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您的快递……快到了

除坚持正常运营的中国邮政、顺丰速运、京东物流和苏宁物流外,“三通一达”和百世快递等企业宣布于2月10日恢复正常运营状态。但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各大快递企业均面临着短期全面复工难的问题。

复工之后,我市的快递市场眼下又是怎样一番境况呢?记者进行了调查。

网点

快递时效仍难保证

除了中国邮政、顺丰速运、京东物流等几家物流企业一直处于正常运营的状态,2月10日起,中通快递、圆通快递、申通快递、韵达速递以及百世快递等企业都迎来了全面复工。

市民熟悉的快递行业真的已经恢复从前了吗?10日之后,在我市大街小巷不难看到,部分网点仍然大门紧锁。

一位圆通快递某网点的工作人员说:“很多站点都还没开,尤其是武清、宝坻那边的。外省市的网点咱更说不好有没有恢复正常了,即便人家网点开门了,快递员是不是到岗了,也是个问题。现在寄件,时效没办法保证。两天前送来的件,现在还有积压在天津分拨中心走不了的呢。特殊时期,人员紧张,车辆也紧张。”

中通快递一位快递小哥则表示,就算寄本地的快件,不涉及外省市的,至少也得两天才能寄到──“包裹都得送到中转中心消毒,然后才能发出来”。

非常时期,不少没有复工、开学的市民都宅在家里。为了减少出门购物带来的风险,快递成了最后的“救命稻草”和“快乐源泉”,可终于盼来了2月10日,为啥却和想象的不一样?

一家快递企业的负责人说,天津公司这边确实没有在10日准时开工,很多时间花在了办理开工许可上。“我们已经做好了车辆的准备、场地的消杀工作,防疫物资的准备等,然后是办理开工手续。眼下疫情还在持续,相关部门对于开工手续的办理,也是比较审慎的。”

复工审查严格,各个维度都需要精心调配。这位负责人预计,如果各方面都比较顺利,最早也要2月17日起才能正式开工。

“据我了解,现在天猫、淘宝已经积压了几亿件包裹,都是春节期间的订单,整体数量可能比‘双11’还多,都有待我们这些企业发出去,我们也很着急。”百世快递天津分公司负责人王灿生说。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快递”。在市民刘先生的京东订单列表里,有几单早在大年初一、初二就已经完成了付款,比如一瓶消毒液、6小瓶免洗洗手液,还有一些小零食。“最早没有延长春节假期的时候,系统显示会在2月4日之前发货,后来延长了春节假期,系统干脆连发货预计时间都没有了,只说发货时间会延迟。”

终于,2月16日,系统显示,洗手液的订单已经被中通快递揽收,从湖南衡阳发出,包裹上路了……

送件

相互理解 小哥与用户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

一通电话挂了,市民赵女士连忙放下手里的活儿,套上羽绒服,穿上外裤,蹬上皮鞋,再小心翼翼地从一个保鲜袋里拿出上次出门后精心收好的口罩,戴上,抓起手机、钥匙,出门。还没走到电梯又小跑着回来,开门,戴上那顶几年前买的、最近又重新找出来的渔夫帽,这才安心地到小区门口取快递。

终于走到小区门口,快递员已经把小区的数十个快件都铺在了地上,同时继续给客户打着电话。赵女士希望保持距离,走到和快递员相距两步开外的位置时,停下了。两个人两只手一伸、一接,正好相距一米多。

天津顺丰速递有限公司公共事务负责人李晨旭表示,顺丰天津本地的快递员占到全员的70%左右,春节假期期间,顺丰天津有100多个网点正常营业。

“随着快递市场规模的扩大,每年春节期间的订单量都是逐年递增的,每年都比上一年增长一成左右,今年春节赶上疫情,人们寄递口罩、医用手套、护目镜等防疫物资的很多,因此今年春节假期的快件量比往年更增加了不少,快递小哥们也更辛苦一些。”

李晨旭坦言,尽管快件量明显加大了,但由于全市小区封闭,快递员不能进入小区,要在小区外一遍遍地打电话并等待用户出来取件,这无形中也增加了派件的难度,市民也要多跑腿。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快递员通常固定派送某一个片区,快递小哥不仅对这个片区的情况了如指掌,而且和不少用户也成了彼此信任的“最熟悉的陌生人”。有人说,快递小哥知道自己一直在正常上班,快件就总是放进小区外的快递箱里,同时发来短信提醒;有人说,快递员通常会提前打电话约定到小区门口的时间,这样谁也不用等谁,派件效率也不含糊;有人说,常常让快递小哥将包裹放到自己熟悉的门卫大哥那,每次都感叹多亏了门卫的帮忙……

对于社区内外出不便的居民,更有不少社区干部、物业工作者兼职“快递员”,把代收的快递放在居民家门口。快递小哥进不来,大家搭把手,两全其美。

研判

本月中旬 快递业计划恢复正常产能四成以上

复工之后,快递100与百度百家号联合发布的《疫情期间全国快递恢复大数据报告》指出,全国只有近四成快递员复工,同时目前全国仍有35.4%的地区快递使用较为紧张,主要表现为寄件困难、收件困难等。对于已经有快递可用的地区,因疫情影响,加上交通管制,在时效和服务质量方面也将受到较大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快递公司复工仅指运营系统开始正常运营,全国快递恢复仍需一定时间。

