进行洽谈。

津南经济开发区:编织服务网格 助力企业开工

津南经济开发区企业总数239家,目前已开工企业有40家,涉及城乡运行、疫情防控、群众生活以及重要国计民生等领域,为统筹好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津南经济开发区想出来一个好法子——设置网格管理制,网格员每天行走在各个即将复工和已经复工的企业间,一边扎紧防疫督察网,一边第一时间“网聚”企业需求,用脚步编织起了“网格”路线。津南经济开发区网格员长许鸣学说:“我们网格员有双重身份,第一个就是疫情防控的监督员,第二个就是服务企业复工的服务员。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为了减少人员的流动,我们网格员要及时把企业的用工、资金、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及时地上报,并且帮助他们尽快解决,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防控生产两手抓 复工企业“招法多”

全力守护群众“菜篮子”“米袋子”

疫情发生以来,津南区严格落实特殊时期“菜篮子”稳产保供任务,加强肉、蛋、菜、粮生产调度,推动农业企业有序复产复工,提前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截止到目前,全区11个农业园区蔬菜种植面积1148亩,日上市量5吨左右;38家农业企业实现复工生产,日产鲜蛋6887公斤,生猪存栏2938头;小站稻计划种植面积3.5万亩,已完成育秧准备工作。

小站稻公司全体职工舍弃春节假期,集中生产小站稻成品35吨,保障疫情期间粮油供应。军粮供应公司自2月3日起正式营业,充分发挥粮油市场主渠道作用。金谷集团积极组织所属企业为学校食堂送货、备货,共运送粮油20余吨,为学校开学复课提供了充足的后勤保障。

“海尔”智慧防控现优势

2月13日,天津海尔洗衣机智能互联工厂复工生产,按照阶梯式复工模式,首先由天津当地及在津定居未离津(不包括宝坻、武清)的员工作为首批复工队伍。

工厂除要求员工佩戴口罩,按规定距离排队、查身份证、工作证、测量体温、全身消毒和热感应检测,实行分餐制、送餐制等措施外,还充分发挥“智慧防控”的优势,利用海尔集团创新开发的员工工作轨迹跟踪软件,在办公区域和生产作业区域处张贴二维码,员工每走到一个地方都要进行扫描,从而能够实时监测到员工分布。据介绍,这个系统软件,根据员工扫描二维码的时间来判断某个区域人员聚集情况,后台通过大数据分析,若某个区域出现大量人员聚集,系统便可以实现自动报警,从而有效减少人员聚集。

“福臻工业装备”妥善应对有变通

2月17日,福臻工业装备有限公司正式复工复产。按照春节前订单计划,针对疫情发展情况,公司及时灵活调整生产安排和验货方式,确保生产生活稳定有序。

在福臻安装车间里,一套长达50米的庞然大物──车身智能装备柔性生产线已于1月份调试完毕,正在进行拆卸、安装作业。按原计划设备要在2月15日发往越南福特工厂,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发货时间往后顺延。经过双方协商,越南福特工厂不再派工作人员前来验货,而且不催单,仅需通过视频实时展示安装及检测过程。有了积极妥善的解决方案,双方的合作关系并没有疏远,而是增添了更多理解和信任。

“塑料研究所”扛起责任显担当

坐落于“天津智谷”八里台片区的天津市塑料研究所有限公司于2月10日复工生产,应对疫情期间人员、支出、货源等突如其来的“压力”,企业决定再难也不能“卸了”责任。

该公司主要生产ICU、呼吸、麻醉,心外手术体外循环,神经外科,广谱等四类医疗器械配套耗材,全国合作商达700多家,供应全球56个国家。由于专职员工少、利润不高,所以一次性密闭式吸痰管这款产品只是公司众多产品中的“配角”。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配角”的需求量大增,企业立即调整生产思路,自复工手续办理后,便进入了战时状态,火速召回津南区附近的“精兵强将”20余人,确保一次性密闭式吸痰管的生产线,每天能实现2000根的满负荷生产量,并顺利发往天津、重庆、武汉、福建等地,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据悉,一次性密闭式吸痰管是2003年该公司与天津海河医院携手研发投入生产的产品。一直以来,企业虽具备一些相关配套部件的生产能力和资质,但从不负责部件生产,这次的“决定”一改企业17年的生产“套路”,只为扛起一个企业的担当。

面对疫情防控之战,经济发展之战,津南区各单位、企业出台的疫情防控举措,将工作细致化、流程化,让复工企业员工吃了定心丸。

津南党员干部群众与企业戮力同心、同舟共济,坚持统筹兼顾,展现出了敢打必胜、“双战双赢”的信心,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到“两战”并重,努力实现“双胜双赢”。

今日,感谢大家迎难而上共奋战

来日,待“硝烟”尽散花开时

退却“面纱”

一起看春风又绿“海河”岸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