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60%确诊病例是家庭聚集性发病 受感染家人平均3天后发病

昨天,在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陈伟介绍了我市新冠肺炎家庭聚集性发病的情况。

截至2月16日,全市共报告新冠肺炎家庭聚集性疫情26起,涉及病例75名,占到全市总病例数的60%。其中,与天津市动车客车段有关的家庭聚集性疫情4起,与宝坻区百货大楼有关的家庭聚集性疫情9起,其他家庭聚集性疫情13起。

我市新冠肺炎家庭聚集性疫情,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传播快。与我市发生在集体单位内的聚集性疫情比较发现,当家庭内首发病例出现症状后,受感染的家庭成员平均在3天后发病,而单位内续发病例与首发病例的发病时间间隔平均为7天,表明由于家庭内成员的反复密切接触,造成传播速度要比集体单位快。二是续发率高。26起家庭聚集性疫情中,50%的家庭续发病例在2例及以上,最多的续发病例达到了5人。尤其是多次聚会聚餐的家庭中,续发病例的平均数为4人。三是聚餐聚会成为家庭内传播的重要风险。26起家庭聚集性疫情中,有10起(38%)都是由聚餐聚会的暴露引起。

如何防范

家庭聚集性疫情?

1 病例密切接触的家人需集中隔离

病例所在家庭的有关成员,作为病例密切接触者,需要前往所在区的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集中隔离点的管理模式能够保障严格落实单人单间隔离,有效阻隔家庭内续发传播。

2 居家隔离人员要做到“单人单室”

经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判定需实施居家隔离人员,要做到:1.采取独自隔离的方式,单人单居室居住。2.减少与家人的接触。与家人接触时戴口罩,并保持1米以上距离;居家隔离人员所佩戴口罩、使用的纸巾等污染废弃物不得随意丢弃,需用专用垃圾袋收集并由辖区管理人员统一处理。3.不与家人集中用餐,避免共用餐饮器具及其他物品。最好请密切接触者使用单独卫生间,如果没有条件,应分时如厕,使用厕具后及时消毒。4.家人不进入隔离观察房间,接触来自隔离房间物品时原则上先消毒再清洗。5.室内每天上、下午通风,每次至少30分钟。6.每日用清水进行室内物体表面清洁擦拭,门把手和卫生间物体表面可以按照社区卫生人员的指导进行消毒和清洁。7.医学观察期间按照要求定时监测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与社区医学观察负责人联系,及时就诊。各区防控指挥部成立了医疗生活保障服务队,为居家隔离人员的家庭提供生活、医疗等保障服务和人文关怀,确保大家基本生活需要得到保障,健康和生命安全不出问题。

3 室内早晚通风 每次至少30分钟

普通家庭在预防时要做到:1.疫情期间避免亲朋好友、邻里之间的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2.疫情期间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空气流动性差的公共场所。3.外出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人员流动场所时,可佩戴普通医用口罩,外出就医包括去发热门诊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4.室内每天上、下午通风,每次至少30分钟。5.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设备设施。6.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勤洗手、勤消毒、勤清洁,食物煮熟再吃。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口杯等,保持餐具等家中用品清洁。7.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主动测量体温。家中准备好体温计、一次性口罩、家庭用的消毒用品等物资。废弃口罩丢弃于专用收集箱。8.家中成员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等可疑症状时,应主动戴上口罩及时前往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就医时应主动告知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卫生部门开展相关调查。(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