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驰援“火神山”建设背后天津建设者的故事

“中建三局承建应急工程,需要护目镜、防护服、医用手套、医用口罩等应急物品。”1月23日,朋友圈内被一则求助信息疯狂刷屏,后来大家才得知武汉市决定在蔡甸建设武汉“小汤山”——武汉火神山医院。

多方筹备应急物资,支援火神山建设

根据内部分工,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主要负责项目总承包管理和2号住院楼建设。1月22日,总承包公司内部已经在发动职工筹备应急物资。当收到筹集物资的消息,总承包公司华北分公司立即展开行动,紧急联系资源,仅四个小时,分公司筹集并往武汉寄送10000个医用口罩,100个红外测温仪。分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杨艳讲道:“当时就是担心到不了武汉,腊月二十八半夜,终于找到一家航空快递可以第一时间将物资运往武汉。”

1月23日,此时多地口罩已经售罄,当急需应急物资的征集信息发布以后,分公司职工都行动了起来,有的向朋友四处打听应急资源渠道,有的紧急驱车采买口罩,防护服、测温仪等用品。为了保障送往一线的防护用品质量过关,除夕当天,中储项目党支部副书记刘振浩等还实地到卖家去察看口罩质量。经过三天时间筹集,累计4325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16550个N95、KN9口罩,30000副医用手套及防护服、护目镜、红外测温仪资源寄往火神山医院建设一线。

除了这些在幕后默默奉献的后台人员外,华北分公司还有多名员工逆行回汉,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

陈龙:火神山项目上的“守关人”

2019年6月刚刚入职中建三局的陈龙,在看到支援火神山建设的通知后,他一面打电话报名,一面准备奔赴一线。“国家和企业需要我,我必须去!”安顿好父母妻儿,他毅然走向抗疫前线。

火神山医院项目只有一条主干道,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4000多车辆进出,交通运输压力可想而知。为此项目设置9个岗口,陈龙所在的8号岗是交通缓冲岗,主要负责控制逆行及加塞车辆,缓解前方的交通压力。 由于施工现场是24小时不间断作业,所以每个交通岗也是两班倒,每班12小时。在交通指挥中,陈龙要不停地拦截车辆,和司机沟通、解释、劝离……根据现场需要安排车辆进入顺序,往往一天下来嗓子都嘶哑了,腿也重的像像灌了铅一样。看到很多从外地赶来的司机师傅要排队等候进场,他总是递上一份热腾腾的饭菜。“只有货等人,不能人等货”司机师傅一句话让他感动不已。

火神山交付前期,人民军队医务工作者正式进驻,1号楼投入使用迫在眉睫。陈龙被抽调到1号楼负责室内质量验收。作为传染病专科医院,项目对空间密闭性要求极高,在人民军队医务工作者和院方的指导下,陈龙与同事们对每一间病房、每一处卫生间进行地毯式排查。

连续奋战终于获得回报,火神山医院正式投入使用。来不及休息,一通电话,陈龙又踏上了援建兄弟单位雷神山的征程。他说“这是与生命赛跑,不容我们有片刻懈怠!”

舒敏:我就是想尽点自己的义务

“国家有难,企业有需要我就去,我就是想尽点自己的义务。”听闻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管理人员不足,急需支援,春节期间还在老家咸宁的舒敏主动请战,自己开车三个多小时星夜驰援火神山项目。

此时他的儿子刚刚9个月大,听到他报名以后,舒敏的妻子虽然不舍得丈夫,但还是支持他去参加火神山医院建设,出门前再三叮嘱他要做好个人防护。

在火神山项目,舒敏是现场的工长,负责2号住院楼建设。1月31日,火神山医院项目基础混凝土浇筑全面完成,项目进入活动板房安装的高峰期。由于项目昼夜不停歇,舒敏也是24小时一班和同事交替着在现场坚守。舒敏说现场无论是管理人员还是工人师傅都在没日没夜地抢进度,有时候中午休息几分钟,躺在地上就能睡着。“当时几天下来,大家都熬得不行了。但是想到全国人民都在盼望着医院早日建成,心里也就有劲了。”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每天他都抽时间跟家人报个平安。

2月8日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使用,舒敏也踏上了返回天津的归途。回到天津以后,他按照社区要求进行单独隔离。隔离期间,他每天都在关注着医院建设和全国疫情的动态。2月14日,还在隔离观察的舒敏今年又没能陪妻子过情人节,他说:“心里还是有很多遗憾和愧疚的,不过医院早一天建成,疫情就能更快得到控制。等疫情结束,一定好好陪陪家人。”(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