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来看看这个典型老旧小区是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的!

在2月11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红桥区咸阳北路街道永明社区党委书记马岳介绍,永明社区共有自然小区6个,都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居民7000余人,老年人比较多,还有许多外来人口,特别是目前外地人员陆续返津,社区防控存在着一定压力。在区、街两级的支持下,社区克服了工作人员人手紧张的困难,坚决落实市、区指挥部关于加强小区封闭式管理的要求,全力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全面走访摸排。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对社区2675户居民、29家单位进行了两轮全覆盖摸排,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建立底册,严格要求外地来(返)津人员、密切接触人员的家庭成员居家隔离观察14天,并对其身体状态动态跟踪。

二是落实封闭管理。社区内共有小区出入口17个、独栋楼门5个,在区有关部门和街道的帮助下,已封闭13个,保留9个。我们加大人员值守力量,充分调动物业、准物业公司,网格员、包保干部和志愿者队伍,对这9个出入口实行24小时值守,定人定岗定责,凡是进入小区的人员,除测量体温和登记外,我们还仔细询问他们的出行史、健康状况,严格核对身份信息、联系方式,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及时上报,并按照疾控要求妥善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们社区还有一个标准化菜市场,主要供应周边居民生活所需,进出人员管控压力较大。我们在区商务局和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增派工作人员,重点做好出入人员的体温检测、排查登记等工作,已协调市场主办方采取限时、限流的办法,持续加强防控工作。

三是加大环境治理。组织物业、准物业公司和保洁队,每日对小区垃圾桶、楼道、电梯、花园座椅等重点区域定点消杀,为每个小区设置废旧口罩专用桶,防止二次污染。社区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对重点点位进行不间断巡查,确保无死角。对辖区内饲养家禽等现象进行集中清理,减少病毒传播隐患。

四是强化宣传服务。在小区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条幅,利用电子显示屏进行滚动播报;通过走访、电话逐户告知居民管控要求和防护知识;借助社区微信公众号、小区微信群等新媒体发布信息,向社区居民、沿街商铺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对居家隔离观察和生活不便的居民,主动联系、上门服务,帮助采买生活用品和食品,努力让群众不出门、少出门。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永明社区是老小区,大部分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具备物业管理条件的小区不多。针对这种情况,社区如何做好管控工作。

马岳回答:永明社区是个老社区,小区类型复杂多样,有物业小区1个、准物业小区3个、自治和旧楼散片小区2个,社区内还有菜市场、酒店、饭店、银行等单位,封闭管理难度大。为此,我们采取分类管理、精准施策的措施,对物业小区、准物业小区,加强网格员、志愿者等值守力量;对自治、散片小区,由网格员、区、街包保干部、在职党员轮流值守;对菜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分时段加开出入口。

同时,我们加大力量解决管理人员不足问题,发动社区各党支部党员、在职党员,联合区、街包保干部、物业和准物业公司管理人员、楼门长、社区志愿者,组织了一支75人的管理队伍,确保做到各出入口24小时都有双人在岗值守。(津云新闻记者张赫洋 彭俊勇 吴宏 刘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