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父母要成为 孩子的“安全岛”

心理学研究证明: 父母与孩子的依恋质量是孩子获得安全感的基础。父母能够给予孩子多少心理营养,决定了孩子面对困难、战胜困难时有多大的勇气。

在当前疫情严峻的时刻,电视、广播、手机里的各种信息也都会冲击到孩子,父母要让孩子知道:“我和你永远在一起!”“不管外面发生了什么,家里都是安全的!”“我们要在家里一起好好地度过这段时光。”

(一) 为孩子做好榜样

当前儿童的心理状态,除受外界干扰外,更多的影响来自于父母。父母把心理状态调试好,可以很好地帮助孩子,为孩子起到榜样的作用。因此,父母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1.正确了解认识疫情的性质和流行状况。从官方渠道获取信息,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念。您乐观的态度、轻松平静的表情就是孩子呼吸到的最新鲜的氧气。

2.接纳自己的所有情绪。每个人都会有各种情绪,情绪本身没有对错,作为父母,我们也会有恐惧、焦虑等情绪。学习看见自己的情绪,体察情绪的来源,理解并接纳自己。当我们能够接纳自己时,才能接纳孩子。在看到孩子有不良有情绪时,告诉他:“害怕是正常的,只要有爸爸妈妈在,我们会保护你,你不用担心。”

3.树立坚定的信念。有了必胜的信念才能作出理性判断和正确选择。要告诉孩子:“疫情是暂时的,一定会有雨过天晴的那一天!”

4. 做人际交流的榜样。夫妻之间的亲密互动,能稳定孩子的情绪,消除孩子的恐惧。同时鼓励孩子多与大人、朋友、同学交流,获得更多的支持理解。

5. 选择正确的生活方式。不回避、不否认当下的现实状况,不频繁刷手机,以免引发自己和孩子的焦虑。夫妻亲子之间分享快乐,分担家务;共同照顾老人;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对平时孩子的一些不良习惯,不指责不抱怨,趁此时机全家协同改变,亲子共同成长。

6.当发现自己或孩子出现极度的恐惧、焦虑、失眠等困难状况时,尽快寻求专业帮助,以期得到改善。

(二) 不同年龄段孩子

1. 针对幼龄的儿童。父母多陪孩子一起做游戏,比如“捉迷藏”就是很好的游戏。让孩子藏起来,爸爸妈妈去找,当被找到的那一刻,孩子会很开心。因为所有孩子都希望被父母找到,而不被抛弃。让孩子自己选择藏在安全的地方,或是把“宝物”藏起来,这在潜意识里都在输入一些信息:要把宝贵的东西保护起来,这和当前的疫情条件是十分吻合的。

2. 针对适龄儿童。爸爸妈妈可以和孩子一起画画、做手工、翻看绘本、画彩虹画、唱歌、看动画片等。还可以和孩子一起翻看旧照片,共同回顾孩子的成长历程。

3. 针对高年级的学生。可以鼓励孩子写心情日记,记手账;和孩子一起做家务,教孩子做烹饪等。还可以跟孩子约定,在不用语言交流的情况下,共同用画笔完成同一幅画。每个人在画中尽情表达自己的情绪,理解对方的意图,给予对方支持,培养起亲子之间的默契。(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