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集中隔离点生活垃圾、废弃口罩如何处理?市城市管理委:全市每日100吨专项生活垃圾全部焚烧

2月15日,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城市管理委二级巡视员吴光亮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垃圾和废弃口罩处理等情况。

一、生活垃圾处理总体情况

目前,我市生活垃圾处理的总体情况平稳有序。我市现有生活垃圾处理厂13座,其中填埋场6座,焚烧发电厂7座,全部正常运行。处理厂职工1117人,在岗1013人,一线804名工人全员在岗。以往,我们的垃圾产生量为1.18万吨/日,受春节假期和疫情的影响,目前,全市日产生活垃圾约9000吨,全部得到无害化处理,专项生活垃圾全部焚烧(每天100吨左右),做到了全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没有发生垃圾滞留现象。

针对 居民社区的生活垃圾收集,在日产日清基础上,对垃圾量大或人员密集场所增加收运频次,确保桶箱不满冒外溢,每日进行消杀。针对 垃圾转运站和处理厂,加强厂区清扫及消杀,每日进行卫生清扫,消杀次数每天不少于2次,确保不出现垃圾问题二次污染。

二、定点治疗医院、发热门诊医院和集中隔离点生活垃圾应急处置情况

针对这些区域产生的生活垃圾,我们按照“定点、定车、定人、定线、定处理厂”的原则,全部集中投放、定点收集、专车运输、不再转运、全部焚烧。自1月25日起,累计收集运输878车次1499.1吨。主要做法是:一是 在源头上, 我们要求袋装密闭投放,垃圾投放点定时消杀防控,铺设消毒地毡、做好交接,实现无缝对接;二是在运输上, 我们安排了85辆垃圾运输车辆,专车专运、统一标识、登记备案、固定专人,坚决不转运,直接运至指定焚烧厂焚烧处理;三是在处置上 ,针对4个定点治疗医院、75家发热门诊医院和21个集中隔离点生活垃圾,指定到7个焚烧厂处理,组织定点生活垃圾焚烧厂开设绿色通道,开辟专用卸料口,并做到优先焚烧,即卸即处理,最大程度减少生活垃圾在厂内的停留时间。这些区域产生的垃圾,我们以最短的时间全部烧掉,目前全市每日有7000吨的焚烧处理能力,处理这些垃圾绝对没有问题。

对于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生活垃圾,实施五步作业法,即“专人收集、单独存放、袋装消毒、密闭运输、焚烧处理”。

三、关于对废弃口罩的处理情况

这个问题大家都很关注。实际上,从疫情防控一开始,市防控指挥部就已考虑到了这一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主要采取了4个方面措施:

一是 定点治疗医院、发热门诊医院、集中隔离点产生废弃口罩,作为医疗废弃物,投入医疗废弃物专用袋,按医疗废物流程,专车运输,焚烧处理。二是 机关、企事业单位、宾馆酒店,“三站一场”、地铁车站、公交场站以及菜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专门的废弃口罩投放箱,并即时对投放箱进行消杀,集中收集、全部焚烧。三是 城市社区、农村居民使用后的废弃口罩,用塑料袋密封后投入贴有“废弃口罩投放”标识的“其他垃圾”桶,由各相关单位按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进行无害化处理。四是 加强宣传引导,利用下发“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引导居民、企事业单位职工精准投放。

在这里,我们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市民按要求正确投放废弃口罩。

四、餐厨垃圾和粪便垃圾处置情况

主要做了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 强化对餐厨垃圾的日常管理。加大对餐厨垃圾管理的执法力度,对乱倒、乱运等非法行为,实施上限处罚,防止“地沟油”、“垃圾猪”等问题发生。餐厨垃圾处理厂做好卫生清扫及消杀,每日消杀不得少于2次。

二是 强化对粪便处理的防控。加强对承担发热门诊医疗机构粪便运输任务车辆的消杀管理,卸车作业时进行消毒,着重对卸料部位进行消杀。对粪便处理厂每天清扫一次,每日消杀不得少于2次。

五、强化从业人员防护管理

加强生活垃圾处理一线从业人员安全意识、防护用具和作业程序的专项培训,配备配足防护口罩、手套、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护物资。同步落实体温、感冒症状等检测设备配备,做好体测、出勤记录。加强各类生活垃圾中转设施、末端处理设施的消杀。同时,针对垃圾处理行业返津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逐一排查、密切关注,确保符合防疫要求。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担负起疫情防控期间城市管理工作职责,继续全力抓好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同时,抓好环境卫生清整、供热燃气保障、散养家禽治理等工作,特别是加大力度督促指导各区各部门落实好各项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整洁优美、秩序井然、安全卫生的城市生活环境。(津云新闻记者 刘畅 吴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