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红警”来了

一天之内,新冠肺炎疫情地图上天津的颜色发生了变化。

2月11日6时,我市确诊病例累计达到100例。地图上,粉变红。红,是警报的颜色。

2月12日15时,我市确诊病例累计达到110例。110,报警!

图片来源:封面新闻实时疫情地图

真没那么简单……

“脱粉”,一句网络流行语,意思是粉丝对偶像“再也不爱了”,总之不是一件好事。疫情之下,天津疫情地图颜色“脱粉”,更是一件值得警醒和重视的事。

算账要细。我们可以发现,在一天之前的2月10日,我市确诊患者还是95例,而截止到2月11日23时,这个数字就达到了106例。增加11例!这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本市单日确诊患者增加数量最多的一天。而在之前的21天,累计确诊病例95例,平均每天只有4.5例。

而在这些新增确证病例中,更有很多内容得仔细琢磨。

首先是疫情的范围在悄然扩大,新增病例来自宝坻、南开、武清、北辰、河北、河东等不同的区;其次是这些患者之间很多是家庭之间的传染,有一家三口全部入院的,有夫妻之间传染的,有叔侄先后发热的……

在前几天,也许还有人没绷紧心里那根弦儿,总觉得几天来市内六区都没有新发病的,疫情较严重的宝坻离市区还远着呢。可事实转眼就发生了变化,目前,除了蓟州区和静海区,天津其他所有区都有了确诊病例。

面对这样的形势,“脱粉”之变,远不止数字和颜色那么简单。

决战刚刚打响……

关于防控疫情,网上有个说法:100个人里面80个人拼命严防死守,18个人无所谓,2个人不守规矩,这2个人就会通过那18个人让80个人的努力白费。

奋战,已经持续20余天,在岗的殚精竭虑,体力直逼极限;在家的足不出户,难免憋屈烦闷。人群之中,倦怠、松懈、不以为意、恐慌等负面情绪又开始出现。

再加上企业复工已排上日程,返工潮、返津潮正逐步到来,外来务工人员将开始逐渐增多、频繁流动,出现新的输入性病例和聚集性疫情风险的可能性将会加大。

摆在桌面的危险,我们尚且可防可控。看不见的危机则更让人心急如焚。分析最近的一系列新增病例不难发现:有几个确诊病例至今仍未找到传染来源,无任何症状的确诊病例相继出现,还有多次病毒核酸检测后“阴转阳”,以及14天潜伏期后依然发病等情况……

红警拉响,决战已至!但从国家卫健委专家的总体研判和本市专家的分析来看,疫情流行尚在早期,形势依然严峻。所以别着急问,我什么时候可以踏踏实实去上班?别着急想,我什么时候可以大大方方去逛街?别着急自由自在出入小区……别着急,真没到时候!

假若我们没有……

“地当九河津要,路通七省舟车”,天津是首都门户,是海陆空交汇的通衢,是连接华中三北的咽喉要道,是南北物资集散的中心,几百万流动人口在这座16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里奋斗、生息。实话实说,疫情来临之时,病毒绝不会因为偏爱我们而绕路而行。假若我们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没有咱全市老百姓万众一心的严防死守和必胜信心,这里必然会成为疫情的“重灾区”。

天津之所以一直坚守在全国疫情低发地区,正是因为咱们开足了疫情防控战车的马力,这辆战车是“顶配”的,我们的严防死守和未雨绸缪更是“顶配”的。

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1月24日天津就宣布了启动“战时机制”——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工作方法。与病毒赛跑,就是与意识赛跑、与时间赛跑。不乱、不慢、不懒、不拖!

这一段时间内,我们打赢了海陆空三大战役,我们转移并集中隔离了动车客车段聚集性疫情相关人员,我们改造完成了新备的3座“小汤山”定点医院,我们将增设发热门诊至75个,我们将改造完成18500个集中隔离房间,我们对全市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我们在宝坻建立三道防线防止疫情扩散京津冀,我们对武清人民医院实行连夜封控……

红警当头,有人雷厉风行、担当作为,也有人心不在焉、敷衍塞责。担当作为者,上!工作不力者,下!抗击疫情,就是非常规,就是最高级,就是顶格处理,这既是对疫情战必胜的宣言,也是对全市人们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负责。

可,假若这一切没有发生,我们的天津会是怎样?

也许之前,还会有个别人腹诽“天津至于这样吗”?现在呢,你是否该拍着胸脯说一句“幸亏我在天津”呢?

拐点怎么才能来……

这几天,很多人在问一个问题,疫情的拐点什么时候到来?电视上,记者在问钟南山;朋友圈里,大家在互相打听……有人说:盼着吧,拐点会来的!于是,有人盼着偏方、有人盼着疫苗、有人盼着特效药、有人盼着天变暖。

可咱天津人不能坐在那里空等、空盼。

态度要更加坚决:疫情防控战进入胶着对垒状态,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必须要进一步坚持关口前移力量下沉,把基层防控网筑得更牢、织得更密……我们需要坚定正确的决策,去赢得主动。

判断要更加清晰:钟南山院士提出判断,从目前来看疫情拐点还无法预测,但峰值应该在2月中下旬出现。各地返程高峰将至,一定要在这方面加大防控力度……我们需要持续专业的研判,去赢得时间。

步调要更加一致:我们将会继续加强社区一线管理严防死守,我们会更加积极配合、不添乱、不造谣、不聚集,我们把自己管好就是对抗击疫情最大的支持……我们需要积极密切的配合,去赢得战机。

当然最终,防控治疗要更加科学:全市白衣天使枕戈待旦,7批805人驰援湖北的医疗队员前赴后继!应收尽收、应治尽治,75个发热门诊、1500张病床时刻准备着!4家定点医院、62个病区、3000名医护人员时刻准备着!……我们需要用最奋力的拼搏,赢得胜利。

所以我们该明白——拐点是赢来的,盼不来!(津云评论员 郁建锋 彭俊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