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旅游> 正文

“旅客管家”保证遗落物品安心达

疫情期间在火车上遗落物品怎么办?领回过程中会不会造成交叉感染?随着返程潮、复工潮陆续到来,铁路部门每天产生的遗失物品也在不断增多,为了使物品完好无损、安全卫生地交还失主手中,天津西站联合铁路防疫部门开展了对遗失物品集中消杀及统一管理工作。

毛绒玩具、笔记本电脑、保温水杯、首饰衣物……昨天10时,记者在天津西站旅客遗失物品招领处看到,10余平方米的一间储物间中,各色物品分门别类地摆满了陈列架,尽管品类庞杂,都被逐一贴上了编号。天津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督一科科长刘嘉轩正带领同事严怡静与站内负责人员对储物间的物品进行严谨而细致的分类消毒。

刘嘉轩一边有条不紊安排着工作,一边向记者介绍着熟稔于胸的“小九九”,“像塑料、织物这种耐腐蚀性物品和背包、手提箱等大件行李,我们要用500毫克每升的三氯异氰尿酸进行预防性表面消毒,而对于金属、电子产品等不耐腐蚀的生活物品则需要用75%的酒精进行喷洒,食品的处理相对复杂一些,打开包装或接近保质期的要在无菌化消杀后按照垃圾分类废弃处理,包装完好且保质期较长的则用紫外线灯照射一小时”,连日来的工作经验,已经练就了刘嘉轩“一眼甄别、眼到手到”的技能。

由于疫情期间出行受到各种条件制约,不能快速拿到失落物品的旅客难免焦虑担心,为了给旅客吃上一颗“定心丸”,天津西站负责失物招领的工作专员盛欣已经在岗位上工作了近20天。“您好,请问您是在2月9日乘坐G306次列车的旅客吗?我们在您的座次上拾到了黑色手包一个,如果您是失主,请您配合我们进行一下物品核对。”昨天11时,盛欣正在对前一日列车上遗失物品的失主进行逐一电话核对、信息录入,一番沟通之后,盛欣将失主信息详细登记在册,并宽慰道:“请您放心,我们会对您的物品进行统一消杀和管理,疫情期间,为了您的健康安全,我们不建议您前来领取失物,等疫情结束,我们会根据您的需求,通过列车带回、旅客自取、快递等多种方式将物品‘完璧奉还’。”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除了做好旅客、站区的检疫查验等指定任务外,还增加了许多‘自选菜单’”,天津西站客运副主任唐旭鑫介绍,近一段时间,列车上旅客遗失物品每天都在增加,再加上领取不便,因此失物招领处囤积了大量杂物,“这些物品来自四面八方,除了把好人传人的关卡,我们也有责任做好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传递,为此,我们协同铁路防疫部门形成了24小时的联防机制,加大加强物品管控,确保遗失物品100%的无毒化管理,当好旅客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双重管家’”。本报记者 李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