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带着未竟的抗疫使命,他走了!──追记蓟州区司法局东赵各庄司法所所长王辉

“明天我还上!”

2月11日,在蓟州区东赵各庄镇新河口村疫情排查卡口,为了前一天的“相约”,高春艳一大早就来到这里等王辉。

让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王辉“爽约”了,等来的却是“因心肌梗死凌晨3时36分突然离世”的噩耗。

站完人生中最后一班岗,带着未竟的抗疫使命,王辉走了,这位有着27年党龄的老党员生命定格在53岁。

他就是蓟州区司法局东赵各庄司法所所长,疫情期间主动请缨作战,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坚守一线守好卡口,用生命诠释了初心使命,用平凡铸就了忠诚担当。

迎难而上:“我是党员,我得上!”

1月25日,大年初一。王辉的微信工作群里收到“全体待命,24小时响应”的通知。

“我是党员,我得上!”转天一大早,他就来到单位主动请缨,申请奔赴战“疫”一线。

“王辉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疾病,每天需服用药物,他是带病坚持工作。”东赵各庄镇党委分管政法的副书记李志强告诉记者,疫情防控之初,王辉是镇联防联控组成员。“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考虑到他身体原因,前期未安排他一线值守,随时备岗。”其间,王辉一直积极参与疫情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

2月10日上午,王辉与东赵各庄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梁爱平一同参加镇机关门口值守工作,负责进出人员体温检测、信息登记。

“当天下午,因近期新河口村南卡口发生闯卡事件,镇里决定派出检查组现场督导增援。”李志强说,因为一名队员要值夜班,王辉便再次主动请缨,代替出战……

“去一线卡口值守,本来是我们两人中去一个的。我年轻,指挥部要派我去,但王哥说,外边冷,他是男的,抗冻,他去!”此时,梁爱平已泣不成声。

“接到王辉手机打来的最后一个电话,是2月11日清晨6时58分。”梁爱平清楚地记着,但打电话的人不是王辉,而是王辉爱人李淑红。

“爱平,你王哥说你车坏了,今一早要捎你去单位。他去不了了……王辉走了……”回忆起当时的一幕,梁爱平说,犹如晴天霹雳,她一下子坐到了沙发上,眼泪夺眶而出。

不下火线:最后5个半小时的坚守

新河口村位于蓟州区南部,虽已立春,但天气依然寒冷。

高春艳是村里的会计,抗疫阻击战打响后,她一直坚守在蓟宝北路新河口村卡口处。

“这里是东赵各庄镇的‘东南门口’,那边就是上仓镇,过了上仓镇、杨津镇、下仓镇,就是宝坻区了。”指着高高的铁护栏,高春艳对记者说。

2月10日下午,王辉在这个卡口值守了5个半小时,让所有人没想到的是,这里竟成了他生命中最后驻守的地方。

协助进出人员登记、测量体温、给车辆消毒、劝返过往车辆……在高春艳的记忆中,王辉值守的时间里很忙碌,“天挺冷的,在外边站得久了,要不停地跺脚。”

当天有一个从上仓镇过来的人,非要给家住新河口村的父母送药,在卡口处就被王辉拦住了。

“王所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劝说并答应帮其送药,对方最终很感谢地离开了。”在高春艳眼中,王辉是个“热心肠”,值守人员够用时,他就会主动帮村民换煤气罐,到小超市拿菜。

卡口附近设置了临时休息点,当天和王辉一起值守的东赵各庄镇武装部部长李小雷,知道王辉身体不好,多次劝说他进休息点歇歇脚,都被王辉婉拒了:“我还是在这儿吧,万一有情况发生,咱们几个还能互相有个支撑。”

其实,李小雷心里很清楚,王辉原则性强,对待工作一向一丝不苟。“有王辉在,我们心里踏实!”说到这里,李小雷眼眶湿润了。

业务精湛:同事眼里的身边榜样

东赵各庄司法所距离新河口村卡口三四公里,位于蓟州区“母亲河”州河的西岸,东赵各庄镇政府大院内。

王辉的办公室很简朴,一个20多平方米的屋子隔出的“小里间”,里外间屋门口挂着一个布门帘。

堆满材料的办公桌,木板搭制的简易床,床上放着他一直在读的三本书:两本是司法专业书,一本是《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

“辉哥喜欢看书,是法律方面的行家里手,只要有新法出台,他就会买来阅读,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谈及与王辉的关系,张志刚坦言,他们亦师亦友。

这几天,张志刚一有时间,就会帮王辉整理原来的工作笔记,“这十几本笔记,都记录着辉哥每天的工作梳理,这是他多年的习惯。”

办公桌上的台历,也成了王辉的“随手记”。记者注意到,台历仍然停留在2月10日,空白处赫然写着两个字:值班。

在大家眼中,王辉做事讲究方式方法,工作耐心细致,业务精益求精,对工作从不拖沓,是一名敢担当、有作为的优秀基层司法所长。

“喜欢剪报,凡是与自身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他都习惯收集整理,用于指导工作。”资料柜里一摞泛黄的报纸,印证了张志刚的说法。

这里还存放着很多文件袋。每一个文件袋内装着同一类型案例,有判决书、调解书的复印件,还有最高法公布的典型案例剪报等,每个案例和法律法规上都有清晰的标注。

“别看这些调解书的复印件,只是装订在一起的几张纸,每起调解都很耗费精力和时间,不讲究方式方法根本调解不成。”张志刚拎着一沓调解书复印件给记者看,有涉宅基地的调解、涉夫妻财产的调解,还有狗伤人的调解……从介入调解到最终达成和解,一般都要花上两三个月时间。

