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隔离区里的日与夜 每次上岗都是一趟未知的旅程

早上7点,观察所医生夏伟利早早起床,打开房门。阳光穿过污染区空无一人的走廊,照在“北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学观察所”的指示牌上。这是夏伟利自1月28日进入观察所以来的第14天。

这是北辰区最早的医学观察所,设在一家普通的酒店内。来自北辰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儿中心的30余名医生护士,分批次组成工作团队,照料和观察着观察所内“住客”的生活起居。

他们的工作细碎而又繁杂,生活的地方贴满了各种操作手册、隔离注意事项。医护人员戴着帽子和口罩,在狭窄的走廊里进进出出,一切都在忙中有序地进行着。

“您好,今天早上体温是多少”“口罩戴着,尽量多喝水”“今天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吗”……电话机前,医护人员核对着每个人的信息,询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这里的工作人员不仅要观察人员的身体状况,更重要的是安抚他们的情绪和状态,“很多人住进来之后,承受着非常大的心理压力,非常紧张和焦虑,我们也要及时安抚他们的情绪,要消除他们的顾虑”,夏伟利这样介绍。往往这一切结束之后,已经是凌晨。

自开始接收与病毒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全组人员24小时待命,由于防控物资紧缺,进入隔离区的每位工作人员都不能随便脱下防护服,还有的人为了节省防护服,从早上七点到下午两点,长时间佩戴防护用品,一戴就是七八个小时,面部,耳朵都被勒到红肿、起皮。

赵彬彬作为第二批进入隔离区的年轻人,第一天就碰到了夜里四点接收隔离病人,第二天七点就要到岗,“累肯定是累的,但是看到大家都这么尽全力,也就不觉得特别辛苦,我们老大姐还都冲在前面呢!”

他口中的老大姐,是第一小组长陈立荣,今年已经52岁,“如果按照惯例,现在应该是我们一家人一起团聚的时候,但是我是老党员,又有那么多年的护理经验,就得带头。前几天我们接到了一位病人,拒绝隔离,情绪也很焦躁,也是在大家的一起劝解下,他才慢慢抚平了情绪。”陈立荣说,“集中观察所不同于病房,这里有没有病例、会不会发病,一切都不确定,我们每次上岗都是踏上一场未知的旅程。”

这就是医学观察所,这里没有确诊病人,没有抢救现场,你无法感知潜在的危险从何而来,而他们所做的只是拼尽全力地把防线做到最充分,将病毒和健康人群隔离开。只要这一场战“疫”不结束,他们还要继续坚守下去。 (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