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顾清:天津宝坻疫情出现新特点 给广大群众提出5点警示

9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宝坻疫情防控,市卫健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表示,坚决防止第三代病例在宝坻的发生。

顾清介绍,宝坻发生的新冠肺炎病例集中于宝坻百货大楼,其中直接暴露于百货大楼人群中发生的为第一代病例;由第一代病例传播而造成的感染,属于第二代病例。目前宝坻发生了第二代病例出现情况的疫情,并出现了聚集性疫情。

第三代病例,如果在宝坻出现,社区传播发生的风险会急剧增加,将会使疫情的防控变得更为严峻和恶劣。在管控好第一和第二代病例的同时,必须严防死守防止第三代病例的发生。

目前,宝坻疫情防控已经得到升级,主要就是针对宝坻疫情不再发生新的变化,不产生第三代病例,实现上述目标,防控措施的严格落实非常关键。

此外,顾清还介绍了宝坻百货大楼疫情防控新形势,以及新冠肺炎的新特点,并就宝坻疫情给广大群众提出了5点警示。

顾清表示,宝坻区百货大楼自1月31日1名职工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来,随着后续病例的不断出现,目前已确定与百货大楼有流行病学关联的病例,占宝坻区全部病例的93%,占天津市全部确诊病例三成。已成为近期影响我市疫情变化的主要因素。

宝坻区的确诊病例中,直接有百货大楼暴露史的占63%,包括售货员和顾客。其中23%的病例引起了家庭内部的二代传播,形成了由公共场所蔓延到家庭内部的多起聚集性疫情。同时,宝坻区确诊病例主要集中在城区,并已发生了向乡镇和农村地区的播散,其中与城区相邻的乡镇,发病风险较高。

顾清介绍,目前疾病出现新特点,疫情形势更加复杂,也对疫情防控措施提出更高要求。

随着对新冠肺炎认识的逐渐深入,目前疾病特点出现了新的变化。比如,病毒具备了较强的人传人的能力,且传播速度较快,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还可以通过日常接触传播;有些患者在潜伏期内没有任何典型症状的时候已具有传染性;也出现了无症状的感染者,而无症状感染者也可以传播病原;同时,也出现了经过多次实验室检测才发现核酸阳性的情况。这些新的变化,会造成疫情形势更加复杂,给临床医生的早期识别增加了难度,也给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基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诸多新特点,就宝坻区疫情而言,有宝坻区百货大楼暴露史或与曾到过百货大楼的人员有密切接触的人群仍有较高的发病风险。宝坻区政府,已对这些高风险人群进行了严格管控,采取了对百货大楼的销售人员和已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和所有到过百货大楼的顾客实行居家隔离的措施。

顾清特别提醒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一定做到不出门、不聚集,不流动,服从管理,配合管理人员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要向当地社区或村委会报告,做好防护,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最重要的,在就诊时,要向医生阐述明确的流行病学史,以利于医生做准确判断。

同时顾清提示,有宝坻百货大楼暴露史或与去过百货大楼人群有过密切接触的外区和外省市人员,也要做好自我医学观察,一旦出现相关症状,要第一时间到当地的发热门诊就诊,同时也要向医生讲明接触史情况。

顾清表示,为更有效控制好宝坻区的疫情,实际上就是采用“外防输出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在交通双向管控期间,处于交通管制区域的居民要配合政府的各项管制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避免疫情的进一步扩散。

宝坻区的疫情,也给广大群众提出了警示:

一是,企事业单位的员工和学生不要带病上班、上学,防止引起其他人感染,造成疫情播散。

二是,不要去公共场所,减少出入人群密集区域和有疫情的地区,以防自身被感染。

三是,自身出现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就诊,并提醒家人做好防护,以防发生家庭聚集性疫情。

四是,有疫源地接触史或已有症状的人员,更不要参加聚餐或村民活动,减少交叉感染。

五是,发病后不要自行服药,不要去社区医院或村卫生室就诊,否则耽误诊疗和增加传播风险。

预防传染病,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健康的金钥匙掌握在自己手中。

(津云新闻记者 彭俊勇 侯沐伟 张赫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