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地铁6号线人民医院站工作人员战“疫”纪实:这里和发热门诊一门之隔

眼下,乘坐地铁出行的市民很少了。经常一个车厢里,只有一两位乘客,还刻意保持着距离,你坐这一头,我坐那一头。

可无论乘客是多是少,地铁工作人员却必须全部正常到岗,坚守战“疫”一线。

在全线网143座车站当中,有一座车站有些特殊。那就是6号线的人民医院站。

人民医院站D口与人民医院急诊楼结合建设,自去年11月23日投入使用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和就医。然而疫情爆发后,人民医院是47家发热门诊之一,与急诊科紧邻的地铁D口通道曾经人来人往,一夜之间门可罗雀。“有多近呢?”人民医院站的值班站长金梦指着手机上的地图说,“就是紧挨着吧。”

责任:

为乘客丈量出一个安全岛

“这样的距离,怕吗?”

“更多是责任。”金梦说。

在人民医院站见到金梦时,她正在“设备均已消毒,请您放心使用”的标识牌上签上日期。消毒──如今已成为车站每天工作的重中之重。同事都说,金梦的性格特别爽朗,工作中总会冲在最前面。今年春节,她和同是值班站长的爱人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他们分别坚守在各自的车站,共同守护着市民的出行安全。“都是干地铁的,我俩懂彼此。”金梦说。

疫情当前,网上有一种说法是“看看微信运动里排名靠前的好友,然后拉黑他们”。当很多市民在家里闲得无聊时,在家休息对于金梦来说,却成了奢侈。她用每天过万的步数,为乘客丈量出了一个安全岛。

勇气:

苦过这一阵儿总会甜起来

李成,是人民医院站的行车值班员,虽然戴着口罩,却掩饰不住他的活力和清秀。聊起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自己作为班里最年轻的“壮劳力”,主动承担各种冲锋在前的任务时,他却只是害羞地说“没什么,没什么”。

李成唯一担心的事情只有一件。那就是本来计划今年上半年要和女友举行婚礼,不知道疫情将持续多久,会不会影响婚期。可话锋一转,小伙子的眼睛又笑成了弯弯的月牙儿:“2020年就是‘爱你爱你’的意思吧,听起来超有爱,苦过这一阵儿总会甜起来的吧!”

他说得满是甜蜜,可一旁的同事却不知怎的,眼睛里闪出了泪花,而后又坚定地点点头。

“2003年,我是被守护的一代;2020年,让我来守护大家吧。”李成说得一字一顿,像个冲锋陷阵的“大人”,像个温暖坚韧的勇士。

坚定:

为抗击疫情一线的战友分忧

远远望过去,站得最笔直的那位安检员,就是刘家兴。

消毒安检机门帘、消毒液体检测仪、为乘客测量体温……刘家兴样样干得仔细又麻利。

去年9月,刘家兴才刚刚退伍,来到地铁工作还不到半年,就又遇上这一场硬仗。

“和当初扛枪保卫祖国一样,现在我是在车站里保卫乘客的安全,我还是人民的儿子!”刘家兴平静地说着,依然站得挺拔。他又说,自己很多战友,正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不眠不休,相比他们,自己的工作不算辛苦。

“所以,我每天把安检点的卫生做得细致再细致一点,给乘客准确地测好体温,叮嘱乘客做好防护,保证从安检点走过的每一位乘客都是健康安全的,就算是为战友们分忧了……”

“哎,我学历不高,只有初中文化,其实好多想说的,可又不知道该怎么说……”刘家兴停顿了一下,突然举起右拳,略微一点头,道出一句──

“中国加油!”

慈爱:

我家宝贝儿也给我加油

王大爷是人民医院站的保洁员。疫情来袭后,他就每天提着大桶的消毒液和几块抹布,在车站里每个角落,反反复复地清洁和消毒。从车站出入口到站厅,从站厅到站台,从站台再到出入口……每一块地砖,每一个扶手,每一节台阶。

“哎呀不怕你笑话,岁数大了就是不行了,记忆力和体力都跟不上了,总怕记不住哪儿擦了哪儿没擦,哪儿还少擦几遍,干脆,我让儿子在我手机上定了闹表,它一响,嘿,我就知道自己现在该干嘛了!”

去年12月底,王大爷刚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孙子。如今才刚满月,又赶上疫情,王大爷却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特殊时期,我不能给大家拖后腿啊。我那‘红眼儿’也在家给我加油呢!”王大爷笑着说。

“我孙子啊,真是特别可爱喔……”(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