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血液中心发起无偿献血倡议

除夕以来,受疫情影响,无偿献血人数减少,天津临床供血告急。2月8日,天津市血液中心面向全市发起了无偿献血的倡议。众多无偿献血者站了出来,在非常时期,他们用自己的汩汩热血汇聚成生命之源,为他人带来生的希望,以身体力行的方式践行着最美的逆行者精神。

据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我市已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恰逢春节期间献血淡季的叠加,虽然医护人员坚守在采血一线,8个献血点正常开放,另6个点弹性开放,但每天街头仅能采血30单位左右,与以往相比下降70%,加上在中心内采集血液量,总计100单位左右。而每天向各医院要发送至少300单位血液才能满足临床供血。据统计,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有1207人成功捐献2088单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800单位。抗击疫情,目前急需更多市民献血。

郑华警官从朋友圈看到倡议书,2月9日一早,便来到滨江道献血屋献血。郑警官2013年作为天津第八批援疆干部入疆,一干就是6年4个月,援疆任务刚刚结束,他放弃四个月的法定休假,坚守在抗击疫情的一线。郑警官在援疆期间也曾多次参加无偿献血。

杨瀚宇是中医药护理专业的一名学生,现在市肿瘤医院实习,第一时间骑自行车前往献血屋参与献血。他说,这是他作为一名准医生的责任感。王荣伟先生和焦宁女士,是一对夫妻,也是提前进行了预约,当天一起来献血。

不过,也有市民提出疑问:疫情期间,献血是否会影响自身免疫力?市血液中心专家解释说,献血不会降低人体免疫力。免疫力是什么?血液中的白细胞主要是杀灭细菌,抵御炎症参与体内免疫过程。白细胞中的淋巴细胞参与免疫机制。免疫又分细胞和体液免疫。科学研究结果表明多次献血者除骨髓造血功能比普通人较旺盛外,细胞免疫功能无差别,说明献血不会降低细胞免疫。对长期献血者及初次献血者献血前体液免疫抗体指标进行比较,两组结果均无统计学差异。说明经过长期献血后,体液免疫功能无明显变化。说明献血不会降低体液免疫。大量研究表明,健康的情绪可通过神经、体液、内分泌系统沟通大脑及其他组织与器官,使其处于良好状态,有益于人体免疫力的增强。而献血是救人一命的高尚行为,做好事者以德施善,使自己的精神得到净化,心灵得到慰藉。因此献血从某种意义上也能增强免疫力。

天津市血液中心负责人说,疫情期间,除了献血点照常提供服务外,为避免人群聚集,市民可以查看市血液中心公众号,通过扫码预约或者电话预约的方式,完成献血预约,然后分时段前往献血点。(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