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电力为线路做“高空手术”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月17日上午,西青区津淄公路附近,一辆黄色的带电作业车格外显眼。安全护栏已经围好,安全工器具也按照要求在地上码放整齐。“两个人戴好口罩,注意安全距离!怎么干刚才已经讨论过了,稳住了就行!”国网天津城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王玉强,在现场嘱咐即将上斗操作的两位徒弟。

记者了解到,17日一早,还没到上班时间,王玉强的电话就响起来了,万45线路有两处紧急缺陷,线路上带有很多重要用户,赶上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又是很多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缺陷处理刻不容缓,应急预案立即启动。王玉强电话通知班内人员,兵分两路,他开车先到缺陷点位进行现场勘查,另一路人员到工区进行工器具和材料的准备。

在确定现场条件满足带电作业要求后,第二路人员迅速前往现场。在路上,王玉强和大家还开了简短的视频会,“小吴、小聂,今天的第一个作业点是外变相P20绝缘子脱落了,这种活咱们干得多了,没什么大问题。主要是第二个作业点边相导线脱落,而中相的绑线也松了,想想看怎么做既满足作业安全规程,作业步骤又简单?”王班长抛出了考题,点出了当天工作的难点,队员更是一边思考一边和班长沟通。

由于前期充足的准备和对故障点的精准判断,万45线路的两处缺陷很快就处理完毕,粗略测算,共节省80户时数,累计多供电量约33320千瓦时。

当斗臂刚刚落下,两位工作人员从带电作业车里下来,王玉强师傅的手机又响起来了,“王班,我是杨柳青的用电检查员,东21线路有个用户反映,他们的跌落式熔断器运行不正常,需要更换一下,咱看看能不能以不停电的作业方式进行……”

还没等对方说完,王师傅就抢先确定了下一步细节:“你先把位置发给我,我们这就去现场看一下,能确定带电作业了,你就赶紧联系相关部门和调度备案,我们这就把跌开换了。”

另一个作业现场在西青区辛老公路,距离刚刚的作业点位有四十六公里,王班长又带着队员匆匆出发了。

在第二个施工现场,王玉强开始穿绝缘服,笔者怀着疑问,和王师傅说“您还用亲自上去,我看班组这好几个年轻人了!”王师傅告诉笔者“这带电作业,比不得别的,站在高空,给线路做手术,这‘病人’可是10千伏的电线。穿上这身绝缘服,一点也不透气,这季节站在斗里,里面一身汗,外面冷风抽着,这可是对人身体素质的考验!而且现在干活,得戴口罩,一着急一头汗,出了汗护目镜就都是水雾,看不清楚!刚才他们两个小孩上去干了半天活儿了,已经很累了,得让他们歇会儿,我这经验比他们丰富,一会儿就干完!”说着,他和同事魏攀一起带好需要的工器具,在高空开始更换跌落式熔断器。不到一个小时,作业完成。

临走时,用户赶来向王师傅表达谢意,他却说:“没什么,特殊时期,疫情期间我们多尽一份力,你们工作用电就多一分保障,这是我们一线电力人该做的!”

在回去的路上,王师傅还不忘和队员们交流:“今天这个换跌开的活,除了绝缘遮蔽的顺序和方法值得注意外,这颗杆是转角杆,一共三排梁,作业环境比较复杂,入位要准,动作幅度控制好。加上用户的老跌开风吹日晒好几年,螺丝都锈死了,拆下来需要一定的力道和技巧……”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企业用电的工作中,电力人一直在努力。(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