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他们是居民最温暖的陪伴──社区工作者奋战一线力保疫情防控落实到“最后一米”

“您有没有去过湖北”“您从外地回来,乘坐的什么交通工具”“您回家后一定要告诉我们一声,先进行居家隔离”……津南区双新街昆香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赵华娜怀孕8个多月,却从大年三十一直坚守岗位,因为社区外来人口居多,她每天坚持打400多个电话,为了少去厕所甚至少喝水,只为节约时间多排查快排查;疫情当前,相比年轻人,老年人抵抗力弱,更容易被病毒侵袭,为最大限度降低社区老年人感染风险,和平区昆明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宜方在反复叮嘱社区空巢老人不出门的同时,承担起了为老人买菜的任务;接到返岗通知,河西区友谊路街文苑楼社区社工赵莉、郑丽,背着行囊来到居委会,她们以社区为家,晚上在小区出入口站岗,严防死守小区防线,困了就以办公桌为床,凑合睡一会儿,一日三餐,大部分以方便面为主,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她们是居民最温暖的陪伴。

……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原有的生活节奏。但一个个社区工作者为确保外地返津人员做到“真隔离”,确保疫情防控真正落实到“最后一米”,付出的不懈努力让大家倍感温暖。

“隔门见不到他们,但被人惦记着,感觉心里挺暖的。”

“感谢社区工作者,是他们用有温度的陪伴帮我度过最艰难的时刻。”徐先生是我市第65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丈夫。原本只是觉得普通感冒,在陪妻子去了一趟医院后,妻子被留了下来,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为了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徐先生被大夫请回了家。回到家后,徐先生有多么焦急可想而知。

“我到家时已经是晚上12点多了,没一会儿工夫,居委会工作人员就给我打来电话,说检测结果是阳性,当时我脑袋一下子蒙了,没去过武汉,也没和武汉人接触过,怎么就被感染了?可能是听出来我的声音有些不对劲儿,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赶忙安慰我。”徐先生所在的小区属于河西区挂甲寺街,他说,居委会的网格员还有主任隔一段时间就给他打一个电话进行开导,“那一晚,和我一样没有睡好的还有这些社区工作者,转天一早,考虑到我要进行居家隔离,外出不方便,他们为我送来了早餐,还有消毒用品,虽然隔门见不到他们,但被人惦记着,感觉心里挺暖的。”

如今,徐先生在家进行隔离已经有一周多的时间了,除了居委会工作人员每天嘘寒问暖,他和妻子也能视频聊天,“妻子告诉我,在医院挺好的,需要什么医护人员也都想方设法帮着满足,期盼她早日康复,我们一家人早日团圆。”

除了做好居家隔离人员保障工作,还要安抚他们的情绪

农历正月初二早上,随着一名湖北籍居民返回天津的家中,让河北区王串场街盛宇里社区的气氛变得紧张起来。“当时,该户居民所在楼栋的楼栋长将情况反映给了我们,我们立即打电话通知该户居民一定要在家中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同时又将情况反映给了街里,随后我们又为这户居民送去了米面油,还有消毒用品,帮助他们度过这段过渡期,并告诉他们有什么需求随时跟我们联系。”

就这样,盛宇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哲带着网格员,成了这户居民与外界沟通的桥梁,每天询问体温、身体状况,帮着采买所需物品,定时上门收集生活垃圾,并进行消杀。

在做好居家隔离人员后勤保障工作的同时,其他居民的安抚工作也要孙哲他们去做。“赶紧把他们送隔离点儿去”“他们住在我们身边,这不就是一个定时炸弹吗”“万一我们被他们传染了怎么办”……如何消除居民的恐慌情绪?这一切都萦绕在孙哲心头。

“换位思考,要是有一个从湖北回来的邻居,谁都得提心吊胆,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让居民放心,同时,我们又发挥楼栋长的作用,随时帮我们监督这户居民不出屋,让其他居民安心,我们将每日对这户居民门前的消杀视频放在居民群里,大家慢慢地放下了警惕,不再有怨言。”

看见孙哲和身穿红马甲的社区工作者在,居民的心就踏实。为了每天早点儿到社区,也为了不影响家里人,孙哲过上了与家人“隔离”的生活,他已经有10多天没有看见两岁的儿子了。谈及家人,这个“80后”大男孩忍不住哽咽了,“谁让咱干的就是社区工作,疫情防控关键期,小区是关键‘卡口’,只有一个个‘小家’安全了,‘大家’才平安,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才能早日结束。”孙哲说。

“逆流”而行,守好疫情防控大门

这些离居民最近的社区工作者每天走街串户,一个口罩就是他们的全部防疫装备,当大家足不出户自我隔离时,他们却要敞开大门严阵以待,即使危险就在眼前,他们也选择“逆流”而行,只为守好疫情防控大门。

正处疫情防控期,小区里突然出现了一辆120救护车,正在小区巡查的河西区桃园街道津港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边丽听见声音赶忙跑了过去,通过120救护车司机提供的楼门号,边丽也没多想,直接找到了家属。

谁都知道,若是这家有新冠肺炎感染者,只靠口罩根本阻挡不了病毒入侵。经过了解情况,家属拨打120是因为家中的老人生命危在旦夕,可是120赶到时,老人已没有了生命体征,边丽又询问了老人过世前是否存在发烧、咳嗽等症状,在排除了隐患后,边丽才离开。

病毒肆虐,居家隔离是为了刹住疫情前行的脚步,但隔离绝不等于简单地把门“封起来”,隔离不隔爱,病毒无情人有情。(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