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姑爷在武汉:宣布安全那一天 我再踏实回家

侯乃森,39岁,天津塘沽人,北京天津两地办公,爱人是武汉人,今年一家人去武汉岳母家过年。

今年春节前夕,侯乃森带着爱人、女儿和岳父从北京自驾车出发,目标是1200公里外的湖北武汉。多年没有去过岳母家过年的他,平时是一位视频美食博主,此次行程,他还憧憬着到武汉拍一些当地特色美食,提高自己的人气。原计划是过完年后,初四或者初五就返回,但是一场疫情,让侯乃森至今还留在武汉。

封城前两小时得到消息

1月18日晚上,侯乃森从北京出发,平时到武汉驾车只需要13-14个小时,这次他却开了近24个小时,原因是他行驶到河北省时,因为大雾,不得不在衡水临时住了一晚。这突然出现的变化,也许注定了他此行将颇具坎坷。

“我是1月19日晚上8点多进的武汉,第二天起来,武汉这边戴口罩的人也不多,差不多有20%的人。”侯乃森表示,他在1月20日那天特意去汉口吃美食,还拍了一段视频在抖音上播放。

1月23日,武汉传出了要封城的消息,侯乃森知道得比较晚,但当时他也没想“逃走”。“一是时间上来不及,我们带着孩子,还有很多东西,根本来不及收拾,另外也觉得情况也许没这么坏,好不容易来趟武汉过年,现在年还没过呢,怎么能走呢。”

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武汉“封城”,侯乃森想走,也走不了了。

8口人挤在一套房子里

被“困”在武汉后,侯乃森一家人全都住在了岳母家,家里还有哥哥、嫂子一家三口以及岳父岳母,8口人住在一套140平方米的房子里,也还是有点挤,侯乃森每天都睡在沙发上。

上午11点半起床吃饭,下午拍点抖音,打会游戏,每隔几天出去买点生活用品。下午5点多吃饭,再打会儿游戏,夜里12点左右吃夜宵,凌晨3点多睡觉。这就是留在武汉期间侯乃森每天的生活作息。“我们的原则是,尽量把生活半径就保持在我们8口人之内,杜绝或者说尽量少跟外人接触。”

由于侯乃森开过来的外地牌照车辆不受当地的限行限制,所以出去购买生活用品的任务,就落到了他身上。每次出门,侯乃森几乎都要全副武装,帽子、墨镜、一次性手套、双层口罩。在外购物时,他尽量使用电子支付,少用现金,避免各种传染途径。回到家后,他第一时间将一次性手套和口罩扔在门口的垃圾箱里,然后就用酒精消毒洗手。

他现在只有在买生活必需品时,才会出去,剩下的时候都待在家里。“其实也没人限制出行,但是这边的疫情这么紧张,你让我在小区里溜溜,我都不敢。” 侯乃森说。

经过多日以来的观察,侯乃森表示,他只见过两种人,会天天出去,剩下的人,大多数都只待在家里。一种是在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或者环卫和超市等工作人员,他们都是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人员,值得钦佩。还有一种人就是养狗的,因为要每天出去遛狗。

武汉的超市里能买到口罩

对于孩子们来说,武汉紧张的气氛仿佛并没有影响他们简单的性格。“我女儿6岁了,每天就跟哥哥家4岁的孩子一起玩,哥哥家里玩具多,两个孩子都玩疯了,根本不知道外面有多险恶。”侯乃森说,孩子有时也会吵着要出去,但我们跟孩子说,你看现在大家都不出去,爸爸妈妈也没出去,在家陪着你,孩子也就不闹了,这让我挺欣慰的。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陪孩子,现在反而有了充足的时间,可以陪陪孩子。这么10多天,可能也是缺乏运动,孩子胖了5斤。

侯乃森在武汉的消息,通过他的微信朋友圈和抖音视频作品,早已经在他的交际范围内传开了。“大家更多的是发来问候,让我注意安全,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个多年不见的老同学,知道我在武汉以后,给我寄来一批口罩,虽然现在口罩还没收到,但还是非常感谢老同学。”侯乃森说。

“听说现在天津都买不到口罩了是吧,但是你绝对想不到,在武汉的超市里,是能买到口罩的,这也挺让我感动的。”侯乃森说,现在全国的口罩都在支援武汉。这边的情况确实紧张一些,武汉的市场全都关了,买东西只能去超市,像蔬菜、水果以及一些日用品,供应都很充足,价格也比较稳定,不用抢。

除了朋友和同学外,最关心侯乃森的还有他在北京住所辖区的街道社区人员和派出所民警。“因为北京那边登记了我爱人是武汉人,这几天社区和派出所民警打了不下3次电话,再三叮嘱我,如果从武汉回北京,一定要提前通知他们。”侯乃森笑着说。

心态乐观主动拒绝回家

“老实说,刚开始封城那几天,心情确实很焦虑,但是现在没有办法,也就接受了,我现在以我在武汉自豪。”侯乃森说自己现在心态很好,一家人的整体情绪也不错。唯一让他放心不下的,就是工作没法继续下去,但是想到跟金钱比起来,家庭和生命更重要,他也就释怀了。

现在让他回去,他觉得不安全,因为他不确定自己身上是否带着病毒,如果要回天津,见自己的父母,也怕对父母有影响。“我在这里能把身边接触的人员尽量控制在8个人之内,但如果回天津,那就控制不住了,那不坑人么。”

作为一个在武汉的天津人,在侯乃森看来,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身处武汉并不是一件什么危险的事情。“因为这里是疫区,大家的防护意识更强,在天津可能有人疏忽了,不戴口罩,就有被传染的风险。但是在武汉,没有一个人是敢不戴口罩的,听说我岳母的小区里就有10多个发烧的,但是我不跟他们接触,每天就在家里待着,就很安全。”

现在武汉,也有很多外地人跟侯乃森的情况一样,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什么时候疫情能有好转?什么时候能走?对此,侯乃森表示,他会等到国家宣布安全的那一天,等确定可以走了,他再返回。(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