针对此前我市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快递人员一律禁止进入小区的规定引起部分市民的不便,为将社区防控工作做实做细,2月14日,我市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细化了快件投递规定:对已安装智能快件箱的社区,允许快递车辆进入,由投递人员将快件投递到智能快件箱;对社区内设有“菜鸟驿站”等快件中转站且已正常营业的,允许快递人员将快件送至快件中转站,由快件中转站人员分发;对既无智能快件箱又无快件中转站的社区,社区物业有条件的,可以划定专门区域存放快件并由专人看管,快递人员负责通知消费者领取。

天津市快递协会秘书长李慧良认为,眼下不少市民都宅在家里,对快递服务的需求旺盛。此举既能有效降低因人与人接触产生的病毒交叉感染风险,又体现出对一线邮政快递投递人员和居家社区群众的人文关怀,为市民的生活提供了便利。

除了政府层面的支持和保障,企业也已积极行动。

圆通快递表示,在疫情期间,对正常开展揽派服务的分公司,如后期缺乏防疫物资、省区无法组织采购的,由总部协助进行统购和下发。与此同时,设立总额为3亿元的抗击疫情扶持基金,针对全网有困难的分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给予10万—30万元额度、3个月免息借款扶持。中通快递宣布,设立1亿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以着重保障员工健康安全。

此外,快递专家也表示,对于已经恢复运营的快递企业,要成立针对现状的运营机制和防疫机制,为了顺利度过特殊时期,部分区域网络可以联动起来共同抵御风险。

国家邮政局近日表示,根据计划,在本月中旬,快递业生产要恢复到正常产能的四成以上;到本月下旬,根据疫情变化和形势发展,继续提高产能比重。

复工

不拘一格招兵买马

“现在不少快递员还在老家封闭状态的村子里呢,说实话,开工的时候,能有40%的快递员到岗就很乐观了。”王灿生说。

他说,天津通达系的快递员中,只有40%到50%来自天津本地,其余人员大多来自河北、河南等地。大部分人员无法到岗,这不仅是天津快递业面临的问题,也是全国各大省市都会遇到的难题,于是快件即便到达天津,也很可能派不下去;或者从天津各个地方收上来的件,也未必能送到目的地客户的手里。

“快递企业是全国一张网,不过,眼下我们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等大多数地区都已经在逐渐起网、逐步复工了,天津也一样,正面临着大面积的复工,这确实需要一个过程。快递是规模效益,你的快件量越大,成本才能降下来。但是对于目前的情况来看,员工的健康、安全显然是最重要的,复工晚一点都没关系,我们必须要保证外地返津人员隔离14天。”

李慧良回忆,去年春节假期过后,正是自己督促企业尽快开工,嘱咐企业不能延误用户快件的时候。“今年情况确实特殊,我们协会的工作人员也有外地人,10日也还没回天津呢,就算回来了,也得先隔离。”

人员的短缺让正值复工的快递行业举步维艰。疫情之下,今年的招工时节也冷清了不少。

每年春节假期过后,正是快递业的招工季。

“我们网点已经开始招工了,但是现在外地村子里的年轻人出不来,出来了想再回去也得隔离14天之后才能回去,所以人家不会随便出来的。”一家快递网点的老板说。

有快递小哥表示,尽管通达系快递是加盟制,各个站点的管理参差不齐,但在严格的疫情防控要求之下,任谁都不敢轻易挑战外地来津人员要隔离14天的规定,因此对于以外地人员为主力军的天津快递市场来说,招工难难以避免。

不过,对于疫情带来的招工难题,不少快递网点也想到了解决办法。一改往年的上门面试,眼下,电话、视频,甚至熟人介绍,都成了有效的面试方法。“视频的方式不错,有时电话如果还不太直接的话,视频倒是可以比较立体地观察这个人是不是踏实。熟人介绍也成,我信得过的人要是说这人靠谱,也就八九不离十了。”

也有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招工他们尽量选择本地人,可以免去14天的隔离时间,目前岗位满足率也将近一半了。

释疑

快递包裹会被污染吗

记者从中国疾控中心官方网站了解到,一般情况下,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小。目前尚未有因接收快递而感染新冠病毒肺炎的报道。在有新冠病毒肺炎传播的地区,为避免接触传播风险,应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 快递员在处理和运送快递包裹过程中需全程佩戴好口罩和手套,注意保持包裹的清洁,尤其要避免包裹在处理和运输过程中被人员呼吸道分泌物污染表面。

2. 取件人在家接快递时,与快递员接触前,最好佩戴好口罩和手套。处理完包裹后要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

3. 取件人到小区门口取快递时,出门前佩戴好口罩和手套,避免人员聚集。处理完包裹后要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

4. 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请快递员将物品存放在快递柜,取件人出门取快递前佩戴好口罩和手套。处理完包裹后要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

5. 快递外包装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及时妥善处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