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多家科技企业开启“云办公”

眼下,我市多家科技企业先后开启“云办公”,借助互联网,通过远程协作,开始了一年的新征程。科技的加持、协同奋斗的精气神儿,让“病毒君”也徒呼奈何。

“我们软件协会600多家会员单位基本都开始 ‘云办公’了”,天津软件协会秘书长王森告诉记者。

北光科技发展天津有限公司就是软件协会的会员。公司负责人穆立源说,他们260名员工早已在线作业,“我们主要从事计算机软件的开发生产销售和技术咨询,以及电子信息技术的研发服务。员工只要有台电脑就能办公。”春节前,绝大多数员工都带着笔记本回家了,但还有七十来人没带电脑,“我们专门安排了这些员工一个一个地到公司取回了笔记本”,公司配置了VPN,可以让每名员工都能在远程接入网络。“通过远程办公,业务基本没受太大影响”。

除夕以来,天津网信大厦的京东云天津公司就一直没歇着,不过员工们都是各自在家进行线上协同攻关。他们依靠京东人工智能开放能力打造了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百科机器人,可协助管理部门、医疗机构、公益组织等提供有温度的智能咨询服务,目前已为掌上天津、河西政务服务、网信河西等公众号上线服务,为数千人次提供了上万条权威疾病防控知识指导。该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吸引来的四十来家科技企业,眼下也都在家办公。

2月3日,滨海新区科技局发出“致全区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建议全区相关重点科技企业、研发机构和广大科技人员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组织广大科研人员通过在家办公、协同研发等形式继续开展科技研发工作,确保重大科研任务不延误、不间断。

倡议书发出后,北大滨海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浙大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天津先进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军民融合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和部分高新技术企业都陆续启动网络化办公预案,通过采用电话、微信、邮件等形式进行办公和协同研发。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除单位领导和值班人员在机房现场保障运行以外,其他工作人员也采用网络化办公方式,在家中开展研发以及配合性工作。飞腾公司员工分布在天津、北京、长沙三地,早已具备网络化办公条件,目前已经利用电视电话会议、云协同等先进交流形式恢复办公和生产。麒麟公司在天津、上海的员工也已全部在家开展软件开发工作,保证研发任务。

天津开发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天津博诺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的科技带头人邓三鹏博士,在带领全体员工居家办公时,还总结出一套心得:可以按照A-C工作流程日复一日,帮团队逐渐养成在家办公的良好习惯:A、早上召开网络会议,安排工作;B、保持工作交流群的活跃,就像在办公室工作一样,沟通和交流,时时刻刻都在进行当中;C、晚上召开网络会议(确保每个人发言),进行总结。另一家位于天津开发区的阿尔塔科技有限公司则充分利用公司内部技术专家们的特长,组织职工开展培训,“就像农闲时的 ‘磨刀织网’,我们在努力为疫情过后的 ‘农忙’做准备”。阿尔塔公司负责人说。(记者 岳付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