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复工在即,如何避免同事传染,听网红专家张颖解说动车客车段聚集性疫情

天津动车客车段聚集性疫情和宝坻区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一直备受关注。2月12日16点举行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张颖,就这两起典型聚集性疫情的病例和续发病例传播关系进行了详细分析解读。

动车客车段聚集性疫情的处置

对即将到来的复工有7点启示

“好,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这个阶段又进入到了听故事讲道理的这一部分。我们先看第一个案例。”发布会上,张颖用一个活泼的开场开始了她对动车客车段的疫情分析。

她站在一幅用简笔画图解演示客车段疫情的显示屏前,指着图上的标识向大家介绍:“第1个案例是发生在天津动车客车段的一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聚集性疫情,这张图就显示了这起疫情从发生到发展到最后被封控的情况。先把图示跟大家解释一下,在这个图上两个‘小人’标注的是同事的关系,标注像血滴的就是代表病例的家属,实线的箭头代表的是病例之间是前面的病例传给了后面的,虚线证明它们两个之间可能存在着相互传播的关系,更可能存在的是共同的暴露。”

“这个案例我们应该先从1月10号开始讲起。”1月10号,天津动车客车段承接了一个任务,本市第2例患者和他的4个同事坐上了新开通的一趟北京站到汉口站列车。第2例13号返回天津之后,就出现了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

第2例患者说自己的发病时间是1月17日,且发病后只在单位接触了跟他一同出差的另外三名同事,“1月21号,负责当时病例流行病学调查的是我,当时我们说,他只接触了三个同事和自己家里人,那还比较放心一些。”

接下来为什么动车客车段事件会纳入到大众视野呢?那是在1月23号,第2例同车间的另外一个同事出现了症状,到发热门诊就诊,经过实验室的检测也确诊了。也就是天津市的第5个病例。“第5例也是我做的流行病学调查,面对面调查时,他说他跟第2例之间没有直接的接触。大家还记得我讲宝坻百货大楼的时候,也是同事之间没有接触,为什么?因为第5例跟第2例的工作性质不同,他是在办公室做培训工作的,不像第2个病例他是要跑火车段的。所以他们之间没有工作上的交集,而且办公的地点也不在一个楼层,一个在1楼,一个在2楼。所以因为他们的工作性质不一样,所以日常工作没有任何的接触。”

最关键的信息是他发病的时间是在1月17日,甚至他在1月16日的晚上就已经出现畏寒、咳嗽等咽部不适的症状。他们两个之间的联系建立不起来了。怎么办?张颖接着说:“当天夜里是在1月23号,很特殊的日子,大年二十九,我们向市防控指挥部进行了一个汇报,指挥部的领导第一时间决定,你们必须连夜到动车客车段去进行现场实地摸排,看看客车段里面是不是还有其他的病例存在。所以当时我们就排查出来了2个病例。”

24日立即对动车客车段进行了封控,因此没有出现其它社区的传播,虽然是三代的传播,但是还是仅局限于客车段的内部职工,还有职工的家属。

“其实在封控的时候,很多的职工是在居家隔离的,但是到后期就发现了居家隔离发病之后会传播给家里人。因为共同生活是没有办法避免的,所以当时政府当机立断采取了升级的措施,就是同车间的人一定要集中隔离,避免有人发病之后传播给自己的家里人,所以这个措施我觉得真的是非常有效。”

“整个客车段一共是900多人,病例所在的主要乘务车间一共是200多人,但是病毒的传播只涉及到4个家庭、17个病例。”张颖说,“所以说从始至终,无论是对它的封控,还是最后升级的这样一个集中隔离的措施,都是非常的及时和有效的,避免了病例疫情进一步地向其他的社区或者是向外部扩散。”

张颖总结道:“第1个案例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接下来我们要迎来的是什么?陆续的、错峰的复工,在复工之后,一个集体单位对疫情的防控应该注意什么呢?”

复工后的七项重要提醒:

一、如果从疫区回津复工 一定要主动汇报

张颖强调:“首先,作为职工,如果您是来自于目前病例已经破千的4个省份,还有如果复工之前在老家或者在其他的省市接触过出现了疑似症状的一些病例的话,在复工的第一时间,一定要如实向自己所在地的居委会和单位汇报。主动报告非常关键,只有您主动报告了,让居委会或者单位了解到这个情况,才能够进一步的采取一些防控措施。否则大家都不知道您接触和暴露情况的话,后期会给单位内的防控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二、复工后注意个人防护

张颖说:“第二,在复工之后一定要注意个人的防控,戴口罩、和别人保持距离,这是非常有必要的,还要注意手部的防护和消毒。”

三、返津后居家隔离规定要遵守

“第三,一定要遵守单位的对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和措施。不能说复工了以后,单位要求建议您在家隔离14天,您却说不行,我已经回到天津了,我必须要上班等等,或者自己偷着跑到其他的地方去,这是不可以的!一定要遵守单位内部的管理要求。”张颖说。

四、复工后保持单位和家“两点一线”

“最后推荐,当下疫情还没有过去,在复工期间大家要保证单位和家之间‘两点一线’。您中间可能会路过很多超市、大型商场,没有必要的话不要去。保持‘两点一线’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更是对其他人负责。”张颖建议。

五、单位加强摸排发现异常及时报告

对于单位来说,张颖建议复工后,各单位从管理上面一定要加强对单位职工的摸排、管理、监控和相应措施的落实。“比方说,单位发现了有一些职工是从病例破千的省份回来的,一定要登记在案。要一对一专人对该员工进行监控,一旦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及时处置,把疫情扩散阻止在单位外面,不要让他在单位内播散,不要出现天津动车客车段这样的聚集性疫情。”

六、不举行大型会议或集体活动

张颖建议,复工后,各单位要取消面对面会议。“最近不要举行大型会议、集体性活动。单位里面布置工作怎么办?需要坐下来开会,一定要以电话会为主。现在很多的APP小软件都支持这功能,大家都有手机,而多功能手机完全可以来实现电视电话会议。”

七、复工后做好预防性的消毒

复工后做好预防性的消毒至关重要。张颖说:“很多的单位有宿舍和班车,每个单位都是有卫生间的,所以重点关注这三个环节——宿舍、班车、卫生间。一定要按照咱们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下发的《天津市机关、事业及企业等单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性消毒指南(试行)》去做,我们就能保证预防性的控制措施能够从消毒关口把控住。最后还是要再提醒一下集体单位的领导,发现了异常一定要配合疾控人员的处置,要第一时间进行报告。”(津云新闻记者 刘畅 吴宏 侯沐伟 彭俊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