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河北区光复道街以党组织为核心构筑防疫第一线

河北区光复道街紧邻天津站和海河沿岸,辖区内旅游资源丰富,人员流动较大且孤楼散座偏多。疫情面前,街道办以党组织为核心,组建8人防疫应急尖刀班。这支队伍逆行而上,街域内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事,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别怕,有我在”

1月28日,尖刀班获悉,住在该街域内某快捷酒店的一名从武汉来津的男子出现发热症状,该酒店工作人员要求其尽快离开酒店。如果他已经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现在外出,就更有可能传染给他人。为了劝说酒店让此人留在酒店内做好隔离观察,街办事处决定马上派人赶到现场协助处理。此时,尖刀班班长郁杨站了出来:“我去!”

郁杨和几名尖刀班成员火速赶到现场,他们一面反复劝导酒店工作人员,一面安抚那位从武汉来津人员的情绪。由于紧张,那名旅客情绪波动较大。郁杨一边和他拉家常,一边委派其他工作人员为其准备饭菜及口罩等防护用品。情绪稳定后,该男子吐露心声,担心既回不了武汉,自己在天津又没有亲戚,因此陷入窘境。郁杨安慰他说:“别怕,有我在,你就把我当亲人吧。”这句暖心的话,让该男子悬着的心塌实下来。

当天晚上,郁杨帮助这位男子找到了安全的隔离住处,并嘱咐其抓紧就诊,做好隔离观察。郁杨还给他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告诉这位男子如果遇到困难就直接给他打电话。两天之后,这名男子打电话告诉郁杨,他已经退烧了,而且经过医生确诊,他患的只是一般的感冒,同时向郁杨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党员应冲锋在前

1月24日,光复道街工委决定成立防疫应急尖刀班时,街办事处内所有党员都主动请缨,经过认真筛选,最初确定了7名党员。街办事处党员赵春旺听说自己没有被选上,心中有些着急,马上找到街办事处领导说:“我是党员,而且年轻,所以我再次提出申请加入尖刀班,请组织一定认真考虑。”街工委经过慎重考虑,批准赵春旺加入尖刀班,8位成员自此聚齐。

何为“尖刀”?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事,这把“尖刀”就要第一时间“插”上去。辖区先后出现了多名需要医学观察的隔离人员,尖刀班成员每天按时为他们送去蔬菜、鱼、面食及温度计等物品,进行安慰。为减少人员聚集,尖刀班又揽下了运送防护物资的工作,将40桶30升装的大桶酒精、200箱84消毒液等物品,连夜分送到辖区物业等处。问起他们是否担心自身安全时,尖刀班成员曹希冉说:“现在正是我们党员应该冲锋在前之时,怎么会害怕和后退?”

我要先顾“大家”

郭磊是爱琴海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同时也是尖刀班成员之一。自加入尖刀班之日起,妻子为了支持他的工作,就带着6岁的孩子回了娘家。郭磊已经十多天没有看见孩子了。谈到孩子,郭磊说:“当然想孩子了,但街域内17480户居民可是一个大‘家’呀,我当然要顾‘大家’呀!”郭磊说,孩子每晚都会和他视频通话,他和孩子约好:“等疫情过去了,爸爸带你出去玩。”

尖刀班成员曹希冉这两天特别忙,建国道社区内有一位独居老人,本来春节后可以入住养老院,但疫情防控期间各养老院都实行封闭管理,无法让这位老人入院。为了这件事,曹希冉多次与民政部门沟通,还和其他尖刀班成员陪同老人到医院进行入院检查,让老人既得到了临时安置,又得到了专业护理治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