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网络“隔空合作”鼓舞士气 万众“艺”心抗疫情——北方演艺集团老中青三代文艺工作者这样行动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百姓的心,为鼓舞士气、凝聚力量、共克时艰,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北方演艺集团所属各院团老中青三代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通过网络交流沟通“隔空合作”,创作出一系列宣传防控疫情的文艺作品,用艺术的力量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表达敬意,向普通民众做好防控疫情宣传工作。

疫情面前显大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颜美怡、左杰两位90岁高龄的老艺术家,心系疫情,主动请缨,对作品进行反复推敲,以精益求精的态度诠释“艺术精神”,传递中国力量。在剧院演出团团长张艳秋的组织协调下,他们与李阳、张文明、李景景等中青年演员一起,组建起“抗疫情、颂天使”创作小组,隔空朗诵录制了《中国力量》《我的天使,我的英雄》两首诗歌,因为是隔空录制,每个人都严格要求自己,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用手机录音,以达到最佳效果。两位老艺术家不顾年事已高“自学成才”迅速掌握了手机录音发送技术。录音完成后,再由音乐设计王湧,将演员们发送的音频文件剪接后重新组合调整,并进行配乐制作,工作至深夜2点。这两首“抗疫诗歌”,饱含老艺术家和中青年演员的无限深情,他们用艺术的形式表达中国力量,用文艺的力量支持在一线治病救人、奋不顾身的医护人员,为武汉加油。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集团文艺工作者第一时间创作抗疫文艺作品,宣传防疫知识,鼓舞大家士气。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籍薇演唱了梅花大鼓《携手克时艰》,天津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李少杰创作演唱了《抗击病毒做防范》,评剧院曾昭娟改编创作了《天使英勇》《大爱无疆》,评剧白派剧团创作了《等妈妈凯旋归》《一个党员一面旗》,梆子剧院赵崑创作了京剧戏曲联唱《壮哉中国》。

天津市曲艺团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优势,短短几日内,创作编排并录制了京韵大鼓《重读华章》、天津时调《家国情怀永传扬》等16段抗击疫情的新作品,这其中,有8段作品是由曲艺词作家杨妤婕利用假期的所有时间创作的。在这场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抗疫战斗中,作为文艺创作者,她拿起艺术武器,用手中的笔杆子和作品为疫情防护战加油助威,贡献力量。她说:“是白衣天使为国护民的奉献情怀感动了我;是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热情感染了我;是有着百年悠久传承的传统艺术鼓舞着自己。此时此刻,以绵薄之力歌颂大爱,我义不容辞。”

截至目前,北方演艺集团所属各院团共创作抗击疫情主题作品28部,包括16段曲艺作品、2首诗歌朗诵、2首评剧戏歌、5个戏曲唱段、3首歌曲。疫情面前,医务工作者逆行疫区,勇往直前,济世救人;普通民众尽自己所能,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文艺工作者也在第一时间以文艺作品表达自己的关注与感动,以艺术之力,温暖人心,鼓舞士气。(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