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河东区二号桥街道陶然庭苑社区基层防控疫情见闻:守住阵地比什么都重要!

1806户、4000余位居民,53座居民楼、107个楼门——这就是河东区二号桥街道陶然庭苑社区10位社区工作者要牢牢守护的阵地。疫情之下,守住阵地比什么都重要。

昼夜坚守换来安心

住在32号楼的蒋奶奶是一位空巢老人,特殊时期,老人的生活起居让社区干部们颇为关心。巡查时,社区党委书记张丽的电话铃响了,原来是蒋奶奶打来电话,说家里的电视机出了问题。张丽赶忙叫上社区民警刘元一起赶过去,熟练地打开了老人家提前为她留好的门。

简单维修后,蒋奶奶家的电视机又出声了,刘元将节目调到老人家爱看的频道,张丽再三叮嘱:“您想吃什么就和我说,我在家里面做好了给您端过来。”

张丽介绍说:“社区里的特扶老人在防疫期间生活的种种不便,都要提前考虑周全,既要呵护好他们的健康,又得安抚好他们不安的情绪。”

深夜22时,张丽依然带领着社区干部拿着体温计站在北门口执勤。社区实行临时性封闭管理后,所有进出人员都要测体温、留信息。第一天实施新举措,张丽作为社区书记在岗值班,接受居民的咨询。此刻室外温度-5℃,干部们踱着步让自己温暖起来,这份坚守能让社区里的百姓们感到心安。

57通电话的执着

“李姐,我是社区小狄。今天您和家里人都按时测体温了吗?身体有没有不舒服?这些天多有打扰,我计算了一下,隔离期已经过去10天了,咱再坚持4天就解除隔离了。”给重点地区返津的26户居民逐一打电话询问身体状况,这是社区网格员狄亚津每天都要做的事。

为了做好点对点精准排查,一上午,狄亚津和苑智彬两位网格员已经打了57通电话,桌上摊开的《入户情况表》备注栏里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字。同样的话要重复几十遍,面对个别人的不理解还要反复地解释安抚,一天下来喉咙常常疼得说不出话来。

狄亚津说:“我们基层社区干部不仅要解决居家隔离群众的物质需求,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还要给他们心理上的抚慰。隔离的是病毒和潜在风险,绝不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爱。”

燃!百姓的战“疫”热情

“我们每天都要在居民群发布疫情防控消息。你看,这是大家的回复。这么一会儿就有120多条,还叮嘱我们要做好防护,保重身体,多让人感动。”张丽举着手机说。

社区居民自发行动起来,守住健康家园。楼门长尤淑荣亮明身份,公布自己的电话,方便楼内居民有事联系。老党员付宝军每天上午、下午都准时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拿着喇叭做好宣传工作。社区党员沈慧玲、孙宏茹、高佩忠创作文艺作品,给社区干部鼓劲,让居民安心。“人人是防线,社区最关键”——这样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党建引领作用在这一社区得到充分发挥。记者看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摆放着居民捐献的消毒水、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启动防疫工作的第一时间,物业公司为社区党委捐献了1050个口罩,又和社区工作者们一起免费为居民发放口罩,充分体现了“红色物业”模范带头的担当。

此刻,群防群控、坚守住阵地,显得比什么都重要。(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