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顾客结账保持间距、建设社区提货站……防人员聚集,物美超市这样做

2月18日下午,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物美商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辉介绍了疫情期间物美集团的工作情况。

李国辉表示,面对疫情,物美集团坚决响应天津市委、市政府号召,弘扬“面对生命、唯有良心”的企业价值观,把老百姓需求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各项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保安全的工作,为战胜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1月29日,物美牵头响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发挥大型流通企业优势,广泛联系全国主要食品生产企业和连锁超市企业签署三保承诺书。集团设立三亿元平物价保供应专项基金,专项用于额外加大投入,平抑蔬菜等民生商品价格上涨,在国内外全力采购防疫、消杀类紧缺物资,开拓渠道,提前锁定货源,确保优先供给。

据悉,物美启动应急机制,全集团进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通过各渠道实时与产地和供应商对接,积极打通供应链,确保各种民生商品货源稳定、货量充足。1月20日至2月17日,仅蔬果、米面油、肉、蛋的进货量超过4000多吨,消毒液、洗手液等消杀商品进货金额达800多万元,发挥了“市场稳定器”的作用,保证了天津市民日常生活需求。同时,物美超市全面升级价格系统,加强价格管控,杜绝价格异常。努力争取货源,积极采购重点防疫商品,快速到店平价销售,服务百姓防疫需要。物美超市在天津120家门店和两个物流中心,春节期间正常营业,3000多名员工春节期间连续奋战,全力保障供应。

李国辉表示,员工安全、卖场安全、顾客安全是物美的目标和各项工作的基础,具体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立刻成立专项应急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建立疫情日报机制,及时通报最新情况;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疫情防控;门店严格按照指引要求,坚持做好每天进店顾客及员工体温测量登记,严格落实员工、顾客进出卖场戴口罩的防护检查,并严格执行防止聚集的限流政策;做好消毒、通风工作,卖场每天消毒五次,并做好记录,对购物车、购物篮、电梯间、门、扶梯把手、加工间、卫生间等人员聚集或接触较多的地方,增加消毒频次。延长通风设备开启时间,增加新风开启频次,确保卖场内通风良好;按照政府要求做好人员信息统计,严格执行返工员工隔离政策。

李国辉介绍道,当前物美多点正在推进“三大体系"建设。首先是建设覆盖全天津市社区的配送,自提网络体系;其次是建设百姓无接触的线上订单系统体系;最后是建设包括生鲜采购、果蔬加工体系在内的强大供应链体系,从而着力为疫情防控期间天津百姓购物提供更大方便。

发布会中,有记者提问道:“随着返城复工人员不断增加,昨天防控指挥部下达的人员密集场所限流,防止人员聚集的要求,物美超市做了哪些相应的措施?”

李国辉回答道:“物美超市按照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在卖场门口贴标识,告知顾客进入超市保持2米以上间距,顾客银台结账时,按照地贴指示保持2米以上间距,同时增加独立的多点自助购银台。此外,按照卖场面积计算,保证顾客限流在每人6平方米的顾客密度,超过人数,超市入口强制限流。其他的也按照防控指挥部要求执行。”

李国辉还提到了“社区抗疫提货站”这项措施:“当前,市民群众在家线上订货需求日益强烈,然而由于配送运力有限,小区加强封闭管理,无法按时履约,成为当前主要矛盾。为方便百姓购物,最大限度地避免人群集中、减少居民外出购物的频率,确保群众安全,在天津市政府及市商务局领导下,物美联合多点推出‘社区抗疫提货站’的措施,快速在天津市内六区、环城四区及滨海新区设立,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李国辉介绍道,社区抗疫提货站有着四个特点:大数据精准选品,推出民生商品2000多种;手机下单,提货站自提,全程无接触,消费者安心;整合社区便民资源,管理规范,政府放心;社区居民全覆盖,因地制宜,方式灵活。

“小区建立提货站,到超市购物的人就少了,有效避免了人流集中交叉感染的风险。物美多点‘社区抗疫提货站’服务老百姓的公共平台。提货站首先要突破进入小区,先把站点建立起来,这样这个平台大家才能共享使用,真正方便老百姓足不出区、安全提货。此外,建设提货站也需要各级政府、街道和物业公司大力支持,爱心人士共同努力。”李国辉说。

有记者提问道: “超市卖场作为疫情期间开放的最大的公共场所,对于津门战‘疫’扫码工作部署开展的情况如何?”

李国辉回答道:“我们所有的门店已经按照要求去学习,顾客进店扫码时,有一些顾客是年龄比较大的,或者有一些顾客没有带手机,我们组织了专人来为顾客来进行二维码的扫描。同时,把二维码提供给顾客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用手机拍一张照片留存,另一种是现场打印下来留存,这样的情况下,居民再去其他的场所购物,就有了很好的依据。”(津云新闻记者 侯沐伟 刘畅 张赫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