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记者走进社区和党员干部一起站岗值勤体验他们的苦与乐:一切为了居民的健康

穿上红马甲,戴好红袖标。昨日,本报记者走进社区,和市区下派的党员干部一起站岗值勤,体验他们工作中的苦与乐。

话说多了,嗓子一直是嘶哑的

上午10点,和平区新兴路与四平西道交口,车流稀少。

“有出入证吗?请登记并配合测量一下体温。”和平区法院的党员干部元晶已经在小区出入口值守了两个小时。没有人出入的间隙,她把测温仪揣在怀里,“天冷,怕测温仪受冻后不灵敏,耽误进出居民的时间。”

在和平区新兴路和四平西道交口,用蓝色围挡临时搭建的这个出入口,涉及新欣里、天新北里、春来胡同等5个自然小区,还有五十五中学等多家单位。

“与其他小区相比,这个出入口进出车辆和人员最多。因此设置的值守人员也最多。”与元晶一起值守的,还有来自庆王府的党员刁娜、天津绿化工程二所的郑文谦以及社区党员傅予。天新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王永霞则负责当天辖区8个小区出入口的保障服务,一上午,她已转了好几个来回。

“居民是粉色的证,车辆是黄色的证。前来办事的,必须要提前报备,然后登记测温才能进去……”天新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管辖面积在南营门街是最大的,管辖居民3087户。值守人员够用时,党委书记、主任李静主要排查进出小区人员,因为话说多了,她嗓子一直是嘶哑的。

到中午12点,两个小时里该出入口登记检查车辆20余辆,出入人员80人次。“从以往被动接受登记测温,到现在主动要求,居民的安全防控意识在不断提高。”值守人员都很欣慰。

一个微笑,一句宽慰,融化居民的“埋怨”

下午1点,东丽区华明街昆俞欣园小区南门,“请您登记一下信息”“我们会把您反映的问题告诉给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市区两级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村)上岗的第二天,来自市金融局的邢志坤和来自市人防办的郭凯明,与物业人员一起坚守岗位。

看见居民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不方便登记信息,他们就会代劳,“您说,我记”,一直露在外面的双手被冻得通红。“出去一趟,就得登记,多费事儿啊”……这时,一个微笑,一句宽慰,就会让居民的“埋怨”一点点融化。

“这两天站岗,深深体会到社区工作者的不易,一方面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还要做居民的工作,希望我们的到来,可以帮他们卸卸担子、减轻压力。”邢志坤说。

从早7点到晚7点,两班倒,一班四个人,两个人值守小区门口,另外两个人要到社区做一些辅助工作。昆俞欣园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建岳说:“从正月初三开始,我们的工作人员没歇过一天班,机关干部到社区,可以让我们稍微歇会脚,晚上7点以后到8点半这个时段,在职党员会接力站岗,相信在大家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下,一定能共克时艰。”

值勤期间没空喝水,也没空上厕所

下午5点左右,天色渐暗,冷风飕飕,人流量明显增加。记者来到南开区王顶堤街林苑西里社区大门监测点,与机关干部马磊一起值勤。

马磊周一就来社区报到了,他来自南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这是他第三天参加值勤。询问出入证、监测体温、出入登记,看似简单的工作背后是值守人员的默默付出,一身黄色雨衣充当防护服的他告诉记者:“值勤期间根本没空喝水,也没空上厕所。”

“咱们小区的防控措施非常严,出门单双号限行,单日单号楼外出采购生活用品,双日双号楼外出,没办出入证的抓紧了。确实需要外出上班的,单位开具证明向社区报备换领蓝色出入证。”马磊说。

监测点前,周围面店外送小哥李家岐的脚踏三轮车被拦下,“年轻人我都叫他们自己来门口取了,1号楼4门的一位大妈80多岁了,这面粉50斤呢,您看我能不能进去给送一下?”经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情况,进行测温和临时出入小区登记后,李家岐进了小区。

这时,特地来办出入证和咨询扫码的王顺起大爷说:“感觉咱们这儿的防控越来越严了。”

“千万不可掉以轻心,现在可是最摽劲儿的时候,还是严点好,也是为了居民的健康安全。”社区工作者丰帆边登记边耐心地解答。(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