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春节滞留在津的“武汉一家人”……

“在邮轮上,别人听说我们是武汉人,都有点躲着我们,那几天真不知怎么熬过来的。”

武汉人小美(化名)回忆起刚到天津时的情形,仍然心有余悸。“我和老公带着公婆还有爷爷奶奶乘‘歌诗达号’邮轮旅游,没想到在邮轮上就与其他武汉游客一起被隔离检测,下船后又通知我们要在天津继续隔离观察14天。这里人生地不熟,武汉也封了城,我们小夫妻带着四位年迈的老人,出不了门,回不了家,紧张焦虑,真有种叫天天不应的无助和无奈。”

小美告诉津云记者,“好在,隔离观察这些日子,天津人给了我们家人般的照顾,帮我们解决了很多生活上的困难。这两天,爷爷奶奶心情也放松了许多,老人家说要写封感谢信,等隔离观察结束第一时间亲手交给社区的工作人员。”

紧张一刻从下船开始

1月19日,小美一家人从武汉来到天津,在滨海新区住了一晚,20日坐上了“歌诗达号”邮轮游玩。25日是游轮靠岸天津港的日子。“原本通知乘客10:30可以下船,但是邮轮在进天津之前被检查,直到晚上22:30船才靠岸。”小美说。

时间拨回到1月24日……邮轮上,十余名乘客出现发热症状。天津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细化应急处置措施。滨海新区牵头与市卫健委、市交委、市公安局、港航局、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以及天津海关进驻邮轮母港,连夜研究处置方案。25日凌晨5时许,滨海新区卫健委11人和天津海关7名检验检疫人员登上邮轮,分两组对全体游客逐一进行体温检测。25日上午,派直升机运输待检样本。经过3个多小时的检测,结果出炉。17份送检样本经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这一刻,所有人悬着的那颗心终于落下!20:30,游客开始陆续下船,现场秩序良好,游客情绪稳定。22:30,游客全部下船。码头上,市交委等部门组织的疏散大巴车已经静候多时;下船过程中,天津海关按照程序对游客再进行逐一拍照和测温,把好第二道安全关。

经过漫长的等待之后,小美一家人终于可以下船,最终赶到在南开区鼓楼地区预定好的住处。“我们1月25日深夜入住南开区,老公出门拿外卖,等在门口的却是街道工作人员。”小美告诉记者,入夜后不断有人来了解他们的情况,“有人过来跟我们对接,包括住宿和饮食方面为我们做好安排。当时我们已经听说疫情在全国蔓延的消息,对于工作人员的询问,我们能理解。”

社区工作者们为武汉一家人购买新鲜食材和生活用品

1月25日深夜23点,南开区民警接到通报,6名武汉来津游客入住南开区。民警在第一时间完成现场处置,对小美一家人体温监测正常后,确定采取原地隔离观察措施。同时联络所在辖区做好他们的监测体温,提供饮食、药品及生活用品等保障。

让小美一家人颇感意外的是,路途中一些不友好的冷遇在天津竟然换了一番天地。“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陆续与我们对接,为我们全家提供了免费住宿和饮食服务。大过年的,大家还要为我们的事情忙前忙后,不能回家团聚,我们心里过意不去,感觉很温暖。”

因为有爱 从紧张到放松

高高兴兴来旅游,换来的却是不停的隔离。87岁的爷爷和78岁的奶奶着急了,不停问我何时能回家。老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随身带的药根本盯不到隔离结束。又不能出去买药,怎么办?

小美知道老人家的不安,她心疼长辈,更感到力不从心。祸兮福所倚,事实证明,天使总是在人间,社区工作者们成了小美一家人临时的志愿者。“我向社区工作者小王求助,请他们帮忙买药。春节期间很多家药店是关门的,小王辗转多家药店,先行垫付帮助我们买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爷爷奶奶特别感激他们。”

隔离观察前期,小美一家情绪都不太稳定。社区工作者便不断在微信上与他们及时沟通,了解需求提供帮助。“别担心,我们会一直在您身边。”社区工作者们用暖心的行动一遍遍诠释着这句话,小美一家终于安心下来,“一家人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何况还有这么多好心人帮助我们呢。”为了安抚老人紧张的情绪,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给老人送去了各种棋类和麻将牌。小美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每天早睡早起,生活很有规律,陪老人打打麻将、下下棋,再放点音乐让老人适当运动一下。每天定时测体温,现在一家人都很健康。”

突如其来的难题被化解

来天津的路上,小美的眼镜坏了。“没有眼镜我看什么都是模糊的,还要照顾老人,真是急人啊。”每一次的求助,得到的都是“有求必应”。小王亲自跑去眼镜店为小美选购合适的镜架。

“小美告诉我她眼镜的度数,我到眼镜店给她拍照片发过去,帮她找到最满意的镜架,配好眼镜。”

“小王帮我配的眼镜特别合适,真的很感谢她!”这几天相处下来,小姐妹间似乎多了些默契。

身在异乡,出现任何问题都容易影响人的情绪。1月30日傍晚,小美紧急求助小王,隔离点突然停电了。“老人摸黑洗澡,情况很紧急。”小王赶紧把情况跟社区和街里领导汇报,领导一边联系物业、电力等部门,一边再上报区里指挥部。经过紧急协调供电部门,给武汉一家人送去了应急灯,先解决老人的需求,并连夜排查处置恢复用电。房间来电以后,小美一家人又一次说出了“感谢”。

出门在外,饮食不周是可想而知的。为了让武汉一家人吃好,社区工作者们换着花样为他们提供餐食。“后来社区工作人员怕老人吃不习惯,就买好新鲜的蔬菜和肉类等食材送来,我们自己做着吃。”一家人能更好地在隔离点调养身体。

有了天津人的爱心援助,小美一家人踏实了下来。“我也让家人多看看武汉的消息。告诉他们,‘武汉的医疗资源很紧张,大家都很辛苦。咱们在天津,人家给咱们照顾得这么好,咱更要往好处想。’老人在房间待久了老想出去散步,我就劝他们‘别往外跑,跑出去对自己、对别人都不安全。即使回到武汉,也是不能出门的。只有我们做好隔离,养好身体,才能尽快回家。’”

“热干面加油,煎饼馃子和嘎巴菜都给你们加油!”联想起这几天刷爆朋友圈的加油海报、小视频,这句最接地气,最有生活气息的加油口号,最能触动他们的心。危难时刻,一句暖心的话,一双带有温度的手,一段亲切的语音,一串动听的笑声……都会被无限放大,在人脆弱的时候,激起内心强大无比的、坚定的力量。一个声音在不住地提醒我们,那是爱!是爱!

(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