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船上人员如何防疫、海上隔离区如何划定……市海事局权威解答

2月20日下午,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海事局副局长程俊康介绍了天津海事局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

程俊康首先介绍了天津海事的一些基本情况和数据,疫情发展到现在,天津海事局管辖辖区9500平方公里水域内,没有发生水上交通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去年同期发生两起事故,总体在疫情防控期间事故总量下降100%,从1月份到现在为止,9500平方公里水域内,没有发生突发险情。这就充分说明,天津辖区水域水下安全形势稳定,这就为港口建设和港口生产,特别是复工复产奠定很好的水域安全环境。

天津海事局在岗在编职工893人,现在14人还未返津。目前,天津海事局严格疫情防控联动联防,893名职工,另外有232名离退休职工,没有发生疫情情况,天津海事局在实行制度的同时,没有给政府添乱,没有给社会添堵。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交通运输部党组要求,天津海事局成立了12个党员突击队,11个青年突击队,有538名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目前有214人次参与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把交通运输部党组相关要求落实落细,为政府分忧,积极履行好社会责任。

程俊康介绍道,天津海事局坚决落实市委要求部署,周密落实防控措施,全力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力争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天津海事局主要做了两方面工作。

一方面,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落实交通运输部、天津市委市政府和部海事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部署,组织制定《天津海事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预案》,内容涵盖疫区船舶监管安全防护、疫情海上隔离区划定和管理、船舶疫情应急处置、应急物资运输保障、政务办理等10个重点领域分预案,做好船舶、船员以及内部疫情防控保障。深入分析本区域重点风险点和工作薄弱环节,严防死守、严格管控、堵塞漏洞,确保防控责任压紧压实。

另一方面,天津海事局推出六大类16项具体举措,服务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聚焦服务海事行政审批便利化。推行政务办理“网上办”。通过“预约办”“邮寄办”“远程办”等举措,为港航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海事政务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截至2月19日24时,共“网上”办理海事业务2446件次。对于海事管理机构签发的船舶、船员、船公司证书,如在疫情防控期间到期且无法按期办理年检、审核或者换发的,可予延期办理。为天津港现有的19项(含国家及天津市重点工程9项)在建、待建涉水工程开通施工手续网上办理渠道,保障涉水施工项目相关手续办理无延时、无障碍,全力推动重点工程开工、复工。

聚焦服务重点物资运输高效。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一断三不断”精神,天津海事局针对防疫物资、生活物资、重要生产物资等重点物资运输船舶开辟“绿色通道”。制定安全保障方案,通过交通组织疏导、全方位海事巡航服务,确保防疫物资运输船舶优先安排进出港计划、优先靠泊、优先作业。维护水域通航秩序,优化海事巡航资源,充分利用海巡船艇、无人机、电子巡航等“三位一体”立体巡航手段,实现现场巡航的全方位、立体化有效覆盖,及时清理碍航船舶,保证航路通畅。

自1月24日以来(截至2月19日24时),海事部门共对3000余艘次船舶问询疫情防控情况,保障防疫物资运输船舶5艘次,共计146标箱;累计保障重点物资运输船舶累计300艘次,1700万吨。

聚焦服务港口重点工程开工建设。对涉水工程通航安全保障方案实施网上评审,将专家集中技术评审改为网上视频会议、专家远程函询等方式开展。与涉水工程的建设施工单位建立沟通联络、信息通报、每日施工动态报告三项机制,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通航安全保障措施。制定《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涉水工程复工现场安全监管和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强化施工现场监管,优先安排、有序组织施工船舶安全进出施工水域。

聚焦服务良好营商环境构建。推行水路运输货物港口建设费远程申报、电子支付、信用担保等便利缴费举措,允许未缴费的货物先行办理货物装船或提离手续,后续补缴相关费用,确保水路货物运输畅通。开通船舶检验“绿色通道”,对用于防疫工作的船舶和设备,协调辖区船舶检验机构优先提供检验服务。利用京津冀船检一体化平台优势,指导解决辖区船舶修造企业和船舶检修服务机构的复工、开工建设技术困难。

