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与家人保持亲密并彼此尊重

疫情期间,大多数市民在居家防疫中,怎样才能保持健康平稳的心态呢?下面这 8个小贴士,帮助您在接下来宅家的日子里保持心理健康。

支招

1.觉察情绪。每个人都会有情绪起伏,并不是每时每刻都感到快乐。诚实地觉察、承认自己的情绪起伏,能更好地调整心态,保持心理健康。很多时候人并不知道自己是处于什么样的心理状态,因而才会不明缘由地大发脾气,因此,保持自我觉察非常重要。

2.身体保健。日常身体保健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压力大的时候,要学会自我照料。在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保持一定的体育活动,利用家里的有限空间,做做体操、练练瑜伽、打打太极等,有利于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3.与家人亲密而有边界。生活节奏加快,使很多人已不习惯数日宅家的生活,即使都在家,也是每人抱一台电脑或者手机躲在自己房间里,彼此不怎么说话,这样的家让人感受不到亲情。有的家庭则以争吵表达亲密,总看对方不顺眼,时常闹摩擦。所以和家人保持亲密,又能彼此尊重、不越界,才能有高质量的宅家生活。

4.利用现有条件。春节本来是家人团聚、亲朋联系的时候,在疫情时期不能聚会,可以利用网络,约定时间,和亲朋一起视频聊天。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做大餐,包饺子,或者一起看影视大片。春节期间天津电视台为市民们开通了免费频道,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

5.享受清闲。过去,很多人在假期忙忙碌碌,走亲访友、聚会大餐、健身娱乐、外出度假……忙得不亦乐乎,甚至比上班还忙。疫情时期,难得清闲,正是放慢节奏的好机会,“人生难得半月闲”,能否享受这一份悠闲,是验证一个人心理素质的时机。

6.主动放松。冥想、正念和其他放松技巧可以缓解压力,在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它们可以促进心理健康,增强自我意识。你可以在网上找到免费的冥想指导。放假期间每天练习15分钟,会让你获得令自己惊讶的效果!

7.定期心理咨询。之前一直做心理咨询的朋友,应保持治疗频次,疫情期间可改为线上咨询,这样,咨询师可以帮助你应对疫情与宅家带来的额外心理压力。没有咨询过的朋友,如果感觉压力过大、情绪波动,也可以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8.尽量避免饮酒。过度饮酒不仅影响身体健康,也会对精神状况带来不利影响。饮酒还会扰乱睡眠,改变人的情绪和精力水平。因此,春节宅家要尽量少饮酒、争取不饮酒,保持清醒,让自己度过一个平和又快乐的宅家假期。(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