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保持与他人信息和情感沟通

疫情紧张时期,防疫一线工作是非常必要且不可替代的,连续工作让他们没有时间照顾家人,家人的安全会令他们担忧,家人的抱怨会令他们伤心,家人的理解也会令他们内疚。内外部因素的共同挤压,让基层防疫工作者精神紧张、压力过大,长期的压力对其生理和心理机能都会造成损伤。

大灾期间无小事,基层工作人员时刻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而长时间暴露在风险环境中,令他们对自身安全感到担忧。值得注意的是,过度的紧张恐惧既可能表现为过度焦虑,也有可能表现为轻视忽略,其目的都是为了防御恐惧的侵扰。同时,过大的工作量和紧张的工作状态令基层公务员身心疲惫,出现耗竭感,甚至产生对自己职业的怀疑和逃避心理。

由于工作繁忙,很多人员顾不上陪伴家人孩子,又因长时间暴露在人群密集处后他们大多选择与家人少接触,让自己和家人暂时疏远。河西区某社区社工小王是位新妈妈,疫情期间多次入户,家人考虑到婴儿安全劝小王暂时与孩子隔离,小王感到委屈不舍,又为不能照料孩子深感内疚。

长时间不规律作息会令机体陷入一种疲惫麻木的状态,此时心情压抑但仍要振作精神应对日常工作,人会有一种被掏空的感觉,食欲和睡眠也都受到影响。建议疫情期间,防疫工作人员要关注自我监测与交互监测,及时应对情绪失调及其引起的躯体反应。必要时要及时求助心理专业人员。

支招

1.建立稳定支持。稳定的支持来自于稳定的关系,无论是工作中的上下级关系、同事间的合作关系、家人或朋友间的亲密关系,建立一个或多个能给自己带来安全、信任和鼓舞的关系联结。构建自己的支持网络,定期保持信息和情感沟通,稳定的情感支持可以帮助我们在困境中得到有效的情绪安抚。

2.满足自身需求。对信息的需求:通过可信任的媒体或媒介获取关于疫情的可靠信息,学习科学的防护知识,屏蔽谣言和故意引发恐慌的观点。

对必需的饮食、睡眠和休息的需求:关注生理感受,尽量规律饮食和睡眠,每天给自己留出一点松弛精神、放松身心的时间。对情感的需求:鼓励自己多与家人、朋友、同事交流和倾诉。

3.启动自身资源

■ 放松减压技术──

在应激状态下,我们常有肌肉紧绷、大脑高度运转停不下来的感觉,此时直接对躯体和行为施以干预,可以有效松弛大脑及神经系统。自我放松可使用肌肉放松配合冥想放松,放松时可选择舒缓的音乐,让自己舒适地坐下来或半躺着,首先想象一个自己熟悉的场景,如在自己的房间或某个度假胜地,在这个舒适的场景中多做几次深呼吸,在深长的呼气中令自己身心平稳下来。然后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身体上,自上而下按照头部、颈肩、躯干、四肢的顺序进行各部位肌肉的松弛练习。注意感受机体进入一种缓慢而深入的松弛之中,整个过程可持续15—20分钟。

■ 稳定化技术──

稳定化技术指在不安或内在不稳定时,增加内心稳定感的练习。具体方法如催眠意象中对“生命之树”的想象,即把自己安置在有倚靠的座椅里,感受大地对自己双脚的有力支撑、椅子对自己身体的有力支撑,完全放松后试着想象自己像一棵大树,而双脚通过坚实的大地向下扎根,并从广袤的大地汲取无尽的养料,使自己的生命之树得到代谢和滋养。通过感受这样的扎根给自己带来的踏实和充实,个体逐渐建立自己与周围的稳定连接,让自己以更加平静有力的姿态投入工作和生活。(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