聚焦服务航运公司和船员关切。利用海事官网、公众号等多渠道及时向航运公司和船员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和安全信息,回应关切,开展法制宣传。实施航运公司安全管理体系《符合证明》“延期办、直接办”。对于海事机构签发的《符合证明》,现无法按期办理审核或者换发的,实施“延期办”。对于新建安全管理体系的航运公司的临时《符合证明》,实施“直接办”。实施船员证书“容缺办”。对于在船或者即将上船工作的但未做知识更新培训,或未持有有效健康证的船员,由其所属单位出具责任承诺书后,办理特殊时期的船员证件。协调辖区航运院校整合教学资源,开设航海教育远程学习平台,切实保障航海院校学生实现“停课不停学”,满足专业课程在线学习的迫切需求,确保培训不误课,上岗不误时。

聚焦服务海上交通安全应急保障。开展辖区水上交通安全集中整治,采取现场巡查与远程监控相结合的方式,推进辖区水上交通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监督,为辖区港航企业复工复产营造安全稳定的水上交通安全环境。强化预警预防提供应急保障。针对春季天津市海域大风频发的特点,会同气象部门精准施策,做好气象预警信息服务。充分统筹辖区海上搜救和防污染应急资源,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保障应急力量随时处于“战时待命”状态。

有记者提问道:“程局长提到天津港现有19项在建和待建的涉水工程,那么您是否可以再详细的介绍一下?天津海事局对这些涉水工程有哪些保障措施?”

程俊康回答道,这19个项目概括来说三个特点。重点工程多,共有国家及天津市重点工程9项,接近一半,总投资达到310亿元。民生项目多,共有6个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占1/3,涉及粮油、天然气、高速路跨河桥梁等多个领域。能源项目多,特别是北京燃气和中石化二期两个液化天然气新能源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00亿元,建成后每年将新增吞吐能力约1000万吨。

程俊康表示,天津海事局主要从三个方面提供服务保障。审批零障碍,涉及的相关行政许可全部纳入网上平台,制定了涉水工程施工通航安全保障方案网上技术评审的指导意见,彻底改变原先的评审模式,提高行政效率,全力支持复工复产。一对一服务,实施了“一个项目一个档案、一个项目一个服务团队、一个项目一个服务方案”的“三个一工程”,对19个涉水建设项目开展一对一、全方位的服务。安全不放松,建立了与施工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信息通报、每日动态报告以及“三位一体”(海巡船、无人机、电子巡航)立体巡航四项安全机制,依法监管保安全。

记者提问道:“海事部门是如何做好船舶人员疫情防控保障的?”

程俊康回答道,天津海事局全面加强对来自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船舶的监控,建立同地方防疫部门的有效联系渠道及应急反应机制。配合检疫部门全力做好国际邮轮进港人员疑似病例排查工作,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督促辖区航运公司,及时在船舶设立隔离区域和隔离舱室,做好船上突发疫情的应急准备。对进港船舶,要求船舶报告船上人数和船员健康情况;对锚地停泊船舶,指导船员每日测量体温,并定时上报;对靠港作业船舶,全面采取远程监管手段,让船员与岸上人员减少接触,降低相互感染风险。采取网上形式,办理船舶所有海事相关手续。采用远程视频连线方式,指导船员做好安全防护,核查船员健康情况及时发现疫情。

程俊康说道,目前,辖区船员没有发生疑似或者确诊病例。

记者提问道:“请问海上隔离区是如何划定的?”

程俊康回答道,首先是提出设想。按照《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航运公司要指导所属船舶设置专门舱室作为应急情况下的隔离区域。由此天津海事局未雨绸缪,从人员的防控拓展到船舶的防控,从防止疫情扩散和保护船员安全角度出发,提出了划定疫情船舶海上隔离区的设想。

考虑因素。海上隔离区的划定主要考虑三个因素,船型尺度,货物种类和船舶吃水。由此天津海事局共选划了5个海上隔离区,总面积28.2平方公里。

管理措施。天津海事局制定了配套的管理措施:发布航行警(通)告向社会公告;天津海事局交管中心对海上隔离区进行远程监控,巡逻船艇对隔离船舶执行24小时现场监护;制定了隔离船舶污染物排放和接收监管工作方案;为海上隔离区设置虚拟航标;提前建立了与隔离船舶的信息联络机制;明确了周边过往船舶与隔离船舶的安全距离(根据船型不同为1000-2000米)。

实际应用。天津海事局的方案制定之后,刚好赛琳娜号邮轮发生了旅客集体发热现象,天津海事局立即按照方案组织该轮锚泊在指定隔离区,将该轮与其它船舶有效隔离,同时调派海事船艇在现场24小时值守和进行交通疏导,不仅防止了可能的疫情扩散,又为有关部门处置疑似疫情提供了便利。(记者 侯沐伟 刘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