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急救中心120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纪实:战“疫”中的尖兵

市急救中心提供

“120急救人员,全员备战。”“负压急救车,整装待命。” “急救电话10秒接听率,必须100%。”新冠肺炎疫情骤然袭来,天津市急救中心120担负起所有疑似患者和确诊病例的救治转运任务。

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严格落实战时机制、牢固树立战时思维、科学运用战时方法。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120急救队成为战“疫”中能打善战的勇猛尖兵,他们逆风负重而行,迎难奋勇争先,疾驰在全市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奋战在移动着的“红区”里,承载着真情大爱,诠释着初心使命。

闻令而动 拉响战“疫”警报

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大寒。

中午时分,市急救中心急救四分部值班室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由此,拉响了我市院前急救战线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警报。

“我们当时接到的指令,是将一名新冠肺炎疑似患者送到西青医院发热门诊。这是一名59岁的阿姨,老两口曾去武汉旅游,返津后出现了发热、咳嗽、流涕等症状。”当日值班的急救医生任丽媛回忆道,“疫情重于泰山,不容丝毫迟疑。我和驾驶员李旺、分部科主任李开涛迅速做好防护,登上负压急救车就赶过去了。在车上,我不时地问‘感觉怎么样’‘有什么不舒服’,直到顺利将阿姨送到西青医院发热门诊。真没想到,确诊后转运至定点医院的任务,也让我们赶上了。”

“那天晚上,我们再次接到了指令,中午接送的患者最终被确诊为新冠肺炎,需要转运至海河医院治疗。”任丽媛说,“再次接上这位阿姨,明显感到了她的紧张和焦虑,于是我就在车上不断跟她聊天。一路的开导、一路的讲解,听着疾病知识与隔离重要性,阿姨的情绪缓和了不少。”

“必须快点,再快点!” 转运途中,驾驶员李旺在心中默默地念叨。为了防止护目镜产生雾气影响视野,李旺全程摇下车窗玻璃,凛冽的寒风吹散了雾气,隔着防护服也吹得他透心凉。到达海河医院后,医护人员将患者快速接进“红区”。

当时的情景,任丽媛回想起来仍历历在目,“转天看新闻才知道这个阿姨就是天津首例确诊患者。要说当时一点儿不担心那是假话,但院前急救人员干的就是这种工作,疫情面前我们责无旁贷。”

目前,我们转运疑似和确诊患者,使用的都是负压急救车。负压急救车最大的特点就是能“负压隔离”,可以将车内的空气进行无害化处理后排出,在救治和转运过程中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医务人员与患者间交叉感染的概率,市民在路上遇到也不用担心被传染。急救人员每次完成救治转运后,即刻就要进行终末消毒,不仅急救车要全面喷洒消毒剂,急救医生和驾驶员也要进行严格的个人消毒。为消除记者的疑虑,任丽媛还专门介绍了一下救护利器──“负压急救车”。

逆风而行 与病魔较量同时间赛跑

在这场战“疫”中,院前急救战线党员当先锋、干部做表率。与病魔较量,他们冲锋在前;同时间赛跑,他们分秒必争。狭小的空间、密闭的车厢、危重的病情、近距离的接触,对每一名急救人员来说都是严峻的挑战。

这是一场硬仗,考验的是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锤炼的是持续作战的战斗意志。

市急救中心应急办党支部书记、主任赵毅,自从承担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转运任务以来,不分昼夜忙碌指挥协调工作。10多天下来,他憔悴了很多,两鬓的白发也增添了许多。急救中心领导要求他休息,他却坚持说:“我是一名党员,我也更了解一线应急工作情况。此时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我就得在一线盯紧盯严。”

疫情防控期间,市区有多例患者都是在市第四中心医院确诊,急救五分部承担着该院所在区域疑似和确诊患者救治转运任务。

五分部科主任邹文蕊告诉记者,这个专用站点共有2组4名急救人员承担疑似和确诊患者的救治转运,最多的一天承担了6次转运任务,每次结束任务后都要分毫不差地完成规范的清洗、消毒,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五分部急救医生王星汉和驾驶员潘煦同在一组。目前我市年龄最大的确诊患者,就是他们组从市第四中心医院转运到海河医院的。王星汉说:“我们在前往医院的途中才知道患者是位90岁高龄的老大爷,于是就提前做了准备,推着担架车到了发热门诊。

