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与子同袍 同心战“疫” 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暨天津第六批医疗队抵达武汉“战场”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春节后的火车站冷冷清清。昨天上午,60名特殊的乘客让天津站18号站台一时很热闹。他们“逆行”集结,搬运行李和各类物资,登上G292列车一路向南疾驰……昨日17时,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暨本市第六批医疗队抵达武汉“战场”。

昨日9:26,载有此次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大巴车在天津站前停稳。“不负天津重托,不辱光荣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武汉,我们来了!”整装待发、铿锵誓言、依依惜别……这些或豪情满怀或温情泪目组成的画面,让每位在场者肃然起敬、为之动容。

自1月初,一条条武汉疫情的消息,让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吴沅皞的心情为之一沉。身为湖北子弟的他,自2002年考入天津中医药大学起,多年未曾回到十堰的老家,“很多要好的同学弟兄和亲戚都在武汉,令我倍感焦急,恨不能立刻驰援一线。尤其是前几天,表伯父在武汉因为新冠肺炎去世了,全家人都痛心不已。”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全力以赴,同心战“疫”!看到武汉的同行们正分秒必争抗击疫魔,平时谦逊内敛的他一下子“高调”起来,经过口头、微信、写请战书三次报名后,有着11年党龄的吴沅皞终于如愿被派上了“战场”。“发热性疾病的治疗是我的强项,此时此刻更需要冲锋在前。能与这么多优秀的战友一同支援武汉,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用“最近也是最远的距离”形容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朱家旺和张艳最为贴切,此次夫妻二人虽同赴一线,但按照相关规定,两人并不会被分在一个组里工作。“当时我们俩都没和对方说自己报名了,我先接到的通知,然后立刻给他打电话。那次电话里的他比平日唠叨,告诉我要注意这儿注意那儿,我都一一记在心中”。让张艳没想到的是,半个小时后,朱家旺也接到了进入医疗队的通知。

“4岁的女儿太小,很多事情还不明白,我们告诉她,爸爸妈妈要去进行一次很长时间的旅游,孩子也是哭。”张艳说多亏了家中老人在关键时刻帮忙照顾女儿,才免除了夫妻二人的后顾之忧。

37岁的崔文艳是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急诊的护士长,有着十几年丰富的护理经验。“我知道自己一定会去前线的,所以自疫情严峻时起,就开始向家人慢慢渗透”。从一开始的“想去前线”,到提前准备相关物品,家人看在眼里,也明白了崔文艳战“疫”的决心。

“看不出来吧,其实我一直都留着长发,但为了到前线去更好地工作,都剪了。”短短几句,便不难看出开朗直爽的崔文艳在壮士“断发”时的决绝。“不只是我,医院为我们请来了理发师,男同事们也都剃了光头或是板寸。虽然没有了飘飘长发,但我依然觉得自己是最美的逆行者!”崔文艳说。

“这次派出的是中医医疗队,分别来自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第二附属医院,为中医内科、呼吸、院感等科室的优秀专业医务人员,将承担武汉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方舱医院的救治工作。”如何最大限度发挥17名医生、43名护士的作用,又保证他们的安全,作为领队,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学政倍感责任重大。“前期张伯礼院士已将中药治疗运用于海河医院的确诊病人,取得一定效果,我们将积极完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帮助更多病人尽快康复。”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必胜!”前方即战场,临近10:58登车出征前一刻,60名医护人员和家人、同事们一起合影留念,紧紧密密“挤”在镜头前的他们,宛如是这群白衣卫士们用自己的身躯筑成一道为病人阻隔疫魔的“铜墙铁壁”。(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