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阖家团圆之时,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春节变得硝烟弥漫。“战区制、主官上!”社区村书记,这些与群众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最基层的“主官”,也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他们毫不犹豫,毅然决然地站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日夜护佑在朝夕相处的父老乡亲身旁。

河东区富民路街雍景湾社区

党支部书记蔡澄:

我们就是社区保护神

“这两天是返程高峰,刚刚接到居民反映,小区里有户居民是外地返津人员,还经常聚会。这怎么行,得马上去看看。走!现在就去。” 河东区富民路街雍景湾社区党支部书记蔡澄是一位“85后”,出了名的脑子快、腿脚勤。话音没落,人已经出门了。

“这是对您负责,也是对邻居的负责。”经过蔡澄的劝告,该户居民同意特殊时期不再组织聚会。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除了回家睡觉,我就基本没离开过社区。”蔡澄管理的雍景湾及恒大帝景两个新建商品房小区,共有住户2650户。她和社区工作人员自大年初一起,全员到岗。疫情排查、对外地返津人员登记、门岗测温、居家观察监控,买菜送快递,给岁数大的老人买药送药等等成为他们每天的日常工作。

“9号楼有户租户是俩四川人,春节期间没有离津情况。8号楼今天有一家刚从东北回来,18号楼……”刚回到办公室,蔡澄马上组织网格员汇总排查空房、出租房信息,已返津人员和未返津人员登记造册信息。“不行,还得去看一眼才放心,咱们挨家转一圈,空房和出租房得再打一圈电话确认。”说干就干,22户涉及登记37人,蔡澄走了两个多小时,挨家敲门确认、登记、测体温……热情温暖,毫不马虎。

晚上7点,蔡澄穿戴整齐,帽子、手套、口罩一样不能少,来到小区门口。“今天轮到我值班,和志愿者在社区门岗查体温,得到晚上10点。不仅是我,大家伙儿都在努力,社区党员、志愿者60多人呢……咱就是小区居民的保护神,我们自己封的称谓……”夜色里,蔡澄的话让人充满信心,她红色的围巾衬着冻得通红的小脸,特别好看……

河北区月牙河街靖江西里社区

党委书记张媛:

我们就是前线英雄的“后勤员”

“范大爷,给您买的菜和孩子的本就放门口了啊,我们刚从外面回来就不进屋了,您记得拿回屋里啊!要是还有需要您就给我打电话,别客气……”中午时分,河北区月牙河街靖江西里社区党委书记张媛,利用轮休的当口儿去采购,接着把社区居民范同祥老人需要的蔬菜和外孙的文具放到单元门口。

张媛也记不太清楚这是第几次上五楼给祖孙三口送去生活必需品,有时即便没有要送的东西,她和同事也会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去看看老人。

社区工作人员入户统计时发现,范同祥老人的女儿、女婿都是海河医院的医生,女婿白大鹏作为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应急医疗队队长,更是义无反顾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红区”第一线。原本不常来的外孙也住到了这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社区当即决定将老人列为重点照顾对象,月牙河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也第一时间给老人送去了慰问品。

“比起老人的女儿、女婿,还有广大抗击疫情的医务工作者,我们只是做了分内的工作,我们就是他们的后勤保障员。” 张媛说,从除夕开始,她和社区党员干部就一直在社区连轴转,排查、宣传、解释,帮孤老孤残户采买、送饭,为辖区居民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引导大家科学应对。“现在,越来越多的社区在职党员、小巷管家积极加入我们队伍。大家众志成城,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张媛说。

红桥区西沽街水木天成第三社区

党委书记符维萍:

病毒隔离了 爱不能隔离

“爷爷,您今天感觉还好吗?家里还需要什么?我们帮您买来。”2月7日中午,符维萍匆匆吃罢饭赶紧抽空给某隔离户打电话,并把对方需要买的胡萝卜等几样东西一一记在本子上。

