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最美女司机 驾驶最“喜庆”公交 守护乘客一路安

公交集团一公司5路驾驶员石霞,这个春节一直坚守在一线的运营岗位。跟往常相比,她这些天都选择上早班,下班后她还要忙着消毒、帮乘客测体温,每天额外忙活近3个小时后,才回家休息。

石霞是公交5路车队的一名普通一线驾驶员,5路公交车的最早一班车,是在早晨的4:50发车,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这些日子的早班上班时间,比平常更是提早了很多,每天凌晨4:15,她就到达了车队。作为一名驾驶员,她首先要亲自对所驾车辆进行全方位消毒,然后才开始一天的工作。

跟其他的车辆相比,石霞驾驶的车辆显得“喜庆”不少,车窗上贴着福字,以及与春节相关的一些吉庆祝福语。她说这是为了缓解乘客们因疫情带来的焦虑情绪,特意装扮的,在车上能感受到浓郁的节日氛围。在运营的路上,石霞更是做到了让乘客都感受到了温暖,只要有乘客上车,她都会问声过年好,问候虽然简单,但让上车的乘客,立即感觉到了轻松。

车辆运营中,石霞还要主动帮助乘客测试体温,并提醒乘客戴好口罩做好防范。为了保证车厢内卫生,车辆每行驶一圈,都要对车辆进行内外清洁,车内扶手杆、座椅、垃圾桶、空调出风口等处进行擦拭消毒。防疫期间,驾驶员的工作,比平常忙碌了不少,而且很多细节工作,驾驶员都需要亲力亲为。

严格的防控措施并不是所有乘客都能理解。有一次,一名乘客上车时没有佩戴口罩,石霞立即主动提醒。但该乘客不耐烦地说:“放在口袋里了,上车就戴。”石霞耐心劝解道:“车上还有其他乘客,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乘客不得已只好戴上口罩。随后石霞又为其进行体温检测,该乘客又很不屑地说道:“有什么可测的,要是发烧还能出来。”石霞依旧耐心地说道:“测体温是对您和他人的负责,对于我们来说希望大家都是健健康康的。”车上的乘客听完后纷纷称赞石霞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让他们可以放心地乘车。

按照规定,早班驾驶员12时30分就可以下班回家了,但是这些日子以来,石霞都是在下午的4时之后才回家休息。她说当初选择上早班,就是为了能有时间多做一些工作,下班后的她有时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为车辆、场站进行消毒,有时则站在寒风凛凛的室外,虽然自己被冻得浑身发抖,却为每名乘客测量体温,让他们能尽快进入温暖的车厢里。在每天主动留下来的这段时间里,石霞总是在不停忙碌。

石霞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每天接触南来北往的乘客,风险很高。面对家人的担心,孩子的依恋,石霞说自己也曾犹豫,但是跟小家相比,她觉得公交防疫的第一线的工作更需要她。

疫情防控需要强大的责任心,正是在一个个像石霞一样最美公交人的默默坚守下,出行安全才得到了有力保障。(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