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复工后如何锻炼提高免疫力?听听天津体院教授怎么说

2月20日下午,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体育学院体质检测与运动处方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谭思洁介绍了复工后员工缓解压力、提高免疫力的锻炼方法。

谭思洁说道:“现在,不少企事业单位已经开始逐步复工,要继续抗击新冠肺炎。要忙于上班、还要忙家务,体育锻炼还要不要坚持?我认为,在任何时期,运动都应该是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越是忙碌,越是在阻抗病毒时期,保持良好的体质越重要,而合理的运动对于增强体质有最直接的作用。”

谭思洁表示,首先体育锻炼能很好地弥补日常体力活动的不足,有数据表明,体力活动水平低是造成城市居民代谢失衡、肥胖甚至引发慢性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缺乏运动造成的增龄性体质下降也是影响人们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适度的体育锻炼不仅有利于增强体质,人们还可以获得快乐、积极的良好情绪,这都有利于抵抗病毒的侵袭。

谭思洁介绍了复工以后运动的要点。在工间体育锻炼方面,尤其是坐位工作者,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利用电子设备进行网上办公的比例大大增加,时间过长,容易引发颈椎、腰椎等一些不舒适甚至劳损,所以建议最长1个小时就应该站起来做一些必要的有针对性的运动。

谭思洁推荐了一个小的运动组合,颈部、腰背、肩部的肌肉拉伸;(如颈部前后、左右屈+双臂充分上举拉长整个身体(此时腰部体侧部会有感觉)停留3-5秒+曲臂扩胸、直臂开合扩胸+双手环抱胸+空手抓握等等),拉伸的动作不要图快,要循序渐进的拉伸充分;这样使一直蜷缩、僵硬的肢体肌肉、韧带得以放松缓解;除了肩颈外,下肢肌肉的放松可以采用原地提踵(踮足尖,停留)或足尖走+弯腰体前屈摸地等等。拉伸的幅度、次数和组数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记住,锻炼的部位不能是轻而易举完成的,应该有不轻松、稍微累的感觉才会有效果。记住也不要过于追求动作幅度,要循序渐进。谭思洁还介绍道,工间可以做眼保健操,缓解眼部疲劳。

谭思洁表示,工余日常体育锻炼其实更为重要。这是形成良好体质的基础,应该寻找半小时的时间进行运动(至少隔天一次)。锻炼的要点是:有氧运动最重要,肌力练习不可少,柔韧拉伸穿插好。重点仍然是注重提升心肺机能的有氧运动,大家可以在媒体、专业网站上寻找适合自己的锻炼手段;搭配好运动组合,坚持锻炼。

谭思洁还介绍了锻炼时的注意事项,她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不提倡结伴运动,有条件的可选择空旷人少的户外进行大步走、慢跑、健身操、拳等;或者在家里寻找通风的地方进行运动。

谭思洁说,做好准备活动仍是老生常谈的重要环节,春天人们情绪上容易兴奋,运动时动作幅度可能会不由自主的加大,这有可能使肌肉拉伤、关节扭伤的几率增加,此时预防肌肉和运动器官的损伤尤为重要。一个良好的准备活动的标志是头脑清醒、身体轻巧、周身温暖、关节韧带柔软有力,对运动充满渴望。

此外,无论是工间操还是户外、室内的运动,都会使呼吸加深加快、肺通气量大幅度增加,这有利于心肺机能的提升;但是锻炼时可能使飞沫飞得更远,运动时更要远离他人,如果空间不大,请背对他人进行锻炼。

“居家多日的人们,整体体能一般会有所下降,锻炼时要控制强度和总量,可以选择中低强度,不要过于疲劳,毕竟疫情还在,要时刻保持良好的体力。所以锻炼的自我感觉是稍微累就可以了!”谭思洁说道,“最后再次提醒,要运动、不要损伤;保持体力,不要过力;持之以恒,才会收获良多。”(津云新闻记者 侯沐伟 刘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