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动车客车段红区内的41名隔离观察人员在西青区隔离点过的怎么样?

2月7日下午,在刚刚召开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西青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董秀琴介绍了西青区隔离点的具体情况。

按照市指挥部第8号和第12号令,西青区分两批共设立集中隔离点17个、隔离房间1540个,隔离点内所有水电线路、通风系统、取暖设施等均按照标准进行了改造和检修,实现“隔离观察人员单间隔离、单独使用卫生间”,并准备了全新的被褥、枕套以及洗漱用品,确保符合集中隔离医院观察的要求和条件。目前西青区的集中隔离点已全部通过市指挥部验收。其中,西青区一号集中隔离点共有房间190间,于1月30日投入使用。1月31日晚上,接收了来自天津动车客车段红区内的41名隔离观察人员。隔离观察人员入住后,西青区按照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的要求,全力做好服务管理工作。

一是配齐人员力量。西青区专门抽调了包括5名处级干部在内的33名精干力量入驻,按照医学防控要求选派了包括一名高级主任医师、两名副主任医师在内的6名医护队伍入驻。制定隔离区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全区十余个部门鼎力配合,设立了医疗、服务、后勤保障、安保、铁路协调、宣传6个工作小组,落实各工作岗位职责,完善值班值守、防疫对接等工作机制,实行“AB岗”,全流程按照最严格的防控标准组织实施。

二是提升服务水平。西青区每天安排专业消毒人员对居住环境进行消毒杀菌作业,对隔离观察人员每日进行2到3次体温测量,密切关注身体变化。除每日三餐外,提供西青特色农产品沙窝萝卜、水果等,每个房间配备有线电视、无线网络,全面保障日常生活需求,隔离观察人员足不出户,能上网、能交流,让隔离观察人员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在做好生活服务的同时,西青区密切关注隔离人员身体状况,及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2月1日晚上11点左右,一名隔离观察人员反映心脏不适,接报后立即启动应急救治预案,派出医护人员检查情况,分三次给其服用了速效救心丸和硝酸甘油等药物,第一时间向区防疫指挥部和市防疫指挥部汇报有关情况,并按照市指挥部要求,通知120急救中心将病人转运至西青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治疗。期间,观察点与天津动车机务段通报有关情况,由机务段通知病人家属。经治疗身体恢复后于次日晚上八点三十分转回观察点。2月2日下午16时,另一名隔离观察人员反映心脏不适。接报后,观察点立即启动应急救治机制,安排医生及时给其服用了速效救心丸。服药后,该人员病情稳定,身体状况逐步恢复正常。

三是注重心理疏导。西青区组建了心理干预组,有针对性地做好情绪安抚工作。入住当天,西青区将《致隔离观察人员的一封信》和《时间安排表》放置在每个隔离房间的案头,建立了隔离观察人员、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微信群,及时了解隔离观察人员的诉求。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与隔离观察人员进行视频通话,鼓励他们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四是严格规范管理。西青区严格落实集中隔离观察的各项制度规定,在隔离区周边安排公安人员24小时值守,每层楼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对违规行为进行劝阻,确保人员不接触、不交叉。严把关口,对家属送来的食品、药品、物品严格把关、层层审核,对不适宜的物品暂存处理,并在微信群中做好解释工作。严格作息时间,保持日常生活的规律性和稳定性,确保隔离观察人员身心健康。同时,完善垃圾存放硬件设施,严格规范垃圾转运流程,完善各类防控措施,确保隔离点周边安全可控。

五是形成工作合力。西青区在外围的服务管理人员中,成立了由21名党员组成的隔离区临时党支部,积极完成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同时还协助进驻单位在隔离观察人员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把34名党员分成4个党小组,号召他们积极发挥作用,形成了良好的交流互动和和谐有序地工作氛围。昨天,隔离观察人员还自发录制了《我和我的祖国》小视频,与工作人员开展互动,表达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目前,所有隔离观察人员体温均在正常范围,情绪和身体状态良好。到今天晚上12时,第一批12名隔离观察人员隔离期满。明天上午,西青区将按照规范流程,与隔离观察人员所在单位进行对接,安全、有序地做好解除隔离观察的工作。

2月5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第二工作指导组到西青区一号隔离点检查指导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下一步,西青区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工作要求,坚决打赢这场特殊战役。

发布会上,记者提问西青区如何保障隔离点附近的居民安全,董秀琴表示,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在选点上,大部分远离居民区,按照要求做了硬隔离。第二,启用的隔离点产生的所有垃圾,都按照医疗垃圾来处理,由专门公司进行转运处理。第三,产生的污水,按照环保和水务部门进行定期消杀。第四,隔离点周围环境进行定时消杀,一般每天两次,特殊情况随时进行处理。第五,24小时公安值守,防止无关人员走动,杜绝传染的可能。

(津云新闻记者 刘畅 侯沐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