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力量下沉一线 打赢人民战争

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宝坻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通报了宝坻区防控新冠肺炎的工作情况。

殷向杰介绍,近段时间以来,宝坻区的新冠肺炎疫情受到了广泛关注。特别是区百货大楼发生了聚集性疫情,让人很揪心。

宝坻百货大楼是一家具有40年历史的商业场所,广受老百姓欢迎。春节前,正是这里人群最密集的时期。1月31日出现首个确诊病例后,续发病例不断增加,截至今天下午3点,确诊病例达到41例。

面对宝坻“战区”告急的形势,市委、市政府快速响应,果断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市领导到百货大楼现场以及医院、社区和农村防控一线与宝坻人民并肩作战,协调全市资源力量联防联控,极大增强了抗击疫情、打好“宝坻战役”的信心和决心。

在市委的直接指挥下,宝坻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立足于早、立足于快、立足于严、立足于狠,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严格隔离留观。首例病例确诊后,宝坻毫不犹豫,于2月1日连夜将194名百货大楼员工送到集中留观所进行隔离,此后对每一个确诊病例,从单检阳性时就开始做流调,尽快锁定密切接触者,一经确定,不论白天还是黑夜,争分夺秒将相关人员接到医学留观场所。同时对其他接触者,全面实施“4包1”式的居家隔离。通过这些措施,最快速度、最大限度减少感染人群。

二是全面升级管控措施。随着确诊病例在个别村居连续出现,2月7日,宝坻对一村一社区实施封控措施。2月9日,在市委指导下又升级管控措施,封点、固面,建立区级、城区、村居三道防线,区自为战、镇自为战、村自为战、户自为战、人自为战,动员全区92万群众以“卧倒静态”严防疫情扩散。区际防线方面,对全区73个出入口,全面实行进出双向管控。宝坻城区防线方面,在所有出城的路口都设立检查点,严防疫情向农村扩散。村居防线方面,明确了《强化重点人员管理“十个必须”》,每户居民每两天允许一人外出采购生活用品,每天晚22点到次日6点,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得进出。

三是启动万人大筛查。从第一个确诊病例开始,宝坻就着手对所有涉百货大楼人员进行摸排。把运用大数据与采取“笨办法”结合、把宣传发动与广泛调查结合,累计摸排出超过2万人,并对这些人员都实施了居家隔离。后来发现,这种方式对个别有初期轻微症状的人很难及时掌握实情,一旦病发就难以弥补。对此,市委要求宝坻下狠心“撒大网捞小鱼”,变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从2月11日18点开始,宝坻集中全区近3000名工作人员,成立917个工作组,连夜对这2万人开展走访调查,逐一见面对接,弄清健康状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在落实这项工作中,面对街镇人员短缺的问题,从区直机关抽调1000名干部支援;面对群众恐惧疫情不愿开门的问题,发布了《配合入户调查的倡议书》,向大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最大限度争取到了群众的支持配合。预计这项工作2月12日晚能全面完成。

四是严格检测认定。从宝坻近期确诊的一些病例看,有的核酸检测四次、甚至五次才呈现阳性。对此宝坻决定提高检测标准,凡是两次检测呈阴性,但仍有症状的患者,一律在区定点留观所再留观七天,七天过后再进行核酸检测;对多次检测仍呈阴性但临床观察病征明显的,视为确诊病例进行治疗。上述做法虽然对各方面的保障措施提出了很大挑战,门诊室、隔离病房、前线医护人员等一增再增,但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宝坻都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确保对每一名患者负责、确保不放过一个风险点。

五是广泛发动群众。工作中,紧紧依靠广大群众,全力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对居家留观的所有群众,强化管控措施,确保不出门,做到真隔离、硬隔离。对其他广大群众,也通过宣传和临时管控措施,减少人员流动,最大限度让全城“静”下来,切实阻断疫情传播。在这里,通过发布会这个平台,也呼吁广大群众:①尽量居家不动,不动是最好的自我防护。②必须出门的时候,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戴好口罩,不要参加聚集性活动,严防自身被感染,减少交叉感染。③严防家庭内部交叉感染。宝坻区已出现家庭聚集性传播现象,41例确诊病例中,属于家庭聚集性质的9起、21例,占确诊总人数的一半以上。因此,在当前这一时期,切记减少家庭聚集。④严格做到“两个一次”,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立即选择定点发热门诊和路径一次到达,到医院后一次到达就诊点位。

殷向杰表示,当前,抗击疫情的“宝坻战役”仍在激烈进行中,请大家放心,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挥,宝坻区的92万人民定能不辱使命、共克时艰,夺取最终的胜利。(津云新闻记者 彭俊勇 侯沐伟 吴宏 刘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