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辅导三年级数学太吃力,陪玩陪练被累惨,妈妈下线老师身份又上岗……向二孩教师老母亲致敬

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1月31日晚间发布通知,要求天津市区域内,各级各类学校延期开学。停课不能停学,各学校紧急布置,老师纷纷发送学习资料,家长也积极为孩子寻求学习资源……在您接下来看到的这个家庭里,女主人王虹既是一名教师,又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停课不停学,这个小家的每个人,都在做什么呢——

文字:王虹

职业:中学教师

家庭成员:丈夫(医生)、儿子(小学三年级)、女儿(幼儿园中班)

原来觉得假期短,尤其是寒假更短,没想到,这个寒假让我前所未有地期盼开学。因为开了学教学有计划、时间有安排,学生再多那是一个年级、一个班,这个寒假的“停课不停学”让我跨学科教了三个年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刚刚开始时,退掉了酒店机票,开启宅家生活。最初还觉得挺好,毕竟是春节期间,仨饱俩倒过日子也无可厚非,随着疫情越来越严峻,假期延长了、开学错后了、当医生的孩他爸提前上班了,仨饱俩倒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放寒假!

儿子三年级,还算爱学习,每次假期都有自己的安排。钢琴要每天练习,下学期的内容要进行预习,还要吃好,休息好,看看电视睡个午觉。

因为疫情“停课不停学”的通知下达后,我用“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放寒假,光放寒假不可怕,延长假期抓紧啦”来激励儿子。

新学期的配套练习拿出来,一边预习一边自己做,等开学再巩固。英语单词小本子拿出来,每天背单词总是能记住一些的。EV3(乐高积木系列的一款)的教程拿出来,搬出孩他爹藏起来准备给娃当奖励的大盒子,按照电脑教程自己组装机器人。练琴每天不停歇,上午一个小时、下午一个小时,练个手熟还是可以的……这样下来,儿子每天的生活除了吃饭睡午觉,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丰富而有趣。再加上最近各种网课,电视投屏看一下,连上幼儿园的妹妹也能跟着提前学习三年级知识。

有没有困扰?当然有。对于一个在家陪娃的理科渣妈妈,三年级数学已经有难度了,儿子自己预习的时候,我就怕他喊:“妈妈,您过来一下。”遇到数学问题,我能够解决的是有限的,不能解决的不是上网搜答案,就是统统推给孩子他爸,“等你爸回来,消完毒再给你讲吧。”

学渣妈妈对EV3更是一窍不通,于是所有机器人操作都放到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孩子他爹下班回家后,爷俩在电脑前鼓捣机器人,妹妹在旁观,妈妈看会儿电视乐得清闲。

10号开始,正式在线上课。老师们非常贴心,考虑到有的家长上班,提前一天把教学资源就发到了微信群里,好让孩子们能及时学习。我的角色在家长和教师之间两头切换。我要当个好妈妈,按照儿子学校的要求,设备全开指导学习:手机微信接收课件视频,电视投屏画面大、不伤眼,练习材料要下载到电脑上才能够有正确的格式,妈妈手忙脚乱的一通折腾,儿子也要在电视前、电脑前、书桌前转换战场。

幼儿园的老师不好当,琴棋书画一起上!

女儿幼儿园中班,相对哥哥比较不好管理,早上孩子他爹默默悄悄上班去,妹妹就像上了闹钟一样。“妈妈起床吧,我饿了!”简直神准。不宅家的日子,带妹妹出去玩是最好的遛娃办法,出去买菜妹妹也能跟着,楼下小区玩一圈儿,不但消磨时间,还消磨精力,大大提高午睡质量,换来清静时光。

疫情出现后,不能出去了,妹妹已经把家里的玩具玩了个遍,偶尔会因为抢哥哥玩具闹出战争。经过多次战争经验后,妈妈总结,抢玩具一定要站在哥哥一边,妹妹一哭哥哥就心软,“算啦,咱俩一块玩儿吧,先给你。”然后哥哥就默默去做自己的事情了。完美!

“停课不停学”的通知下达后,幼儿园每天都通过微信推送“每日系列活动”,妹妹就按照活动任务,把其中提到的“体育活动”“手工活动”“益智活动”大班中班小班统统都做一遍,“绘本图书”也要读一读。陪玩陪练的老母亲真心累崩,不过孩子还是学到了很多东西的,看着她在家也能像在幼儿园一样玩得开心,还时不时想念幼儿园的小朋友和老师们,老母亲还是很欣慰的。

宅家老师日常备课,感谢强大的网络!

我作为一线教师也接到了“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班级群建立起来,先把电子课本发到群里,让学生们预习。教研组安排了教学计划,老师们分工认领课程,把每课的课程讲解按照预习资料、课程讲解、课后复习的顺序,分别整理成电子材料,再按照计划通过班级群下发给学生。作为老师希望学生能够按照要求,安排好学习,莫要荒废时间才好。班主任们更是辛苦,学生出行情况统计、学生返程情况统计、学生发热情况统计……

按照学校的安排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提前发布学习要点,到课表统一安排的时间到线上给学生答疑,处理突发状况,然后整理第二天的学习要点准备发布。好在不露脸,比那些还要录课直播,徘徊在“十八线主播”道路上的同事们稍显幸福。都忙完了,赶快看一下女儿幼儿园有什么新的信息要接收,填完一个调查表格,奋斗的一天告一段落。

这个假期是一次不一样的体验。向每一位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也要向所有宅家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的人们致敬!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