“辉哥走了,但榜样的力量会引领我们砥砺前行。”张志刚说,这也是他们告慰王辉的最好方式。

扎根基层:甘做默默奉献的“老黄牛”

平凡的人,平凡的事,总是给人最多感动。

参加工作以来,王辉一直扎根基层,坚守司法行政一线,勤勤恳恳,默默奉献,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业务能力强,处理基层司法工作‘轻车熟路’。人还好,不管认识不认识的,有法律难题请教,他都会耐心解答。”李志强说,王辉是一名“老黄牛”式的优秀基层干部,工作起来很让人省心。

2011年至2018年期间,东赵各庄司法所的另一名同事因工作需要被借调到别的部门。8年时间里,王辉几乎一个人承担所里的全部工作。在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加班加点是常态,但他从来没有喊过苦、叫过累,各项工作始终保持全区前列。

2月11日上午7时02分,李志强才得知王辉去世的消息。“太突然,整个人都蒙了。”他慌张地穿着一条毛裤就出门开车直奔医院,没锁车就上了楼。

“现在人没了,很痛心。”李志强说,王辉离开了,但他任劳任怨、忠诚敬业的精神永远值得大家学习。

2019年,王辉主持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5件,解答法律咨询420人次,清理完善农村承包合同800余份,开展法律宣传活动24场次,发放法律服务便民卡7000份,出色地完成了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各项工作任务。

王辉的微信名叫“啄木鸟”,他希望自己像啄木鸟一样,凿穿黑夜敲醒黎明……

他的微信中,除了有工作群、家庭群外,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东赵各庄司法所社区矫正群。王辉始终关心社矫人员这一特殊群体,重大节日期间、重要时间节点,他都会登门走访。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王辉每天更新微信内容,给社区矫正人员推送防范知识、相关法律规定,也逐一打电话嘱咐注意事项,让他们做好自身防护。

在王辉的影响带动下,社区服刑人员积极行动起来,默默奉献自己的爱心。有的人捐赠了两万个口罩,有的人捐赠了两吨消毒液……还有人自发到卡口协助防控人员为过往群众登记、测量体温。这些人的点滴爱心,王辉都详实地记录在工作日志中。

王辉在东赵各庄司法所任职期间,社区服刑人员、安置帮教对象重新犯罪率始终为零,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连续多年保持稳定。

舍弃“小家”: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人生

王辉的家在蓟州县城,距离他的工作单位比较远,为了避免上班堵车迟到,多年来,王辉坚持提早出门。

“冬天,他一般7点钟就下楼了,夏天要更早些,6点半就出门。”王辉几乎每天都是最早到单位的一个。

妻子李淑红清楚地记得当天王辉下班回来的场景,“他应该是将近晚上7点钟到的家,我正在做饭,像往常一样,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拿出手提包里的黑色小本,记录当天的工作。”

正在吃饭时,王辉又接了两个电话,是社区矫正人员打来的。李淑红说,当时听着他在电话里嘱咐,卡口值守的人很辛苦,你们要想表达点心意,可以明天给他们煮点咸鸭蛋送过去。

在李淑红看来,白天夫妻俩各忙各的,晚上在一起的时光总是很短暂。“当天,忙乎着就到了晚上9点钟,王辉开始说,胸有点闷,我问是不是太累了,让他吃了两片药,去床上平躺着。”这时,王辉突然开始流大汗,李淑红觉得情况不妙,马上开车送他去了医院。

“起初,并没有觉得多严重,但当他被紧急推进手术室,医生和护士一路小跑赶着抢救时,我才意识到问题严重了……”回想起那一刻的无助,李淑红不停地掉眼泪。

“他最后都没有跟我说上一句话,81岁的老母亲也没有看上他最后一眼。”李淑红难以释怀。

王辉的突然离开,给李淑红留下了太多的遗憾。她一遍遍翻看着相册,结婚20多年,竟然没有找到一张两人旅游的合影。

“他说过,等退休了,一定要开着车带我到处玩玩,现在看,终是不能实现了……”

王辉爱养花,爱爬山,喜欢大海,但因为工作忙,加上老人岁数大,“这么多年,喜欢大海的他,居然连北戴河也没有去过!”

为了支持王辉工作,结婚以后李淑红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家的责任,任劳任怨。但有一次,王辉在外忙工作,连着十几天没回家,打电话也不接,可把李淑红气着了。王辉回来后,他们大吵了一架。

王辉不急不气,听她数落,最后,看着妻子火气消了,王辉又开始哄她:“媳妇,大气点,咱可都是20多年老党员啊!”

“咱可都是老党员啊!”李淑红说,这是王辉经常说的话,“两口子之间说这话,感觉像是开玩笑,其实,我心里知道,这是他的真心话。”

忠于信仰,不忘初心,平凡的人生,从来不甘于平庸。“王辉就是这样一个人!”李淑红清楚。

2月14日,津城下了一场大雪,蓟州大地白雪皑皑,飘扬在战“疫”一线的党旗显得格外鲜红。王辉走了,但他的战友们都在坚守。

平凡中的坚守,温暖而有力量。(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