作为红桥区西沽街水木天成第三社区党委书记,52岁的符维萍自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就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从大年三十起天天坚守岗位。水木天成第三社区居民密集、流动性大。为查清辖区居民近期出行和接触情况,符维萍带领网格员分头对58栋楼、188个门的住户逐家挨个走访询问,凡沟通不畅的均由符维萍负责“收底”联系,敲门没有人开就打电话、电话联系不上就到居民家门口蹲点,很快就将全社区6400余居民情况一户不漏、一人不落的摸排清楚。她还组织在小区内张贴各种宣传海报、录制宣传广播、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疫情工作进展,从安抚居民恐慌情绪、回应居民求助,到督促做好小区内卫生清洁、消毒工作,线上线下整天忙个不停,却又分工有序、有条不紊。

符维萍说:“病毒隔离了,爱不能隔离。”尤其对于需要居家隔离的居民,无论多忙,她都坚持每天电话联系,以确保社区居民健康安全不出一丝纰漏。

津南区小站镇迎新村

党支部书记郑玉清:

单独开村民代表会不聚群

2月8日是元宵节,在津南区小站镇迎新村,因为新冠肺炎防控的需要,村民们都响应政府号召待在家里……

上午8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玉清没有待在家里过节,而是戴上口罩直接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他今天要完成一件大事──召开村民代表会。

按照要求,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禁止人群聚集,可部署安排新冠肺炎村民代表会又急需召开。电话说吧,具体事宜根本说不清楚;用微信吧,很多村民代表又不习惯,必须面对面。情急之下,郑玉清想出了一个妙招:把37名村民代表逐一请来开会,大家都戴着口罩,绝不聚众,确保安全。

59岁的村民代表赵金龄戴着口罩第一个来到了村委会。“老赵, 2月5日,村两委班子跟村党员们通过了一项决议:落实上级要求,多措并举搞好村庄防控。跟你关系最密切的就是管理好出租房,要严密管好外地租房户,能劝返的最好;不能劝返的,要采取居家隔离措施。你啥看法?”郑玉清开门见山。

“我完全同意村两委班子决定,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以身作则,对外地租房户进行严格管理,坚决落实好新冠肺炎防控要求!”赵金龄回应。

接下来郑玉清,又跟其他36名村民代表们逐一倾心交谈,从出租房管理到村菜市场持证管理等多项内容,逐项商量防控对策和细节,一直持续了4个多小时。

“每个村民代表作用非常大,他们每人管理一个片区,他们同意认可了村两委班子的决议,全村的工作就好做了,干群一心,齐心协力,坚决战胜新冠肺炎病魔!”郑玉清坚定地表示。

宁河区北淮淀镇北淮淀村

党委书记李天霞:

眼疾不下火线 盯死疫情最要紧

时近中午,将全村各个防疫卡口巡视检查一遍后,宁河区北淮淀镇北淮淀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天霞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村委会,刚靠椅子坐下就急忙掏出手机,打开屏幕想看看,却又无奈地摇摇头,她对身边的村党委副书记刘影说:“实在不好意思,还得麻烦你帮我念念工作群里有啥群众反映的信息或着急要办的事。”

原来,李天霞患有眼疾,本打算在2019年12月底做完白内障手术后,想借春节假期得空休息养养眼睛,却不料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尚在眼睛恢复期的她,从大年三十开始就毫不犹豫地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为拥有1.2万人口、全市最大自然村的“一把手”,李天霞不敢有丝毫懈怠。她做表率、打头阵、当先锋,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排查返乡人员。为了让乡亲们把防疫部署和知识听进去、听明白,李天霞忍耐眼睛不适,先后手写稿件20余份,录制广播音频3版,以拉家常、接地气的方式通过村里大喇叭进行宣传。

“李书记术后眼睛看字很吃力,经常请旁人帮她念手机上的最新疫情新闻和村里工作群上信息。”刘影说,大家看李天霞工作太累,纷纷劝她多休息,李天霞却郑重地说:“非常时期要时刻了解党和政府的防疫精神和村民的需求想法,我们党员、村干部必须盯死疫情,不放过些许纰漏,否则就是对人民生命安全不负责任。”(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