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张颖:没有感染源为何会染病?

在昨日举行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张颖,对天津港口医院发生的聚集性发热及本市出现的无症状感染病例进行了解读。

针对天津港口医院发生聚集性发热,涉及的所有病例三次核酸检测为阴性,且部分人员已无症状,胸部CT检测正常,但仍继续采取集中隔离留观措施,需等2月14日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为阴性后才能解除隔离这一情况,张颖进行了解读:“在后期介入调查时,我们发现在该处ICU中不止一名人员有宝坻旅行史。ICU主任在春节期间携全家回宝坻过年,其间有串门、拜年活动。据其自述,自去年12月起就一直咳嗽,但其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因此,这起事件并不能称为疑似的新冠肺炎的聚集性疫情,更准确的说法是发生在天津港口医院ICU病房的不明原因聚集性发热疫情。”

张颖表示,目前继续对相关人员采取隔离留观措施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目前感染的来源尚无办法从科学角度进行判定;二是虽然病例体温已恢复正常,胸部CT无改变,血项也没有异常变化,但其中一名护士血项变化处于临界值,需予以重视;三是目前本市确诊病例中,有8例确诊病例是经过连续核酸检测,在第四次甚至是第五次检测时才呈现阳性,从发热到最终确诊为阳性的过程持续了6至7天,说明病毒的隐匿性非常强。

对于为何出现没有明确感染来源却发病的病例,张颖表示,目前本市确诊病例中,只有3例属于无明确传染源的病例,占比很小。例如第27号确诊病例,其很可能是因接触了无症状感染者而被传染。

张颖再次提醒市民:不要聚会、不要串门,不要去公共场所,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与人接触时一定戴口罩,并保持1.5米以上距离。在外出以后回到家中或有条件的情况下,随身可携带手部凝胶,和别人接触或碰触公共设施后,进行手部的清洁和消毒。(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