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旅游> 正文

平津馆与河北工业大学共建线上展览

“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抗击冰雪、阻击疫情……在一次次大灾大难面前,人民子弟兵用无悔的‘逆行’守护着人民的幸福。我很骄傲曾经是他们当中的一员,这一幕幕让我热血沸腾。向坚守抗‘疫’一线的军人们致敬!”身为退伍军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魏大双看了《大灾大难砺军魂》线上展览后热泪盈眶。

日前,在我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平津战役纪念馆和河北工业大学充分利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共同主办线上抗“疫”专题展览——《大灾大难砺军魂》,做好大学生思想价值引领,把信心和力量传递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沿。在抗击疫情期间,展览将在河北工业大学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北辰之光”持续展出。据统计,展览上线一周,参观浏览量近万人次,留言超过千条。

该展览通过“参加1976年唐山抗震救灾”“ 参加1998年抗洪抢险”“ 参加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 参加2008年南方冰冻雪灾抢险”“ 参加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抢险救灾”“ 参加2017年九寨沟抗震救灾”和“参加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七个部分内容,300余幅珍贵照片详细记录了在大灾大难面前,党中央、中央军委一声令下,英雄的人民军队奋勇当先,冲锋陷阵,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取得抢险救灾的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地、憾山岳的动人赞歌。坍塌的道路,挡不住他们疾进的脚步;滔天的洪峰,击不退他们冲锋的身躯;无情的病毒,吓不倒他们救治人民的决心……大灾大难磨砺了和平年代中国军人的铁血军魂,铸就了一道坚不可摧的人民防线,更加凝聚和引导了当代大学生面对灾难和困难的毅力和担当。

共建红色文化阵地是平津馆和河北工业大学一直秉持的教育理念。以往的送展到校、线下参观,让在校大学生不出校园,就可以参观到平津馆的展览大餐,同时对大学周边基层党建发挥了重要的辐射作用。然而,疫情打乱了原有的工作节奏,如何在“开学延期课不停”的冲锋号下,坚持“思想价值引领不缺位”“红色文化育人不断线”,对此,平津馆馆长王培军表示:“在疫情面前,我们的人民群众特别是莘莘学子需要凝心聚力,需要众志成城,需要坚定的信念,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吃雪充饥’‘舍生抢险’‘最美逆行’的真实过往,就是大家心头的希望。讲好红色故事,我们不拘一格,传播时代声音,我们不遗余力。在特殊时期,馆校共同采用线上方式宣传红色文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丰富、形式创新、平台广阔、效果显著。今后,平津馆也会源源不断的提供红色资源助力高校青年思想引领工作。”

展览上线一周的时间,吸引了河北工业大学众多学生参观留言。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党支部书记候硕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参观了本次线上专题展,她说,“同学们都是95后,很多历史瞬间是我们没有经历过的。我们曾经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感到恐惧,但当看到我们强大的人民子弟兵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用生命守卫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顿时无比坚定、对取得此次抗‘疫’战争的胜利信心满满。” 2018级研究生党员高颖聪说,“同学们都觉得这种参观方式很方便。每天面对信息爆炸的移动互联平台,信息浩如烟海,大家总是容易被很多负面信息影响,这个展览真的超有正能量。”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据统计,展览上线一周,参观浏览量已经超过1万人次,留言近千条,大大超出了预期的反响。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孙琳琼说,“面对疫情,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做新做活做实。人民子弟兵用行动诠释了使命与担当、爱国与奉献,我想这些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珍贵影像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好的素材。”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