老人上担架时手脚不太利索,我就立刻上前把老人搂在怀里,让老人慢慢躺到担架上,并系好了安全带。”

“虽然穿着全套防护服,但真把患者搂在怀里,这么近距离接触确诊患者,风险还是挺大的。当时情况紧急真没多想,算是习惯性动作。”王星汉平和语句的背后,是一种高尚的职业修养和神圣的使命担当。

从转运首例确诊患者至今,广大院前急救人员放弃假期、暂别家人、主动请缨,踊跃报名到指定站点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

在一次接到救治转运任务时,五分部正要下白班的急救医生陈丽霞主动要求加班,紧急时刻她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是一句:“我是一名急救医生,更是一名党员,我先去!”

二分部急救车驾驶员、司机班班长师学斌曾经历过抗击非典疫情、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面对此次疫情再一次请战冲向一线。虽然已经奋战多日,当计划安排人员轮换时,他却说:“我是党员,我能坚持。”

王素彦,是一位院前急救副主任医师,2019年作为第一批“海河英才”与“120”结缘,并担任急救一分部医疗组组长,面对疫情,他毫不犹豫:“疫情就是命令,我愿到最危险的地方去战斗。”

王炎垚,一名“90后”院前急救医生,主动报名冲在一线,安全顺利完成16趟发热病人救治转运任务,他说:“身为急救人,保护群众生命健康是职责,面对疫情,我绝不能后退!”

严防死守 筑牢战“疫”第一道防线

战“疫”阵前,市急救中心各指定站点就如同一个坚强的战斗矩阵。急救队员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沿严防死守,坚决筑牢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为了防控疫情,我们中心在五个急救分部、滨海新区和远郊五区六个急救分中心各指定了1个专用站点,每个站点配备固定的负压急救车、专用急救设备和专门急救队员。每个急救单元组24小时待命,专职承担疑似和确诊患者救治转运任务,并陆续增加发热病人转运专车,确保万无一失。1月31日晚,我们还承担了东兴路16号天津动车客车段封控区域内人员的转运任务,7辆急救车分批将41名封控区内留观人员顺利转移到新的留观点。”市急救中心应急办主任赵毅介绍说,“目前,市急救中心和宝坻分中心都在密切关注着宝坻疫情发展情况,随时调整急救处置方案、增派车辆和人员。”

市急救中心调度中心,是全市院前急救的“作战指挥部”。大厅内,调度人员紧张忙碌着,协调急救车辆、报告患者信息。通讯科科长刘艳手边的电话、对讲机轮番呼叫,现场采访也只能利用工作间隙。刘艳介绍说:“我们有34名调度人员每天分成两班接听来电,协调调派急救车辆。不仅是疑似和确诊患者需要救治转运,全市随时出现的发热患者也需要调派车辆。我们将现在的院前医疗急救任务分成了三类,第一类是疑似和确诊患者,第二类是发热患者,第三类是其他患者,对每类任务明确急救工作流程和信息报告程序。其中,第一类患者的救治转运都在全市的发热门诊和海河医院之间进行,由中心应急办直接安排。另两类患者的救治转运按照患者情况,调派不同级别的急救车执行任务。”

“去年新增加的人员和新添置的车辆,这回都派上大用啦!”市急救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我们能够高效运转,得益于市委、市政府从多方面入手破解院前医疗急救难题所取得的成效。人员得到扩编、车辆得到补充、站点得到完善,调度指挥能力不断提升。全市急救车由原来的212辆扩增至368辆,当班运行车辆从98辆增加到213辆,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

疫情汹汹来临,危险重重难料。广大院前急救人员用大爱护佑平安,用行动诠释担当,他们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尖兵猛将,他们为“最美逆行者”写下醒目的注解和精彩的篇章。(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