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聚绝 居家隔离掌握8个要点

昨日,市卫健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介绍,本市发生的家庭聚集性疫情,从一周前的4起,到目前发生了14起,涉及35例病例,占确诊病例数的50%。现在疫情防控重点,就是全面落实“内防扩散”的各项措施。

因某些原因,未在隔离医学观察点集中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和高度怀疑可能发病的人员,在家隔离时,需与医学观察人员保持联系,掌握家庭预防的8个要点。

常通风

将密切接触者安置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拒绝探访,佩戴口罩,限制密切接触者活动,最小化密切接触者和家庭成员活动共享区域,确保共享区域通风良好并及时消毒。

戴口罩

其他家庭成员进入密切接触者居住空间时应佩戴口罩,口罩需紧贴面部,在居住空间中不要触碰和调整口罩。口罩因分泌物变湿、变脏,立即更换。摘下并丢弃口罩后,清洗双手。和密切接触者至少保持1米以上距离。

勤洗手

与密切接触者有任何直接接触,或离开密切接触者居住空间后,需清洁双手。准备食物、饭前便后也应清洁双手。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时,最好使用一次性擦手纸巾。

免接触

家属应避免接触密切接触者所用物品,如牙刷、餐具、饭菜、饮料、毛巾、浴巾、床单等。餐具使用后应使用洗涤剂和清水清洗。

频消毒

推荐使用含氯消毒剂和过氧乙酸消毒剂,每天频繁清洁、消毒家庭成员经常碰触的物品,如床头柜、床架及其他卧室家具。至少每天清洁、消毒浴室和厕所表面两次。

洗衣物

使用普通洗衣皂和清水清洗密切接触者衣物、床单、浴巾、毛巾等,或用洗衣机以60℃-90℃水温和普通家用洗衣液清洗,然后完全干燥上述物品。将密切接触者使用的床品放入洗衣袋,避免直接接触皮肤和自己的衣服。

做保护

戴好一次性手套和保护性衣物(如塑料围裙)再去清洁和触碰被密切接触者的人体分泌物污染的物体表面、衣物或床品。戴手套前、脱手套后要进行双手清洁及消毒。

快就医

若密切接触者和高度怀疑可能发病的人员出现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应立即就医。不要自己随意用药,要立即到发热门诊就医,随时关注媒体每两小时滚动播放的全市各发热门诊候诊信息,就近及时就诊。不要首选社区服务中心和未设立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否则耽误诊断治疗。就诊时必须佩戴口罩,主动向医生讲明患病前的旅行和居住史,以及进出公共场所情况。前往医院的路上,病人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