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动车客车段聚集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集中隔离人员全部解除医学观察

在昨日举行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张颖,与天津铁路办事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天津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卢玉川介绍:天津动车客车段聚集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集中隔离人员已全部解除医学观察。截至昨日,天津动车客车段10名职工、7名家属共17人确诊为感染病例,其中1名职工、2名家属已治愈出院。集中隔离人员已全部解除医学观察,身体状况正常。“天津动车客车段聚集性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张颖开门见山地介绍,第2例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是由她在1月21日面对面完成。“病人自述于1月17日开始发病,随后只接触了家人和另外3名同赴汉口的同事。但在1月23日,一名客车段同事被确诊为本市第5例病例,此人近期未去过外地,也从未与第2例进行密切接触,且由于工作性质不同,二人甚至不在同一层楼办公。”张颖表示,当听到第5例病例表示自1月16日晚便出现畏寒、咽部不适等症状时,疾控中心立刻上报,市委、市政府当机立断、果断决策,连夜对天津动车客车段实行分级封控、排查,“当时我们又在客车段排查出两例病例。”

虽然天津动车客车段出现了“三代”病例,但由于封控及时、措施得当,并没有出现除客车段同事、家属以外的其他人群病例的传播,“到了1月30日,在封控区外进行居家观察的7名职工和家属陆续被确诊为感染病例。为了让防控‘严丝合缝’,市委、市政府又将居家隔离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避免发病后传染给家人。”张颖表示,尽管客车段职工总数达900余人,确诊病例主要所在的乘务车间200余人,但家庭内的传播只涉及4个家庭,共7个病例。

对于即将到来的复工高峰,人员密集单位应如何防控?张颖从客车段封控的案例中得到启示并建议:“如果复工人员来自疫情破千例的四个省份,或接触过疑似病例,一定要主动报告给居委会、单位。同时,复工后要注意防护,戴口罩、和同事保持距离、注意手部消毒。此外一定要遵守单位对防控的相关要求,如居家隔离14天,切莫‘任性’违规,漠视法律。”建议尽量保持在单位和家之间“两点一线”,超市、商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如无必要就不去,坚决避免聚集性疫情的发生给自己、家人和社会带来危害。

卢玉川介绍:“天津动车客车段承担着进出天津的高铁、普速客车维修、保养及随车检修的职能。在客车段被封控后,对动车客运造成一定影响,也因此暂停了部分车次的运行。目前正值春运期间,最近几天返程客流正在逐步增加,所以客车段的恢复生产迫在眉睫。在解除封控后,职工复工的积极性非常高,未来我们也将与市疾控中心保持密切沟通,为职工建立‘一人一档’,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